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 - 讓好故事留下永久深刻的記憶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每篇故事發生在昨日、今日和明日,每篇故事存在虚實之間;存在你我之間。要如何把故事說好,就需從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說起。


好故事可以令人留下永久深刻的記憶,猶記得灰姑娘的童話故事,讓我對幸福懷抱著希望。


為何灰姑娘的童話故事會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它故事中有轉折,劇情有翻轉,感動也隨故事發展有了變化。


接下來和大家分享,我在書中特别有心得的部分。


❤️G A T E故事法,用情感連結


書中提到一對父子在麥當勞餐廳同桌用餐,兒子在咖啡杯上寫下「我喜歡男生」,向父親坦承性向。

父親捶了一下桌子,馬上轉身離去,留下啜泣的兒子。不久父親回座,拿起筆,在兒子咖啡杯的「我喜歡男生」中,再加上三個字,變成「我『接受你』喜歡男生」,並對著兒子點頭一笑。


這就是目標➡️意外➡️轉彎➡️結果的故事手法,利用本來目標,是共度父子親子時光,製造衝突,寫出父親得知兒子性向,選擇接受,得到感動的結果。


就像我們小時候讀到的白雪公主格林童話中的故事般,故事内容在公主吃下毒蘋果後,發生了轉彎,由王子救回公主,有了幸福美滿的結果,令我們回味無窮。


❤️一句故事法,引人入勝


作者在書中提到善用人物、衝突和遺憾,來製造故事情節,讓人留下深刻的記憶點,生活中常見的廣告詞就常用此描寫手法,例如:世界上最重要的一部車是爸爸的肩膀(1995中華汽車)、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2001曼仕德咖啡)……等,都是用一句話,描述商品故事。


一些生活常見的文案比賽,也突顯了一句話的故事力,例如:我終於還清了房貸,然後住進養老院。都用了一句話,道盡人生的矛盾處,用盡一生的精力去完成擁有一間房子的夢想,最後也没能享受住在房子内的生活,最後還需搬離一生努力賺取的家,道盡人生的無奈。


❤️異質同構法,想像無限大


書上提到「異質同構」本源於心理學,但若用來創作藝術,則是更進階的意象故事法,其特點就像「小便斗」與「噴泉」,「異質」性越高,則想像空間越大。


作者在書上提到要練習這個方法就要讀詩,尤其是練習用「像極了愛情」來寫詩,例如:大家都已讀,卻没有人按讚,像極了愛情。因為不知對方有沒有接收到我的愛的信息。


而我會用在面對學生交代回家功課上,明天是回家作業繳交最後期限,我的導師桌上,會擺滿學生準時繳交的作業嗎?像極了愛情。


書中蔡淇華老師運用了許多種故事點石成金的方法,讓故事更加有吸引力,是一本令人愛不釋手的好書;也是一本可以時常翻閱的案頭書,豐富我們的生活。


如果你想成為自己生命故事的導演,可以好好欣賞這本《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書籍,相信你可以成為自己的最佳編劇;最佳金馬獎得主。


#蔡淇華

#尋找故事開始的地方

#時報出版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14本閱讀筆記

5會員
21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