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旅途的中場回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對我而言是一個巨大轉折的一年。​

好像來到人生的轉彎處,鼓起勇氣從原本的列車走下來,覺得需要暫停、好好想一想:下一站我要去哪裡?哪裡才是我的心之所向?然後再起步往前。

raw-image


2023年結束了在書店的工作、從宜蘭搬回台中⋯⋯,一切都不在我理智的規劃範圍內,但順從著身體與心的指引,就自然而然走到這裡。​就如同以往在台北的我,從沒有想過我會搬到宜蘭,卻因為順著流走,有機會從零開始建立並經營一家獨立書店,包括選書、進退書;找人開發圖書系統、將公司龐大的藏書建檔,加入友善書業、認識書店同業;學煮咖啡、研發飲品、賣蛋糕(甚至還要教PT同事做飲料);經營社群平台、請人設計製作招牌、店卡、網站......;投每年的文化部補助計畫:企劃、執行到結案、核銷(我最苦手的部分);策劃書展、辦各式活動,邀請講者、寫文案之外,以往覺得不在我文字專業範圍的像是攝影、設計海報,最後連店內的Menu和門口的手寫字都自己來了。

為了讓大家更能夠識別書店,不定期就要重新寫過的手寫店名(因為老是會被來客摸糊)  但真的太麻煩,最後還是改成電腦割字版了XD

為了讓大家更能夠識別書店,不定期就要重新寫過的手寫店名(因為老是會被來客摸糊) 但真的太麻煩,最後還是改成電腦割字版了XD

開始賣咖啡因為沒有菜單,只好自己土法煉鋼,第一次硬著頭皮寫畫Menu  2022年開始決定改做印刷版,不然品項改又要整張重畫一次🥲

開始賣咖啡因為沒有菜單,只好自己土法煉鋼,第一次硬著頭皮寫畫Menu 2022年開始決定改做印刷版,不然品項改又要整張重畫一次🥲

​看著城鄉潮間帶書店從一整間空蕩蕩只有書架和吧台的空間,變成一個乘載傳遞著宜蘭在地歷史文化、連結社區與閱讀的平台,有種孕育一個孩子從強褓中逐漸長大的感覺。而在這從無到有的過程、在摸索中想方設法嘗試的經驗,我自己當然也獲得非常非常多,不是短短一篇文章可以說得完的。

2019/4月,百廢待興的空間,除了書架跟吧台什麼都沒有

2019/4月,百廢待興的空間,除了書架跟吧台什麼都沒有

後來終於變成總是覺得書不夠放的書櫃了

後來終於變成總是覺得書不夠放的書櫃了

剛開始營運的第一年,很幸運邀請到任明信來到書店講座(明信見證了我新手店長的時期🤭)

剛開始營運的第一年,很幸運邀請到任明信來到書店講座(明信見證了我新手店長的時期🤭)

在書店的四年半是我出社會之後最長時間的一份工作,說沒有不捨絕對是不可能的,喜歡一起共事的同事、在宜蘭認識的朋友們,也喜歡書店的每個角落都藏著我的心思和足跡在裡頭。如今的我依然熱愛閱讀和書店,然而人生有些時刻,你就是會知道已經來到一個轉折點,需要放下過去的成就也好、遺憾也好,必須重整自己之後再度啟程~這可能是身為6/3人的宿命吧!(笑)

2020第一年舉辦進擊的書店,其中一個社區就是我當時居住的篤行國宅社區

2020第一年舉辦進擊的書店,其中一個社區就是我當時居住的篤行國宅社區

2021書展在雙連埤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舉行,濕度高到書封都會捲起來

2021書展在雙連埤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舉行,濕度高到書封都會捲起來

工作記錄1:第一次被攝影記者拍了像樣的工作照

工作記錄1:第一次被攝影記者拍了像樣的工作照


​想起未來,心中仍有徬徨,卻知道這一切是必經的過程,不能逃避、也無法逃避,在這抉擇與改變的過程中時常是懷疑自己的,謝謝一路支持陪伴著我的同事、朋友、親人。​

2023努力嘗試了許多事,不管是去上了太極推手、認真練習攝影、複習了荒廢已久的日文(還因此交到了難得的好朋友),也睽違已久去了兩趟海外旅行,跟一些可愛的人們碰面,想起來都是滿滿的祝福,我也會帶著這些美好的回憶一起向前邁進。

10會員
16內容數
想留下不被社群軟體淹沒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16|為什麼書店是人生旅途中不可或缺的伴侶?回想過去這20年逛書店的日子, 人生從15歲到32歲的這17年,一直受到紀伊國屋書店的照顧。 15歲到18歲這3年,我正就讀屏東高中數理資優班, 週末都會與父母到高雄漢神百貨, 到位於10樓的漢來俱樂部游泳泡三溫暖。 而我每次總泡得差不多後,就先出來, 到漢神百貨
avatar
王啟樺
2024-04-07
老相片的故事(三)時光交織:從補習班學員到人生旅途的再相遇那是一張帶有歲月痕跡的學員證,從滿是塵埃的舊物之中輕輕取出,仿佛也隨之揚起了那段埋藏已久的記憶。那時候的我,正處於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面對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心中充滿了不安與期待。會計,這個我曾自信滿滿的專業,卻在經濟學的面前顯得力不從心,於是,補習班成了我那段日子裡的港灣。 回想那些日子,補習班
Thumbnail
avatar
舊市場阿政-閱歷雲煙之桑田浪子
2024-03-13
離婚絕不是人生旅途的盡頭(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離婚的現象在現代社會生活中一直存在,無法改變。 但很多男性或女性朋友,一旦自己遭受到離婚的境遇,就可能會長期陷入悲傷、難過、自怨自艾的地步,甚至還會痛恨對方的無情無義。
Thumbnail
avatar
命理乾坤紫微斗數府相居士
2024-01-28
如果斯金納的老鼠沒有壓下桿子──人生旅途中,何時才會得到「獎賞」老鼠誤觸桿子而得到了食物,但得花多久的時間才會「剛好」碰到? 斯金納箱(Skinner box)是行為主義心理學的經典實驗,Skinner設計了一個箱子,把一隻飢餓的老鼠放進箱子之中,老鼠首先會在箱子內探索,直到終於誤觸到箱子內的桿子,並且有食物掉下來,老鼠就得到了食物,並且學會了壓下桿子就能得到食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3-05-27
人生旅途上的行道樹記得坐車在東部的路上,我總是沿途拍下天空、海岸與路樹。其實照片平常不怎麼回顧,近日整理時,發覺大多記不得照片裡的這片天空、這棵樹是在哪段路上?哪個位置? 路樹行道樹數量之多,天空幾乎到處都可見,除非印象特別深刻,想不起來應該也算正常。 人生一直在往前走,時光不停。生活中出現的大小事物,相遇的無數人等
Thumbnail
avatar
MG
2023-04-30
順流,或許會成為你人生旅途當中阻礙最少的一條路!相信大家都曾被一種念頭給制約過,那就是連鮭魚都那麼努力地逆流而上,身為更高層次的我們又怎能不努力呢?其實每個物種都有每個物種自己的活法,無關對錯,而在這裡我所想要傳達給你的一種相對輕盈與簡單地活法就是:不是希望你不努力,而是希望你不要太拚命,甚至是不要太過用力地妄想逆天改命!
Thumbnail
avatar
athena
2023-02-26
【機車人格圖鑑 Ch.3】你是否在人生旅途中,開著一台兩邊後照鏡垂死的憂鬱機車?在騎車上班的路上,我總會看到一些危險駕駛的機車,他們意識不到四周及後方的車況,繼而肆意行動,往往沒有發生擦撞,都是靠著他人的禮讓與閃躲。──如果人是一台機車,你會是這一種嗎?這是一台兩側後照鏡都垂死吊掛,不起任何映照後方功用的機車。 兩邊後照鏡都垂死的機車,就像是一個與外在客體失聯的人,他無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12-01
「找尋自己」的人生旅途,多走一點路也無妨文組科系畢業後,轉換跑道去寫程式,我逐漸確認自己喜歡從事程式開發,這種有目標的感覺對我而言很新鮮,早晨起床會抱持著期待感而開始一天的工作。 雖然花了許多時間嘗試過許多事情,才找到自己的興趣,過去每段歷程對我來說都十分重要,都是引導自己走向更適合的道路的重要指標。
Thumbnail
avatar
羽淨
2020-04-01
《小靈魂與太陽》-人生旅途的意義 幾天前我無意看到了一個令人省思的小故事,想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小靈魂與太陽》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靈魂, 他對神說:「我知道我是誰了!」 於是,神說:「那真是太好了!那麼你是誰呢?」 小靈魂大聲說:「我是光啊!」 神大笑了起來,並大聲說:「沒錯!你就是光。」   小
Thumbnail
avatar
自然人
2019-09-30
行經人生旅途間的地下道那是漫長無助的地下道,可你不要害怕,至少你還有自己,還有一道牆,可以依靠。
Thumbnail
avatar
李畇墨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