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選擇指數化投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市場充滿了機會與風險,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至關重要。作為一名平凡的上班族,我最終選擇了指數化投資。這種投資方式不僅適合我繁忙的工作生活,也讓我的投資更為穩健。以下是我選擇指數化投資的原因。

raw-image


正職工作的限制


擁有一份正職工作,意味著我每天的大部分時間都被工作佔據。在工作時間內,我無法時時刻刻關注股市的變動,更不用說進行即時操作了。


無法盯盤的現實


時間限制:工作日的繁忙使我無法時刻關注股市,這樣一來,我的投資決策就無法做到及時和準確。

精力有限:下班後的時間和精力往往用於休息和家庭,沒有多餘的精力去研究個股和市場動向。

raw-image


投資績效的挑戰


我深知自己的投資績效很難持續超越大盤。根據各種研究和數據顯示,大多數投資者,特別是業餘投資者,長期下來很難穩定地跑贏市場。


難以超越大盤


市場波動:個股的波動性大,選股和買賣時機的錯誤可能導致巨大損失。

資訊不對稱:專業投資者擁有更多的市場資訊和資源,普通投資者在資訊獲取和分析上處於劣勢。

raw-image


資金安全的重要性


我的資金有限,這意味著在投資上我必須更加謹慎。若把資金投入在操作個股上,風險會大大增加,資金減損的速度可能會更快。

raw-image


個股投資的風險


高風險高回報:雖然個股可能帶來高回報,但相應的風險也更高,對於資金有限的投資者來說,承擔這樣的風險並不明智。

資金減損:一次錯誤的投資決策可能會導致資金的快速減損,影響整體投資組合的穩定性。


指數化投資的優勢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追蹤市場指數的投資方式,通過投資指數基金或ETF,可以有效分散風險,獲得與市場相近的回報。


分散風險


廣泛分散:指數化投資將資金分散投資於多只股票,降低了個股風險。

穩定回報:通過追蹤市場指數,投資者可以獲得與市場整體表現相近的回報,長期下來,這種方式的回報通常穩定且可靠。

raw-image


簡單省時


被動管理:指數化投資屬於被動管理,投資者不需要頻繁買賣和選股,節省了大量時間和精力。

低成本:相對於積極管理的基金,指數基金的管理費用較低,長期投資下來可以節省不少成本。


結論


選擇指數化投資對於有正職工作的我來說,是一個明智的選擇。這不僅讓我能夠平衡工作和投資,還能有效地分散風險,實現穩定的資產增值。在未來,我會繼續堅持這一投資策略,希望能夠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保持穩健的財務狀況。

raw-image


7會員
39內容數
一名中年上班族。通過多年努力和資產配置,資產已累積到一定程度。雖然尚未實現完全財務自由,但這些經驗讓我在面對裁員風險時能保持財務安全。 在這個沙龍裡,我將分享自己的財務累積經驗與歷程,包括如何通過儲蓄、投資和資產配置達到現階段的財務狀況。希望這些分享能幫助大家在財務管理的道路上少走彎路,共同實現更穩定的財務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12-18
不用Notion 改用 Apple 備忘錄:為什麼我選擇了 Apple Notes 作為我另外的筆記軟體從 Onenote 改成 Evernote,在從Evernote改成 Notion,多年來,Notion一直是我主要的筆記軟體、資訊管理軟體,直到現在,我還是會每天使用 Notion。但是,最近我開始不再將Notion作為唯一的筆記軟體了。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3-11-08
療癒|為什麼我選擇靈魂前世回溯?在我開始於朋友圈宣告我開始做靈魂前世回溯時,我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地被詢問: 「為什麼你要選擇做靈魂前世回溯啊?先前的我對於這個問題,回答起來還有點扭扭捏捏。 「就誤打誤撞啦,不小心就學會了!」 但現在,我知道為什麼了...
Thumbnail
avatar
願 Yuan 力與你同在
2023-02-28
為什麼我選擇全職投資?比升遷更公平的職涯每天打卡上班累的跟狗一樣,加班拿不到加班費,還要被老闆問什麼時候才能把事情處理好;領個餓不死但是也存不到半點錢的薪水,這應該是很多上班族的日常寫照。 為什麼藍白拖選擇全職投資呢?其實這也只是剛好。藍白拖曾經也當過證券商的營業員,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2-10-06
為什麼我選擇了社會企業學程今年9月,除了社畜這個身分外,又為自己安插了另一個身分,也就是菸酒生。位於新莊的天主教學校輔仁大學,一直是我兒時的後花園,已記不清過去有多少假日,我們全家都會到校園內走走、看書、吃學餐。而現如今,我卻以學生的身分,再次回到這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開啟了上班工作,下班念書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9-25
選擇留學國家的六大考量點:為什麼我選擇來芬蘭留學? 出國唸書的念頭是在30幾歲時才冒出來的。因為念大學時,留學最常見選項就是英美兩國。而我對這兩個國家都興趣缺缺。如果只是出國念幾年書就回台灣,那大概不用太挑惕。如果念完書後想留在那個國家就業生活,那就要斤斤計較了。文化不適應會是天天都要面對的難題。逃也逃不掉。 以下是我選擇留學國家的考量點(詳內文)
Thumbnail
avatar
走跳芬蘭與歐遊札記
2022-07-13
|排寒療法|為什麼我選擇排寒療法來改善健康,因為在沒有排寒前,身體就自主的避開寒涼的食物然後接著是水果後來發現吃西瓜鼻過敏就會立刻發作,才發現有些水果真的偏寒就開始不太吃偏寒的水果。 在這個西醫的救命理論之下,總是覺得應該有一個更重要的東西很少被提及,就是身體的自癒能力,在真正的疾病成形之前身體能夠自然運轉的機制,而怎麼啟動,我認為排寒理論是一個值得實驗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大莫的宇宙日記
2022-06-01
為什麼我選擇購買方格子的NFTNFT是一個具有唯一性的數位證明。目前NFT生態主要用它來做二件事:1、所有權證明。2、群眾募資。事實上購買NFT,就像在做創業投資(VC)的行為。而一般來說,VC在投資時會考慮二個重點:1、確認產品。2、確認團隊。理解一般VC投資的思路之後,我就來分享為什麼我認為方格子值得投資…
Thumbnail
avatar
Davina Shi
2022-03-08
為什麼我選擇投資俄羅斯?0050現在140元以上,何時才能等到80元,等到地老天荒嗎? 金融海嘯的台股低點3,955點,已經等了十二年還沒等到! 就算是2015年8月24日的7,203點,也等了五年多還是沒等到! 都快要變成不可能任務了,讓我們學阿湯哥喊一下:mission impossible...(配樂)
avatar
Jackie Chien
2022-02-22
為什麼我選擇在大學階段開始學習投資理財?電腦或者是手機前的你們有想過,利用下課或是下班玩電腦的時間增加理財知識嗎?   注意!這篇文章不是教你賺錢,
Thumbnail
avatar
三月
202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