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無法寫出一百分的好故事,但是可以追求

2024/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上週結束《識夢之懼》後,我仔細思索了一下「完成並連載三部小說」這回事,發現到這其實是件蠻了不起的偉業。

從去年的三月開始執行「炬時秘典」整個企劃一直到現在也差不多一年了。在短短一年的時間內,我完成三部合計約三十幾萬字的小說,其中還包含數週的故事盤整與重新思索、修正後再做出複數次的調整、最終宣佈上架連載到推出……實在是非常勞心傷神又耗時間。

不過也正因為深知自己付出多少心力在這項企劃上,所以端出這些作品時我問心無愧。

在整個籌備作品的過程中,最讓我掙扎的心境是「試圖追求完美的好作品」。這份心境最一開始體現在《精靈事紀》。當時,我就是用著比照各大奇幻名家的職業標準,去撰寫《精靈事紀》;可想而知,在寫的過程中便產生了遠超過去數倍的壓力與自我懷疑。現在回想起來,我總算明白為何去年我過得這麼辛苦,畢竟我幾乎將整個年度的精神力都消耗在《精靈事紀》了。

後來開始準備《劣童遊戲》又是另一種掙扎。畢竟《精靈事紀》完稿連載才隔不過數月,馬上要開始下一部作品的修稿作業,內心抗拒的不單單是面對數萬字的漫漫長路,還有剛從苦難脫離又馬上要沉淪煎熬;更慘烈的是,我依舊抱持與前述相同的心態面對《劣童遊戲》,也因此2023的下半年簡直可稱是地獄般的苦行。

這個三月完成《識夢之懼》的修改,前前後後理所當然也有相似的體會。只是這一次我學會慢慢放下偏執,而是用較有彈性的心態來面對作品。

我們無法寫出一百分的好故事,但是可以追求。這是過去一年來我逐漸頓悟的真理。

拿大作家來當作標準要求自己固然是一種上進表現。可是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視與這些大作家們不論是在寫作經驗上還是擁有編輯團隊的資源支持,都有很大的差距;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差距,要想達到完美的一百分,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過,這不代表就需要消極以對,否定對追求完美而付出的努力。

對我來說,每一部作品都像一段獨立啟程的冒險。我會偶遇美好,但也有許多狗屁倒灶的爛事,而且通常後者居多,甚至很喜歡趁你處在最糟糕的窘境接踵而至──於是一趟走來回頭省視,你會發現這段冒險似乎煎熬大於美好,實在走得太辛苦了!

但也正因為能夠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們才能抱持謙遜與上進心,面對下一個遍佈荊棘的冒險。與其因為達不到自我要求而無止盡的否定自己,不如放寬心胸接納不足之處,讓遺憾與悔恨成為推進雙腳的動力,持續朝著追求一百分的目標前進。

《識夢之懼》即將於3/14(四)展開連載,關於有關這部作品的連載細節和內容都已於上週公告說明,可透過此連結閱讀。

誠如前文所言,《識夢之懼》是「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的第三部作品。這部作品的釋出,也等同宣告「炬時秘典」已經達到於我個人而言很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是在向讀者宣示,我確實是用心認真地看待這個計畫,而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所有發佈在「炬時秘典」雖然不是我心目中一百分的完美神作,但絕對都是我盡心盡力寫出的好故事。

在此感謝所有讀者一路相伴。

raw-image

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全新永久閱讀訂閱方案

醒炬者:單次購買方案350元(至12/31止)

新作《識夢之懼》將自3/14開始連載!


raw-image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Moonrogu首部收費專欄,分享奇幻創作觀與創作心路歷程!

永久閱讀方案:尋得永恆的奇幻人299元



大家好,我是Moonrogu,是一位奇幻小說家,同時也是在方格子深耕數年的文字創作者。你可以透過追蹤,即時掌握並閱讀到我的小說創作、文字觀點,以及我在這幾年以來累積的創作心得。希望能讓大家收穫滿滿,也期待你們加入我的社群,與我互動。

追蹤社群FB粉專 |instagram方格子社群沙龍「意識旅者之地」

Moonrogu奇幻小說連載房間正式營運中!「炬時秘典:數位出版小說集」

Moonrogu首個收費專題只要299元,就能永久暢讀我的奇幻創作觀和經驗談「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如果你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可以透過贊助連結給予我支持!






4.4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