都更好難!雙北全改建要等上千年…買新成屋還比較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的都市更新(都更)一直是一個複雜且耗時的過程,特別是在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根據最近的報導,台北市有超過65萬戶的舊宅需要更新,而以目前的進度,全面更新這些房屋可能需要380年的時間。新北市的情況更為嚴峻,全市的老屋更新則可能需要超過1000年。

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多方面的因素。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老屋數量龐大,且這些房屋的結構安全問題在403花蓮大震後受到了廣泛關注。然而都市更新不僅涉及拆除舊建築,還包括規劃和建設新的結構,這是一個複雜的工程,需要時間和資源。此外,近年來建築成本的上漲也增加了更新的難度。

都市更新不僅僅是建築物的翻新,它涉及到城市規劃、居民生活質量、歷史保護、經濟發展等多個層面。台北市政府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並通過實施「都市更新地政預審制度」和「台北市都市更新改革方案」來加速這一過程。

這些措施的實施,旨在簡化更新過程中的行政程序,提高效率,並鼓勵更多的私人參與。例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之建物第一次測量案預先審查作業」就是一項創新的做法,它允許在建造執照、設計圖等文件齊全的情況下,向地政事務所申請預審,從而節省時間和資源。

然而,這些努力是否足夠?都市更新的複雜性要求我們必須有更全面的策略和解決方案。

  1. 政策創新:政府需要創造更多激勵措施,吸引私人資本參與都市更新,並提供更多的支持和資源。
  2. 社區參與:居民應該被納入更新過程中的決策,確保他們的需求和權益得到尊重和保護。
  3. 技術應用:利用最新的建築技術和材料,可以提高建築效率,減少建設時間。
  4. 綠色發展:在更新過程中應該考慮環境因素,推動可持續發展。

政府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並且在2017年頒布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以加快更新的效率。自那以後,台北市的住宅拆除執照數量有所增加,尤其是在2018年至2023年間,每年的拆除數量都有顯著的增長。然而,即使有了這些努力,都市更新的速度仍然遠遠跟不上房屋老化的速度。

台灣的都市更新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但它也是一個機遇。透過這一過程,全台有機會轉型為一個更現代、更宜居、更綠色的城市。這需要政府、企業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以及對未來的共同願景。


仲祿房地產新聞

房地產,不動產,台灣房市,市場快訊,趨勢報導,房地稅務,專題報導,熱銷推案

13會員
60內容數
房地產,不動產,台灣房市,市場快訊,趨勢報導,房地稅務,專題報導,熱銷推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個明天都可能比今天更好,前提是你今天開始努力】【每個明天都可能比今天更好,前提是你今天開始努力】
Thumbnail
avatar
Jim 黃耀鈞 (專家事業研究室)
2024-02-28
亮點書摘 【未來的每一天,都是更好的一天】 沃西.史托克著 蘇楓雅譯 2021 時報出版 ❍ ❍ ❍ ❍ ❍❍ ❍ ❍ ❍ ❍❍ ❍ 真正的療癒,是接受已經發生的事實。 感受你內心的溫柔。在面對自身的缺點與局限時不帶任何批判或怒氣,也不需拒絕痛苦。請你對「善待自己」這件事保持清醒的專注力。 當你的好奇勝過畏懼時,這股好
avatar
YJW
2023-11-12
只要妳會過得更好,那下一個會不會更好都無所謂Hello 大家好,我好久沒更新啦,因為上個月實在太忙了,在籌備新公司的事情,然後又回台灣了一趟,忙到一個完全消失的境界,連朋友聚會都沒去幾個,還跟我的date整整一個月沒見面都沒發現😅 前陣子看到一句話我覺得非常棒,分享給大家: 下一個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是只要跟現在這個分開,妳會過
avatar
Admin.Syd
2023-10-16
每天都在想如何讓伙食團更好猶記得兩年前提出「大一經營策略」時,覺得伙食團的『傳承』非常重要,如果每年都能夠經營好大一學弟妹,我們可以預期更多的人才,將會源源不斷的來到伙食團,因此只要「大二關心成全的大一;大三關心成全大二、大一;大四關心成全大三、大二、大一;講師、畢業學長姐成全關心全部。」那麼我們將會看到大一學弟妹在伙食團中
Thumbnail
avatar
雲水夢客
2023-10-13
人都是不完美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成為更好的一個人序章 我其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那樣子 我是一個會把最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的人 因為對我來說,我覺得,最真實的自己是很差勁的人 我不是一個會說好聽話的人,個性又很直接 在我的想法裡面,事情只有最好和最壞 沒有所謂的中間值,就是所謂的極端人 我的脾氣也沒到很好, 但我又不喜歡讓別人被我影響情
Thumbnail
avatar
Tang
2023-08-29
要存0050(006208)還是0056(00878),其實你都有更好的選擇:00631L(00675L)本篇曾發表於2023年1月15日個人臉書上(已設定不公開),由於最近指數正2的ETF真的太紅了,所以再拿出發表,並加入一些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張漢斯的交易、學習園地
2023-04-10
【影評】《The Intern 高年級實習生》 70歲 還是 30 歲 你都值得更好!高年級實習生 想想那個曾經成就眼前這一切的自己,記住你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別輕易讓任何人、任何事奪走你的心血和努力。 Remember who did that. — The Intern 保有對人生的熱情、對生活的期盼,無論幾歲都繼續帶著夢想前行。這趟生命之旅,只要你沒有停下腳步,一定會有意想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5-11
我失戀了,但我比以前都更好在閱讀本文之前先跟讀者們交代一下為什麼先前的文章都刪掉了。基本上就是我寫了這系列的文章,然後有個認識我前男友的人來訂閱此專題,然後把片段對我們關係不利的內容貼給我前男友看。 我不知道這個人這樣做是為了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