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工具書:15-5.故事的誕生(完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還是這個不可能是SOP的開坑SOP。

靈感→開坑→設定→填坑→撰稿→校稿→完稿

溫馨提醒:勸世蚊出沒,怕損血者請退避三舍。

  還記得當初那小火苗一般的靈光一閃嗎?它現在已經成形了,只差你細心餵養,成長茁壯。

  在我們將靈感變成一個完整的劇情、完整的世界後,骨架就全部完成了。

  現在要讓骨架長肉肉,就是所謂的「填坑」啦~

  一時開坑一時爽,一直開坑一直爽。但挖了坑要填啊,不然地質鬆軟地層下陷怎麼辦?

  一時填坑好開心,一直填坑要人命。

  很可怕嗎?身為一個寫者,沒有一點自虐屬性是堅持不下去的,靠的不是名利,而是愛。

  很中二嗎?身為一個寫者,沒有一點中二屬性是前進不了的。

  很可笑嗎?身為一個寫者,沒有一點EQ是沒辦法生存不下去的。

  很抽象嗎?身為一個寫者,沒有抽象概念要如何將畫面變成文字?

  哈!哈!哈!來,一起大笑三聲(沒),你們很厲害,真的很厲害,寫作練的不是文筆,而是耐心。寫出來的不是故事,而是態度。祝福各位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態在寫作上、與人相處上:D(?)

  好了說到這邊,假裝大家已經填完坑了,一千字也好一千萬字也好,你們都很棒。

  但我真心建議,一部正常的作品不要全部撰稿完成後才校稿,如果平常沒有拉回去看看前面寫的,或許前面的東西或設定不小心被遺忘了,後面產生BUG,當你一次校稿時發現此BUG,卻很難修正了。

  當然了,寫多少就發多少的小夥伴,請在發布前仔細校稿一次,減少拙劣的錯字、語病等問題,且撰寫下一篇時,看一看上一篇在寫什麼,不要有所遺漏了。

  寫很多再校稿的話,一次校稿的量請視作品篇幅或發布需求而定,是不太需要寫到哪校稿到哪,記憶猶在,除非是隔很久才碼一段。

  認真建議正常的短篇小說(至少四萬、六萬),每五千~一萬字校稿/審稿一次,免得前面你埋了伏筆、得了道具,但你忘了,後面完全沒用上,很糗,你最後校稿的時候也很難修了,別造成未來的自己的困擾。(我真的看過很多)

  用「章節」來決定一次校稿的分量是最方便的,不過依舊得看一章字數、內容信息量有多少,你可以規定自己寫了五篇就得校稿,如果沒有存稿,而是周更周碼,如上述所說,那當然是寫之前重新校稿上一回(避免忘了細節),新的一回寫完就校稿、發布前也看一次,如此循環往復。

  ※每次碼字前,先回頭看看上一次寫了什麼才是正道。

  嗯,不管是自己校稿的,或是當別人的責編大大都一樣,你就像品管員,產品出事了你責任最大啊,讀者是無辜的。

  說到存稿,存稿很重要。再認真建議,正常的短篇小說(至少四萬、六萬),全部寫完再公開,給自己留有更多的退路不好嗎?穩定連載甚至日更不開心嗎?這是你的作品,只有你自己能負責,如果稿子交不出來,責編大大沒有著作權,管不了你。(非商業簽約)


  校稿也很重要。錯字錯詞難免,邏輯小漏洞難免,但有些真的「很有趣」。

  以下都是我看過不少的,甚至很多都是平台簽約的,如此品質,誰是盤子?

  例如:不只整部作品,連一章中也是,一個角色名字八成都寫錯。乾脆直接改名好了不要堅持www

  又例如:前面才說執行A計畫,後面直接像失憶,執行了根本沒說過的C計畫。這個其實還算好修,不過,若是牽扯龐大的前因後果,重寫吧不要挖東牆補西牆www

  再例如:一而再再而三犯低級錯誤。像是直接轉性,把他寫成她;國文老師哭泣,的、得、地,當一個字各種亂放。(備註:「的」、「地」可共用,古人本就沒有「地」,但「得」拜託使用正確(你不會想說,我覺的好餓。對吧?)。

  更例如:標點符號標點符號標點符號……呼。一些比較特別的如破折號「──」、刪節號「……」、分號「;」的使用就不追究了,但基本的逗號句號驚嘆號問號冒號是怎麼了?語氣表達錯誤這還小事,失蹤的或隨便亂用的是怎麼了?學校不是都會寫作文嗎?

  ※~波浪號~不是~標~點~符~號~啊~~~~~

  (好吧刪節號每次點點都不一樣多的我也忍不了強迫症很難受啊www)

  好,說到這邊,假裝大家都校稿完了,我們就正式完稿了!拍手!歡呼!(對的,完稿是校稿完之後才算,不然單純寫完就是沒過品檢、沒包裝的「產物」而非「產品」,顧客(讀者)安全有疑慮啊!)

  不要老想著快快發文、一日多更什麼的天方夜譚,誰叫你不存稿,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是讀者的智商要來承受呢?

  還有,希望小夥伴們都能善待幫忙抓蟲挑錯的小可愛,並且虛心接受、認真思考,但千千萬萬不要以為那是小可愛們欠你的,不要貪得無厭,奢望甚至要求小可愛們成為抓蟲專員!沒人有義務做那些事!有種你正式簽約按勞基法付錢!

  態度不只能決定高度,也能決定深度。

  呃,其實我沒有激動,我只是為太善良的小夥伴們抱不平而已,但我相信會看到這裡的一定都是超級善良的小可愛(那我上面是在說給誰聽),我也希望你們遇到那種「強迫推銷」、「情感勒索」的王九蛋時,可以勇敢說不,勇敢擺爛,除非你心甘情願,真心樂意。

  我沒有針對任何人,我們都可能成為上面兩方人,包括我也是。

  好的,這個主題到此結束。

  對了別問那個大綱會不會開坑,我很肯定的說:絕對不可能。

  如果有誰喜歡的話儘管拿去(有人嗎www)反正只設定了50%劇情,一堆東西要補,我……反正我是駕馭不了的。(我手上有一堆全架空世界,而且我不喜歡穿越(つд⊂)

  謝謝看了很多廢話的小夥伴們,加油,再見(*´▽`*)

18會員
200內容數
個人作品整理,內有小說、新詩、非詩之詩/古詩、宋詞、短文。 年代過於久遠的就挑著放,內文首句為創作年份。 各類作品可能含有令人不適、陰沉、暗示等內容。先說聲抱歉! 如果閣下剛好經過看到,非常感謝您的觀賞以及支持:D ※未經同意禁止轉載借用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裝是詩 〈過去〉(寫下近期的旅行經驗)過去了過去就 / 別再積累 。 每一首都不要再心碎了
Thumbnail
avatar
APOW
2024-04-25
相識 懸吊在遊蕩 相遇徘迴不定 回憶裡只剩下摧殘碎片 是如此不堪回首 只剩下 虛情假意罷了
Thumbnail
avatar
林睿莃
2024-02-06
Life Architect 71- 人類圖,西洋占星,八字,紫微斗數,MBTI,奇門遁甲,哪門工具才比較好? 歡迎各位又回到Life Architect.我是Isaac Yu.今天我們來談談一些玄學和心理學的工具,讓各位了解每個工具的優劣勢,從而讓各位在生命的轉化以及自由地創造符合自己形態的生活上有一個比較清晣的選擇. 不過首先要聲明一下,每一種工具都有它自己的特色和長短處.在乎的,是當事人當下所問之
Thumbnail
avatar
Life Architect
2023-08-25
20230629我今身世兩悠悠,去無所逐來無戀~旅行社及工具機產業是無薪假的最大苦主~「無薪假」產業如何挑出飆股阿勞德Vs馬斯特的首富之戰 全球前十大富豪排行榜,有兩個有趣現象: ■ 除了LVMH阿勞德是法國人外,其他九人清一色是美國人,代表美國國力仍在巔峰。 ●除了LVMH阿勞德及波克夏巴菲特外,清一色都是科技人,這代表目前科技股仍受市場青睞,額外引伸的問題是,是不是科技股估值過高,所以產生上述現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28
假裝的力量:在職場上養成自信的秘訣英文有句話叫做: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意思就是:裝久了就成真了。 這個方法在身份轉換期很有用,透過「假裝」來把你變成那個你想要變成的那種人。久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自然而然就成那樣。 我自己在身份轉變期,也是從假裝開始。從我剛考上技師,不太適應這個身分開始。不知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4-04
黑洞。
Thumbnail
avatar
Laura Zou
2023-03-24
賈平凹的《極花》與性感腳鏈而來自家裡人的責怪更像是一把把尖刀,扎在胡蝶心上。是啊,唯有來自你深愛的家人的傷害才能從根本上將你連根拔起,那一刻,以至於那以後的每一刻,你便是一顆浮萍,一隻蒲公英,隨著風落在哪裡算哪裡⋯⋯你不再有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08-05
................. 上禮拜上三天班 這禮拜上三天半的班 整個人都像風箏一樣 咻~~~~~~~~~~~~~~~~~~~ 讓我漂走吧 沒有成就感的工作 沒有調整的薪資 沒有讚美的職場 沒有溫暖的家
avatar
關東西
2021-07-21
博思公關繼年假前喜獲行銷傳播貢獻獎公關策略銀獎後,一開年又有喜事公布   文、圖/創集團提供   現任副總經理顏凱玲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升任總經理,同時現任總監崔人杰升任群總監、經理關弘森升任副總監。展望2021,博思公關在新總經理顏凱玲帶領下團隊將注入更多年輕領導階層為持續轉變凝聚能量和積極作為。   顏凱玲為博思公關共同創辦人之一,擁有超過20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3-11
「假裝碰巧」怎麼用英日文表達?男孩們青春期在學校追女生的時候,常常來一招假裝的偶遇。前幾天在在看一部古裝劇,公主故意在愛慕的公子面前很假掰的碰巧跌了一跤,像個順勢撲倒在公子散發書香氣息的胸膛上。這種裝出來的偶然、巧合,在英日文裡有沒有對應的詞?我很幸運地碰巧在日本綜藝節目中找到答案,以下我先解說日文,接著再解說英文的對應詞。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