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見到您的微笑——The Green Alley 綠徑花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綠徑花藝」取名有特殊意涵,負責人Mina說,她希望這家花藝工作室是具療癒性的,讓所有踏進店裡來的人們,就如同取徑一條寧靜的小道,沿途綠意盎然,心情平緩,感覺幸福。Mina原本是美甲師,有一家自己的小鋪子,直至多年前某次到日本旅遊遇見了色彩繽紛的乾燥花束,她因而決定赴日拜師學藝,學成之後返台創業開了「綠徑花藝」。

raw-image


那一次的日本旅遊,意義非凡

人生中往往有一些不經意的機緣,例如遇見某個人抑或讀了某本書,突然我們發現接下來的生命旅程就拐了一個大彎。Mina也是如此,她遇見的是美麗的乾燥花,亦稱「永生花」,她的眼界在那時候豁然開朗。從低頭專注客人的指甲,思量如何塗抹上美麗的色彩與圖案,直到現在Mina抬頭凝視著花的姿態、花器的配搭、光影的流瀉、買花人與收花人的心情,還有整個美與療癒的世界。

「我是被客人推著往前走的。」Mina訴說著她的創業之路。原本只是兼差,趁美甲顧客服務完畢後的餘閒時間,弄些花束擺在美甲店裡販售,沒料到詢問的人越來越多,最後她索性開家工作室;再後來又應客戶的要求,Mina開始開班授課。「我教學生都能幫他們找到自己的風格。」因此來求教或是想加盟的人漸次增多,Mina應接不暇之際,只得把授課地點的範圍限縮在高雄一帶。她說:「上課的學生是北中南都可以來的,花束送出去就去不了太遠,那是要顧及品質的緣故。」Mina告訴我們,若是送長途,她擔心花束在車程中經不起晃動,必須「五花大綁」,這麼一來,收到花束的客戶第一眼的感受可能就是「受到過多拘束」的花。「那樣感覺不太好,像是驚嚇,而不是驚喜。」Mina笑著說。

raw-image


兔子、貓咪,天堂與花園

Mina的嗓音純淨柔軟,令人放鬆舒服。她細說自己創業路上的大小事,其中有些故事令人十分動容。比如一個客戶把家裡寵物兔子骨灰罈抱過來,希望Mina能用乾燥花給兔子設計一座天堂小花園。「後來還有貓咪的。有位客人把貓咪骨灰放我這裡,在我們給貓咪弄花園的時候,我的助理每次經過,都會說貓咪要乖乖喔。那幾天我們這裡的磁場很溫暖。」

raw-image

當被問及創業路上有哪些挫折?Mina舉例,遇上刻意刁難的客戶,或是對課程收費有意見又事後才抱怨的花藝班學員,都會在當下讓她覺得有些沮喪。不過Mina認為那些都是養分,因為在每次碰到挫折或感受委屈,她能從中吸取新的經驗,並引為借鏡,再一次次地把自己的心志與技術磨練得更為精進。她現在最引以為傲的是擁有一批完全信任她的客戶,他們指明花束準備送給誰和選了價位後就說:「『其他妳決定就好。』那是我最喜歡聽見的一句話,呵呵。」




小朋友,大自然,勇氣與自信

作為高雄最大的乾燥花/不凋花/永生花店,「綠徑花藝」業務量大且多樣化,除了可以親臨門市選購已設計好的作品,也包含客製化訂購,同時也提供宅配、代客送花及郵寄服務。不僅如此,「綠徑花藝」亦舉辦教學體驗課程,更有國際證照班(日韓兩地認證),一般合作組織包括企業及政府機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Mina於去年創辦了台灣國際花藝設計協會,以使台灣的花藝設計行業更具凝聚力,也讓台灣人才與海外先進藉著協會能有更進一步溝通與交流。

raw-image

至於未來計劃,Mina說她想設計一個親子課程。「小朋友生來是親近大自然的,如果我們不去鼓勵他們,長大後這個喜愛大自然的能力便會消失。玩玩花花草草,擺弄它們,某種意義上,就是與大自然在一起,也是美感栽培呀。」Mina告訴我們,這是她從自己小孩身上領悟出來的道理,Mina小孩因為自小愛花藝,進而愛畫畫,現在更是走到哪裡都帶著一雙審美的眼睛。

最後Mina分享了她對有心創業的年輕人該具備的心態。「很簡單,要有勇氣,有自信,目標想好了就出發,但切忌別好高鶩遠,一步步走好走穩就對了。」Mina希望「綠徑花藝」如同永生花那般不凋零,更希望見到每位拿著花束的人那一抹幸福的微笑。

raw-image


【更多資訊】

●電話:07 722 2938
●地址:802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二路257號
●官方網站:The Green Alley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hegreenalley

【影音專訪】



獨角以紀錄、分享各大行業的奮鬥史為企業使命,為此我們開始積極邀約該業界代表企業體參與採訪,每一季篩選200家具有潛力的企業品牌參與免費創業故事專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白降丹
2024-02-11
親子教養|孩子轉學後,來到新學校,擁有陽光、空氣、水,佈滿著希望。在之前文章有提到決定轉學的延伸,雖然處理過程沒有人滿意。但我們聽取了老師的建議,讀完這學期,讓孩子學程有個段落再轉學。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2-03
晨間讀經|上帝希望聽到你的禱告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衪,在衪面前傾心吐意 ,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 (詩篇62:8)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05
只要對自閉症者堅持,就有見到希望前段時間,我在慈惠日間給柴姓學員看了看我寫的文章標題。 沒錯,就是在方格子裡,我寫的文章。 結果,柴姓學員就問我:我寫的就有錯嗎? 而我腦子,偏偏因為是自閉症者的腦子,就不知怎麼搞的,反而笑出來了。 仔細想想,柴姓學員問得好。 我到目前為止,在方格子寫的文章,完全正確。 甚至,柴姓學員說
avatar
宋雲燕
2023-08-13
【朗神第三視角】稻葉篤紀:希望能有更多時間一起打球不只和一朗同樣出身於日本中部的愛知縣,大「朗神」1歲的稻葉所成長的愛知縣西春日井郡師勝町(今北名古屋市),其實和一朗從小生活的愛知縣西春日井郡豐山町相距僅約5公里,開車10分鐘即可到達,說是鄰居也不為過...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3-05-04
岸見一郎《從絕望到希望的阿德勒幸福論》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絕望呢?是不被家人朋友了解,還是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而心生絕望呢? 《被討厭的勇氣》一書的作者岸見一郎藉由與三位年輕人的對談闡述自己對於社會、職場、家庭、兩性、未來的看法,讓我們得以在傳染病大流行、氣候變遷、萬物皆漲、社會動盪的不安中獲得一點心靈穩定的力量。 ❤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2
如果可以~我希望不要再見到你們自從回來後~ 不得不跟以前的同事互動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1-10-15
在疫情期間我希望能幫忙到大家的方法我想要分享克服「強迫思考」的這想法及動作上的克制方法。 其實這段疫情嚴峻的期間,我這幾天也因看太多令人憂心忡忡的報導而自己變得神經質,洗手次數變得有點誇張。
Thumbnail
avatar
佳愛
2021-06-04
說服不是爭贏辯論,而是讓「對話」自然而然到達希望之處──《好問:化異見為助力的關鍵說服力》在華盛頓特區的那段歲月讓我瞭解,來到議桌前的人各自擁有不同的經驗,每個人的觀點都是透過那些經驗的濾鏡呈現出來。我同不同意並不重要。每個人理應擁有發言權,如果每個人都能以相同的工具和知識成功地說服對方,那麼爭議就會變成對話,對話變成重要的問題,該問題就能產生真實且有意義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13
隨著夏季的到來,新冠狀病毒趨勢會減弱嗎? 希望如此......根據17 年前 SARS 疫情是在 6、7 月夏天趨緩,慢慢的病毒消失匿跡了,那~這次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呢 ? 全世界都期待也是能夠一樣,奧運主辦國更是。 但是我們直接來看緯度低的國家,新加坡、泰國情況有比較好嗎? 這些地區現在氣候炎熱,相對溼度以新加坡來說是很高的,還是出現武漢肺炎本土案例,
Thumbnail
avatar
Athenawish
2020-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