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與思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家說,小滿過後,就是梅雨季。是啊!雨來了。滴在窗臺,也滴入心頭。


世上有一種線,特別長,也格外有韌性,無論走到那裡,時間過了多久,始終會跟我們纏繞在一塊,如同鞋帶緊緊繫在鞋子上。它的名字,叫做思念。有時有形,偶爾無形,說來就來。時而中斷,時而持續。在想念的日子裡,陪伴著我們過生活。一會兒現實;一會兒回憶;一會兒妄想,相互交錯,恍若時間長河破了個大洞,教人不清醒。


惱人的雨季,

黏膩的風揉進了砂。

是思念,

細細呢喃,

似洪水悄悄淹沒大地。


列車進站前閃爍著紅燈,

輕快的樂章,

迎面而來的疾風,

一一提醒,

世界沒有停止滾動。


每當雨季來臨,我總會把想妳的習慣再溫習一次。我不懂,為何妳總是在下雨的時候出現在我的身旁;我也不懂,為何時間依舊沒有將妳帶走。多年過去,妳的模樣仍然沒有變;變的只有我,漸漸與妳相似。有朝一日,同妳白髮蒼蒼、心寬體胖。


又,想起妳了。


天邊的濃雲不斷集結,樹枝在半空中搖晃。嬉戲的風,穿過一片片葉子,發出沙沙的聲響。有些人,不必害怕遺忘,因為思念如影隨形。走到哪,都有妳的影子出現。滴答滴答,雨還是墜了下來。用力將傘撐開,以免身濕心涼。


妳是,

菜市場裡的碎花衣褲。

妳是,

沁涼的樟腦薄荷味。

妳是,

周杰倫歌裡的某個片段。

妳是,

公園裡傴僂老樹開著紅花。

妳是,

雨天裝滿水珠的老石臼。


妳是妳,

也不是妳。

妳,好嗎?


妳好嗎?我斷斷續續問了千百遍。妳還是沒有回答,我只好告訴自己,少了妳的日子我們一切--都好。


地球上少了妳一個不算什麼,四季依舊轉動;多了妳一個也不算什麼,卻讓我明瞭背對陽光時的陰影是種遺憾。這些年我總是想,如果那時沒有下著雨;如果那時不是白晝;如果那時妳乖乖坐在椅子上算數學。如果--沒有意外,多好!可惜再多的想像,終究只是一場夢。


思念,如同每年雨季,伴隨在空氣裡的潮濕氣味,如期滔滔而至。這個思念是長久的,直到我們再也想不起、沒了力氣為止。


理不清的紊亂,

像把刀。 

遺憾,

磨的發亮。


捅入心扉,

用不著聲嘶力竭,

沒有滿地鮮血,

自然冷卻就好。


「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行。〈王菲,我願意〉」


raw-image


備註:

一直想嘗試於一篇文章中同時結合散文與現代詩,究竟會產生怎樣的樣貌。可惜幾次下來,依然無法完成,直到本文以思念為題,方有一絲絲眉目。可見濃烈的情感,往往是寫作最好的朋友!





70會員
140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清浠澗 的其他內容
情溢於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滾滾紅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夜半震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真的是便利嗎?對道路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隻河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59 - 託付愛與思念的習俗~【春河劇團】《把我娶回家》🌿「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有可能惹禍上身;街旁的紅包別亂撿 搞不好鬼妻跟進門」 來賓介紹👏👏👏 -- 春河劇團執行長:郎祖明 我們要一路演到農曆七月😏 有笑有淚,回鄉打拼的遊子,一切都與愛有關💞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4-04-18
最圓滿的愛──讓父母與思念的親人到極樂世界這篇文章訴說了龍德上師開示的孝順父母的五個方法,並且提醒人們在清明節應該陪伴老父母,超渡祖先,並介紹了一個4月3日在觀音山舉辦的大悲觀音超渡法會。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06
用故事表達愛與思念-獻給鄰居伯母「死亡」看似離我們很遙遠,但它來臨時總是令人措手不及 ,與生命告別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也是必修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紫米(咖啡故事館-紫米)
2024-01-28
祝福與思念今天是母親離開後的第十天,我的心裡漸漸找回久違的輕盈和自由,母親自生病到離世,一共臥病在床五年又兩個星期,這五年的時間裡我也曾經想過把自己的經歷紀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古巴香脂
2023-09-22
《少年小樹之歌》:化為空中一縷風,傳達感情與思念故事發生在一九二、三○年代經濟蕭條的美國,本書以第一人稱描述五歲的小樹在雙親相繼過世後,跟著切羅基族的祖父母到山林裡生活的點滴,它不但被定位為兒童文學經典,讀者也因作者佛瑞斯特.卡特(Forrest Carter)對山林環境、自然萬物細膩鮮活的描寫,以及切羅基祖孫的對話,重新反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鴿白妮
2023-09-06
影子與思念影子跟著你 思念留給我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4-19
恩人!我們兄妹永遠感恩與思念您。今晨陪二哥到燕巢深水,給一位恩人掃墓。 恭敬舉起三枝香,對著墓碑默念: (感恩您以身作則,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清廉負責、愛家顧家,自律自愛、感受平凡生活的簡單享受:一袋柳橙、一籃龍眼和荔枝,在梔子花香中,邊吃邊話家常的幸福。) 感恩您不阿諛奉承,不隨波逐流,謹守本分的典範,讓我們兄妹在職場總能守住專業道
avatar
廖美琴
2023-03-23
《黑暗榮耀》中與思念的仇恨ㄧ起慢慢凋謝這部《黑暗榮耀》,就彷彿是金編藉由無處可安放的綿延怨恨,譜寫出一篇痛蝕人心的恨情書。
Thumbnail
avatar
娜歐米
2023-01-06
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_52_神與語言同在「那天夜裡我思念著告訴我宇宙真相的妳」充滿著許多有趣的事情,以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每篇文章以一張A4紙約500個字左右創作,每周一篇,希望陪伴妳(你)一起成長,一起愉快的度過這富足、喜樂、雅緻的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DYN
2022-10-01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希望它有找回對家的回憶與思念的魔力 今年大學學測的國文作文題目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引起了許多的共鳴和討論,最近在不同平台媒體閱讀了幾篇以此為題的創作文章,覺得大家的想像力和創作力都很強,真心覺得這些作家果然都是文學素養豐富的提筆人。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