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感悟】養小孩就是種修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算是育兒人生1y9m以來,第一次在路上爆走。

 

起因是帶著大女兒Mero到全聯買東西,本來只是想要殺時間順便等拿早餐的時間。

 

出發前還做了事前宣導,希望她可以乖乖跟在旁邊不要亂跑。

 

結果才剛到樓下,她就急著掙開我牽著她的手。我想說這邊還是社區內部,就不急著抓回來。至少她還走在我旁邊。

 

不過到全聯內以後,她就如同脫韁野馬一般,我跟她說的話全部都不存在,她開始自顧自地一隻寶寶到處跑來跑去、衝來衝去。

 

內心那股煩躁焦躁湧上心頭,最初還是慢慢地跟她說:「Mero,亂跑的話如果媽媽沒看到妳、或是被不認識的叔叔阿姨帶走,就會非常嚴重,妳不要亂跑可以嗎?」

 

到中間變成:「Mero,我們出門前不是有約好,不可以到處亂跑?」

 

到最後我有點放棄的看著她依舊不聽任何話語,自顧自地跑過一個貨架、跑到另一條貨架,而且還是小跑步亂跑亂竄。

 

我一直推著購物推車跟上,到最後有點放棄地,故意離遠一些地想看她沒看到我會有什麼反應。

 

結論就是當沒事一樣。

 

然後還是自顧自地繼續爆走亂跑,而且各種嘻皮笑臉。

 

那種許久不見的厭孩心情油然升起,雖然是我選的我生的我還是忍不住,真的覺得怎麼可以這麼不聽勸地失控。

 

那種活蹦亂跳的程度真的是一種帶著野獸在逛街的感覺,不愧是獸人,還是接近trouble2的獸人。

 

突然很想對那些以前自己覺得是不是爸媽沒在管,小孩到處亂跑亂摸的爸媽說對不起,以前我真的不知道原來小孩可以這麼失控,而且是與生俱來。

 

那種無力與無奈真的是一種無語問蒼天的心情。為何我必須要在這邊管束著一隻聽不懂人話的小獸人?

 

後面我已經有點火爆了,對她說出3,這是我在生氣前會開始倒數希望她最好趕快冷靜的話語,因為當我數到1的時候,通常我就會真的開始採取行動。當我數到1她還在遠處自顧自地玩耍不想理會我時,我直接快走到她旁邊用力抓起她的胳膊,逼她跟著我去結帳。

 

結帳過程她知道我在生氣了,嗨了幾聲就認命地被我抓著。

 

快速結帳完後,我準備把東西放進購物袋,她乖巧地把東西拿給我。過程中她知道我在生氣。

 

但是我要離開全聯的時候,她又掙脫我的手往內走。

 

我整個爆發了直接抓著她往外拖,外面下著小雨,我冷冷地說:「回家。」她愣了愣,彷彿聽不懂似的。

 

我撐起傘,她自己默默地抓著我的手。我扛著一肩物品,往家的方向回去。

 

路上我忍不住用更為情緒化的言語說:「妳是多不想聽話?妳知道在外面亂跑很危險嗎?到底要我說幾遍妳才聽得懂。」這時的我明白自己已經情緒上來了,深吸口氣,試圖讓自己冷靜。

 

走回社區後,她都一直默默地,但是要入電梯前,她又故意不走,還因此錯過了一班電梯。我臉色更冷地抓著她,按了電梯的按鈕。

 

直到回到家,我都不想牽著她的手,更不想說話。

 

反正,她也不想被我牽著。我內心是這樣想的。

 

回到家後,老公看著我冷著臉,立刻知道我們這對母女吵架了,而且這次大概是我難得最爆走的一次。先前頂多講個幾句就會收手,而且通常都還在控制範圍內,不會講出太過情緒的話語。這次我知道自己是真的被惹怒到生氣了。

 

老公快速地把女兒接過去,同樣安撫著說:「辛苦了,Mero妳是不是到處亂跑讓媽媽生氣了,妳怎麼了?要不要去跟媽媽道歉。」

 

她一樣地倔,完全無動於衷。

 

這時老公忽然說:「我覺得她摸起來好像燙燙的。」

 

「真的假的?」

 

原本還在滿是怒意的狀態,瞬間回過神,覺得不妙:「量一下體溫?」

 

溫度計閃起紅色的亮光,螢幕上顯示著:38.8。

 

我愕然,瞬間一股內疚感襲上,覺得剛剛的生氣完全蒙蔽了理智,竟然連女兒發著燒都沒發現?我還自顧自地也在生氣。

 

我沒想到她發燒了,而且還這麼高。因為她跑來跑去竄來竄去,我以為她身體很正常,所以才這麼有體力跑。我以為她只是trouble2在歡。我以為……我真的沒想到她發燒,但是卻是因為發燒可能不舒服,所以才會變得這麼歡。

 

深深的愧疚感讓我瞬間不知該如何言喻。我還以為是小孩教育問題,結果原來是小孩身體問題,還有我情緒問題。

 

老公接手後,為了讓我平復心情,我去照顧二寶,她繼續照顧大寶。

 

下午由老公帶她去看醫生。我則在內疚與自責中度過。

 

她回來以後,看起來其實精神狀況良好,醫生目前也無法評定是什麼狀態,但就是先開藥處理。

 

我跟她的相處還有點小尷尬。

 

晚上睡前,我蹲下來跟她說:「媽媽早上對妳太兇了,還沒發現妳生病了,是媽媽的錯,對不起,妳可以原諒媽媽嗎?」她毫不猶豫地點點頭,看著我;我張開雙手,把她抱住。

 

覺得在這個世上,能夠直接接受對方的道歉並立刻原諒的人,大概就是小孩了。

 

因為在晚上問她說想要誰陪睡時,她還是回答:


「媽媽。」

 

她真的就是這麼坦率地,說原諒就原諒,不糾結也不記仇。

 

我也感受到自己不如自己想的情緒穩定,小孩的出現也同時帶著我需要去修的課題。而她給了我機會,去改變並讓自己成長。

 

最後想對她說對不起,還有謝謝妳。

本身熱愛寫作,藉由寫作來療癒自我。 我是一個八年級生,出生在一個媽媽雜摳的年代, 然而隨著電腦普及、智慧型手機、AI的更迭, 童年與現在已經是不同光景。 這是一個分享寫作與人生的小天地, 著重在親子、育兒、婚姻、家庭, 輔有一些理財、房產資訊, 還有一些人生觀與讀書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養小孩的隱形開銷 日前看了一篇新聞,有個媽媽說自己家的小孩目前是小學生,每個月光花在安親班+才藝班的費用,一個月就花上兩萬,這數目看了著實教人心驚。   之前就曾聽人說過,養個小孩最起碼要600萬,發現這個信誼網站上估算的挺符合現況的,最低限就是570萬。   https://parent.kimy.com
avatar
白眼太太
2024-01-09
養小孩從觀察開始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都是特別的存在; 即便是自己生的小孩,也不可能喜好個性都跟爸媽一模一樣。 老人家喜歡說,小孩的氣質(台語)不同; 如同有人在說有些寶寶是高需求寶寶、天使寶寶這種意思。 在第一個孩子誕生前,除了父母跟教養書以外,也無從得知如何做人父母。 現在有許多雙薪家庭(包括
avatar
Sirius Nana
2023-06-01
[台北美食]北投區北投中繼市場巴媽媽涼麵,經營三十年店家,吃涼麵搭配滷味及小菜就是不同小編自從寫過空軍涼麵後獲得不少回響,這篇接續來介紹另一家在北投中繼市場巴媽媽涼麵小鋪。經營三十年店家,除了賣涼麵還有許多滷味及小菜,更是深深獲得多年死忠顧客消費光顧。 巴媽媽涼麵小鋪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北投區中繼市場D區D425-427 營業時間: 周二-周日 AM9:00-PM13:0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1-06
養小孩有可能FIRE嗎?在〈FIRE生活為何總是知易行難?〉一文中,我曾提到兩個「懸而未解」的問題,上次談過第一個(回頭看看居然已經是五個多月前的事了),今天來談談第二個:如果家中還有未成年、正在就學的子女,花費必然會增加很多,還有辦法維持FIRE生活嗎? ★ 食 ★ ★ 衣 ★ ★ 住 ★ ★ 行 ★ ★ 育 ★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2-09-07
養小孩必備知識: 你不能不知道的故事!孩子不只是孩子,還有更多家庭、社會等問題,秤斤論兩只是一種量詞,卻也是一種社會氛圍,階級複製、家庭不利、文化不利永遠存在,差別的是,我們願意提供更多資源給孩子,讓孩子安心就學,但不是濫用資源而沾沾自喜!
Thumbnail
avatar
羅宏益
2022-06-03
什麼是RIE教養 聽說就是讓小孩在地上打滾哭鬧, 還給孩子個墊子、不要傷到頭?!哇!連范琪斐都分享了 『RIE教養』!這個教養老智慧要被帶著走出新流行了嗎?! 趕緊來說說,到底什麼是RIE? Resource fo Infant Educarers的縮寫,意思是:提供給所有照護嬰幼兒的成年人、也就是寶寶的教養+照顧者的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2-01-19
生養小孩跟開放式關係有什麼關係開放關係實踐者懷孕記(4)
Thumbnail
avatar
崔妮
2021-06-04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113:養小孩就是不斷破戒的旅程啊老實說,我認為臉書這種社群網站,正是促成教養焦慮的重大推手。我常常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幫小孩慶生,媽媽親手做了華美無比的蛋糕、還用小燈泡串布置了餐桌看起來跟仙境一樣;或是幫小孩弄個副食品擺盤搞得像米其林三星……那我有讓小孩體驗多采多姿的童年嗎?終於在聖誕節前夕,這些達到了高潮。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8-12-24
我養小孩的奇幻旅程:講不聽的阿果(二)這篇文章不是要說「大家都不要管小孩就對了」,也不是要說「像我這樣教小孩,小孩就會乖」,反而是想要透過這樣「積極不教」的教育實驗,來緩解大家「忙著教」的教養焦慮。我們是這樣想的:我們也許是因為總是太想要教了,而看不見孩子當下的狀況,也看不見被妨礙的親子關係。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1-20
我養小孩的奇幻旅程:講不聽的阿果(一)阿果出生後,我從一個沒自己養育過小孩的教育者,成為一個有小孩的教育者。這件事情最顯著的影響之一,就是再也沒有人可以在演講的時候嗆我:「你沒生過小孩不知道啦。」除了上面那個紅利之外,我也得到了一個長時間並且近距離觀察研究小孩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