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北戰爭的泰國大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拜登將出兵保護台灣?這是今天三大報頭條。

這麼大消息,未在外國新聞得見,我努力搜尋,只在英文新聞發現自由時報姐妹報 Taipei Times 有篇 "Biden 'willing to use force' to help allies," 是他在軍校畢業典禮致詞的話。

把拜登出兵護台的大消息發到美國的學校、朋友群組,僅得兩條回應,一個說拜登在民調落後川普,另一個引用川普在NRA(全國步槍協會)致詞,火力全開痛罵拜登為最糟總統、充滿廢話。

顯然大家對民主、共和兩黨互鬥的興趣遠大於到台灣幫忙打仗。

我也關心這次美國大選的不確定性呀,查了些新聞,拜登因支持以色列在加薩走廊開戰,流失年輕選票與黑人選票,忙於回防黑人據點以示好,他到亞特蘭大一間黑人餐廳致詞,譏諷川普「被一月六日幽靈纏身」,說川普參選是為了報復,(一月六日乃是前年美國國會暴亂的日子。)

兩位八旬老人到處致詞、到處胡言亂語、到處開空頭支票、也到處造口業,他們所講內容卻也有事實,那些事實讓大家打冷顫,畢竟不似文青政治詞藻,例如國殤罌粟花的名詩《In Flanders Fields》,以滿山遍野美麗紅花掩飾戰場鮮血的陰風慘厲。


究竟,誰是好總統?誰是壞總統?歷史評價包含主觀情緒與客觀事實。

主觀面往往是政治圈人汲汲上位的諂詞謗語,難讓後人共情同理。主觀面背後的客觀環境,亦有很多無奈。在中國,項羽霸王別姬時不我予,就是例子。

在美國,常被貶為最糟總統其中一位,是南北戰爭前的布坎南。

依我淺見,林肯遇刺身亡後繼任的安德魯詹森,一心維護白人優先、在國會屢屢碰壁、又遭到彈劾,這樣的總統比起二十歲當律師、隨後當選議員、三十歲當駐俄公使、用三十年累積各層級公務歷練與政治人脈、之後當選總統的布坎南,究竟好在那兒呢?

使得布坎南臭名昭彰的大罪是,他無法調和南北衝突。

客觀看,布坎南上任兩年出現的銀行倒閉潮,早在興建鐵路造成市場擴張榮景就埋下禍因。另方面,白人因畜養黑奴造成意識型態爭吵,「流血堪薩斯 Bleeding Kansas」最後決裂成兩個憲法,也是前任總統時期開始。

布坎南穿了好幾雙小鞋上任,他的罪,在於私心偏向南方意氣相投的政界朋友。

布坎南卸任後兩個月,內戰爆發,北方贏了,布坎南則永遠背負罵名,他深居簡出,撰文替自己辯護,依然擋不住外界指責,不出幾年,抑鬱而終。

當總統不容易呀!布坎南真有能耐阻止南方脫離聯邦嗎?那麼,林登詹森LBJ未掌握時機讓越戰降溫,布希侵略伊拉克導致伊朗坐大,如今成為中東和平變數,又該當何罪?

歷史很殘忍!美國的拜登與川普,暮景殘光、話都講不好,再執政能平安幾年?

看看台灣,也有三十年政治資歷的賴清德就任總統一周,國會外已發生暴亂,難道賴清德效法川普?

目前仍看不出賴清德對前任留下的勞保、房市、意識形態分裂等等爛攤子有何解藥。

俗話說:「怕熱就別進廚房。」台灣情勢現在燥熱,熱得像布坎南上任時的美國,所以人家隨口一句幫打仗,台灣就當神明膜拜,烏克蘭看了也搖頭。

其實,南北戰爭前夕,泰國國王真的寫信給布坎南總統,願意送大象去美國幫忙打仗,國書送達時,布坎南已經下台,戰爭中的林肯總統接到信,聳聳肩不當一回事。或許,這就是林肯評價遠勝布坎南的地方吧。

至於賴清德會變成怎樣的總統?歷史仍等著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墜惡真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魔衣櫥、甜甜圈、五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城記與台文館的抄襲醜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外食怎麼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嗆來嗆去,社會疲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國南北戰爭的真相這是一場艱難的勝利。代價除了人民的鮮血,還有林肯的生命。林肯早在 1860 年就表露過對自己會被刺殺的擔憂。忤逆國際銀行勢力,他明白這不是開玩笑的。5 年之後,一場精心策劃的無恥暗殺還是發生了。不幸中之大幸,對副總統約翰遜和國務卿史華德的暗殺沒有成功。 他們還不能死,還有一件林肯未竟的承諾要完成。
Thumbnail
avatar
右翼齋
2023-05-24
美國 加拿大 兩個中年婦女的對話二零二二年十月五日,星期三。天氣:晴。 我完全認同同學說的,華人在外行動,可能因為體格弱小又穿得珠光寶氣加上溫良恭儉讓,容易被攻擊或欺負。而在職場上,同學表示現在矽谷有越來越多印度人成了高階主管,華人也不少,但多是工程師位階或中階主管,「我們就是升不上去,突破不了那層(玻璃)天花板。」
Thumbnail
avatar
佩格澀思
2023-03-11
美國Tiktok禁令:字節跳動的下一步在哪|趕快tech我 EP11.2.6鑑於 TikTok 恐引發國安疑慮,目前美國國會兩院都不得使用 TikTok,也已有約三分之一的州曾發布行政命令,至於大學端則試圖阻止使用學校的 Wi-Fi 和配發的設備上訪問該應用程式。 TikTok 本身究竟發生什麼問題遭到大舉封殺,就讓我們從整個事件的脈絡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3-06
美國金屬加工展Fabtech實況於這是疫情後的第一場Fabtech展覽,有聽我podcast節目的人應該都知道,今年度就我所知道在美洲的每個展覽人都爆多。而Fabtech是美國最大的金屬加工展,也是美洲最大的相關展覽,備受矚目。 此次FABTECH Atlanta展覽佔據三個展館,僅A館比起四年前略小一點點,規模可以說跟四年前在相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11-11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 她,為愛義無反顧活出真我,寫下女性自主波瀾壯闊的獨立人生。電影 《美國女孩的日本日記》(Leonie)故事娓娓道來一位跨越19與20世紀末的美國奇女子黎奧妮 ‧ 吉爾穆爾(Leonie Gilmou,1873~ 1933)為愛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歷經難關屢仆屢起,引領那個年代女性獨立自主的覺醒,創造出屬於她與子女蕩氣迴腸讓人動容,史詩般跌宕起伏燦爛的一生。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8-23
美國阿嬤害食品股,丸子了、公司改名有用嗎?引用自維基百科,CC2.0圖庫 大綱: 1.食品抗通膨優於科技股 2.指控原因 3.出口中國金額 4.食品業完蛋了嗎? 出口那些受影響? 5.政府做了什麼? 6.公司改名有用嗎? 7.標籤中國台灣 語音網誌: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MNjYJd 食品股: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2-08-17
USDA調降南美產量預期,美國壓榨需求強勁!大家好,我是諸葛呆,最新的USDA供需報告正式登場,如預期般,USDA調降巴西與阿根廷兩地的產量,儘管數字略高於市場預期的平均值,但較上次的數值有明顯下修,支撐了期貨價格。 在美國庫存部分,黃豆期末庫存下調,主因是國內壓榨業的需求增長,而玉米庫存維持不變,小麥庫存上調。 黃豆供需架構轉化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02-10
美國肉桂捲隨意評比大會,連鎖店Cinnabon、加油站Buc-ee's、飯早還有一些在地烘焙坊不過他很快就用實力來證明自己了!天啊這顆肉桂捲真的讓我驚呆,我敢說他是我目前吃到最完美的肉桂捲!一方面可能是因為太便宜沒被我放在眼裡,然後又經過加熱,糖霜跟麵包體完美地混在一起,我真的停不下來。原本想說這麼大顆,先意思意思吃吃看,剩下的冰起來下次再吃,沒想到…就沒有下次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2-01-11
美國人對你說「我有更大的魚要炸」是哪招?是要辦桌煮滿漢全席嗎,想太多了!更大隻魚是什麼意思啊?要先了解這句話到底怎麼來的,才能懂外國人的話中有話。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19
來聽謙信說說有如今日美國對立最後演變為南北戰爭的前因 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可還好嗎?歡迎再次收聽謙信歷史廣場Podcast,我是謙信,喜歡我的內容請不吝訂閱並給予好評吧!讓我們趕緊進入主題吧! 最近國際最熱門的消息,除美國總統大選的爭議,大概也沒有其他了,這個事情造成了美國社會兩方對立的意見衝突,雖然在美國歷史上也不是絕無僅有,但是今天謙信要來說大
Thumbnail
avatar
謙信
20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