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的詛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天我忍不住寫封信給我的督生,畢竟他已經在我這裡接受督導將近一年,看著他像蚌殼一樣始終緊閉而僵固,我也不由得著急了。

「我其實是擔心你的,尤其你即將去社區諮商所,面對的是各式各樣性向、帶著不同議題、不同年齡層的當事人,這複雜度是沒有辦法用任何的標準答案來處理的,而你非常的堅固,恐怕面對起來會非常吃力。
另一方面我是信任你的,以你的堅持度跟勇往直前的精神,相信任何困難都可以被你克服的。」

在過去的堅強生存模式,有助於個體面對生活中的困境而不至於崩壞、維持自我價值感。然而事過境遷,過去的生存威脅已經消失,個體已經成長為具有各式生存能力的成人,習慣的生存模式很難改變。成了我所謂的「贏家的詛咒」。

贏家的詛咒這名詞是應用在經濟學上,謂拍賣競標的贏家,其實往往是輸家,只因為投標過程中,不同投標者會收到不同的訊息,導致對相同標的給出不同的估值,贏家在獲得標的物後才發現出價超過資產項目的絕對價值,或者是資產項目的價值低於贏家的預期。

在處處講究利益的商場上,被詛咒的贏家很常見,例如:明基當年喜滋滋併購西門子,最終是認賠百億收場;柯達軟片的Kodachrome是當年底片市場的佼佼者,卻是不敵數位化浪潮最後公司破產收場;Nokia手機的氣勢不可一世,號稱最堅固的3310還是拼不過智慧型手機的興起。

贏家並不是沒有努力,而是努力之際未能對於潮流的改變有所看重。以我熟悉的柯達為例,它曾是數位相機的領導品牌,也和日系相機大廠合作開發數位機背,然而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讓瀏覽照片成為輕而易的指尖滑動,肥厚的照片列印利潤陡降,最後撐不起公司營運的資金而宣告破產。

個體在生命早期的成長過程中,會感知到大大小小的情緒衝突事件,此時會自動啟動戰鬥-逃跑-僵住-暈倒-諂諛(英語:fight-flight-freeze-faint-fawn)等不同的生理機制以便回應外在衝突,而這些生理機制不會同時啟動,初期可能會像輪盤般的隨機出現,總會找出一種最好的因應策略。久了之後,個體形成的因應策略越來越穩固,變成行為模式。也就是說,一旦個體感知到情緒壓力時,這些行為模式就會無聲啟動。

以上五種生理機制在個體的內部展開競標活動,最終由某一種勝出,成為贏家。

督生沒想到的是,他受到的詛咒在面對督導我時會出現,面對他的當事人,也會出現。

至於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擺脫他的詛咒,呃,我也只能祝福他,早日解脫~


贏家的詛咒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7/post/200912100029/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芭蕾BOY重出江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如榮格>三週年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沒辦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9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興奮到模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8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贏家跟輸家的心態差別 贏家比輸家能克服的情緒就是"失落感" 贏家可以少賺但不能放棄大賺的機會 輸家不可以少賺,怕得到後失去的感受 ### 贏家可以面對犯錯的策略,重新擬定投資節奏 輸家無法面對犯錯的策略,只能爛屁股賭到自己被毀掉 ### 贏家在財富累積後的每個階段都會有投資組合的配置股市胃納量超過情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7
連媽祖懲罰魏家四兄弟的新聞在星星兒也不相信?那就活用〝見樹不見林〞的優勢,說服星星兒的不相信神明顯靈!今天在下客運站時,就有想到,有的星星兒認為,那新聞完全在騙人。 事實上,新聞的進行分析,受訪者,是媽祖的工作人員。 換句話說,在星星兒立場,連這都不相信,那可以活用〝見樹不見林〞的優勢,說服星星兒。 只要給星星兒看靈異照片或在水裡的神明繞境圖片,就可以進行說服了 主要是,打印出來,做成圖片。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7
十分好創意旗下續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 以公關顧問協助非營利組織與企業的利害關係人溝通 致力推動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目標 文、圖/十分好創意提供   資深公關經理人楊忠翰與黃鼎翎,繼「十分好創意」後再成立社會企業「黃加藍共益事業有限公司」,正式完成了在經濟部社會創新平台的登記,期望加速協助NPO/NGO非營利組織的對外專業溝通力與整合力,強化對企業、政府等多元利害關係人的溝通,以強化更多社會資源的挹注;同時也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1-03
疑似有公司或停車場開始測試用機器狗做車輛進出的控管,人工智慧加機器狗的組合真的是來勢洶洶!看起來似乎已經有公司或停車場開始測試用機器狗做車輛進出的控管了,人工智慧加上機器狗的組合,真的是來勢洶洶! 你的看法呢? 阿喵這週發布最新影片,討論關於電影跟現實交錯,未來人穿梭預言的內容,請點擊 :「電影與現實交錯:未來人“2062V”穿梭至現在到底是真是假?!」 我是捲毛阿喵,也歡迎到我的YT頻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4-29
延展性極佳又不黏手且可以開發孩子全腦四大潛能的【童心星球】英國Flower Monaco黏土畫創作套組-冰淇淋主題【童心星球】英國Flower Monaco黏土畫創作套組-冰淇淋主題非常受晴晴的喜愛,它不但顛覆了我對傳統黏土的想法而且不會黏手不好清理,延展性又非常的好,重點是無毒又讓寶貝很愛,就連生病也吵著玩
Thumbnail
avatar
家有二寶-晴晴&程程
2022-06-18
菜色一樣喔,但加了新口味:畢業設計選組要求又來惹(2021年的,並補那什麼題目好)方法如何僅是為了達到目標的各種可能,對畢業設計的期待(目標)仍然一樣。先談新花樣好了:請將你們的週記以podcast形式製作(登登!!)至於經典菜色,當然一樣是發表在這裡,以文字為資訊載體的畢業設計進度報告了。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21-06-27
這次周末是永佳樂與BBQ的組合Nice  這次周末是永佳樂與BBQ的組合Nice 事情是醬子的~我的高中同學前陣子回國了,他去韓國交換了兩年~ 最近回來了(隔離也結束了),就想說很久沒聚了~聚一下 所以我已經打算好,這個周末我們要在我外婆家的陽台BBQ再搭配我家的永佳樂Nice   說起來,不知不覺就過了兩年耶~出社會之後時間就過超快的
avatar
森森
2021-04-16
排列組合的煮食練習|番茄夾住化應子像這種隨性排列組合、超越食譜存在的菜餚,它們最初出現的目的,雖然僅僅是為了消失掉某一種食材,但卻又因而找出了另一條屬於自己風格的樣貌,驕傲地重新站在餐桌上,並且獨一無二。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1-03-24
『影響力講堂X OMG talk:數位時代的跨世代領導』擁抱敏捷組織文化 創造絕佳員工體驗文、圖/宏盟媒體集團提供   由OMG宏盟媒體集團、江華教育基金會與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合辦《2020影響力講堂X OMG talk》系列講座,第二場於8月28日假T-Power 講堂盛大舉行,以「數位Z世代  數位新經濟」為主題,隆重邀請到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擔任主講者,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