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夢究竟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2018)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2018)

電影是一場夢。

今天在和蘇東聊天時,突然討論到《青春18x2:通往有你的旅程》的票房在世界各地表現似乎都不盡理想。這部橫跨台日兩國製作、網羅流量與實力兼具的演員合演的一時之作,竟然在全球收不到2000萬美金?

電影本身的品質在我看來算是中上,劇情雖然老土但勝在感情真摯,而橫跨時光與空間的公路之旅也令人感到身心療愈,但料想中的懷舊情懷竟然沒辦法吸引到這兩國的觀眾,確實令人感到意外。

raw-image

在這之後又提到金泰梨和渣男柳俊烈主演的大成本商業娛樂電影《外星+人2》票房慘淡,而包括《芙利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在內的2024暑假檔成績基本都遠低於預期,蘇東不由得提了一句:

「電影夢就是這麼偉大又脆弱。」

至此,我開始在心中思考,幻想著一件事情:what if 現在的我正在製作電影呢?


電影令人嚮往又恐懼。

倘若我想要製作的是一部商業化、娛樂性高的大成本製作電影

我能夠隨心所欲地實現我腦海中的天馬行空;
我能夠與我幻想中的那些明星演員合作,近距離欣賞他們的演出;
我能夠走在最華麗的片場,踱步在無人知曉的清晨高聲吶喊,想像著潘多拉的世界盡在我腳下。

raw-image

但與此同時來自投資方和贊助方的壓力和限制將會緊緊扼住我的脖子,無法回收成本的恐懼將會永遠懸吊在我的頭上。

倘若這次電影大賺,那算是我的功勞嗎?
還是演員本身的吸金力早已超越了電影本身的好壞呢?
即使電影大賺,那所有的工作人員又能拿到多少錢呢?
在下一部作品裡,我能夠擁有更多的創作空間嗎?

假設真的能夠擁有下一部作品,那麼這次的我還能夠重新抓回觀眾的心,讓他們心甘情願地走進電影院嗎?

raw-image

如果我想要製作的是較為私人的小成本電影

我可以在拍攝時自由自在地創作,無需考慮任何資金壓力和審核機制;
我可以盡情地將我對這世界、人生、社會的看法展現給世人;
那些私密的、陰暗的、不為世人所容的念頭,或許總會通過電影找到一個知音。

raw-image

同時接踵而來的,還有來自於觀眾的評價和掌聲會成為我最大的擔憂,皆因我為傾訴而生,怎麼得以忍受無人接納的抗拒?

充滿強烈作者風格的作品真的能夠打動人心嗎?
我能夠承受批評嗎?我能夠扛得起讚美嗎?我可以超越自己嗎?
我對藝術的渴望與自我表達的訴求是否能夠展現在我的作品中呢?
我是否會成為自溺而不自知的自戀者呢?

倘若這次我幸運獲得了影迷或獎項的青睞,這些經歷會成為我下一部作品的養分嗎?我能夠繼續在下一部作品找到我的伯樂嗎?

raw-image

我永遠不知道這些答案。


電影是偉大的。

對我而言,電影之所以偉大,在於它是能夠讓人逃離現實的娛樂,卻又能夠在虛幻的故事裡讓人一品真實的溫暖與冰冷

我喜歡這種複雜的矛盾感。在我看來,能夠通過一個如此特殊的媒介與如此多的人產生情感上的鏈接,甚至是讓無數的觀眾體會到自我的表達,這是何等美妙的藝術

我對人生的嚮往始於電影,
我對夢想的追求生於電影,
我對創作的渴望源於電影。

我的夢想就是電影,偉大的、全能的、美麗的電影。

raw-image

但是夢想是脆弱的。最初我們在學習的路上發現了夢想,但它永遠會隨著成長和時光的變遷而越磨越小小到不見,就像現在的五月天一樣。我們總歸會認知到夢想的不可為,被現實的殘酷和物質的追求所擊倒,成為那個眼神失去光芒的平庸之人。

在這世界上能夠實現夢想的人有多少?我不知道。

我羨慕他們、嫉妒他們、仰望他們,
但我似乎早已失去了成為他們的那種能力和動力。

假若我的夢想就是電影,那如今的我還有夢想嗎?

raw-image

我還是很喜歡看電影,更希望自己永遠都能夠認真看電影。

在這個莫名其妙越來越糟的世界裡,能夠好好地看一場電影就是我最後的期望,這樣的奢望如今已經成為了代替我曾經夢想的存在,維繫著我與青春的連接,支撐著脆弱的我活在這世上,勉力負荷著沉重的現實。

夢想之所以脆弱,正因為它是夢想。
電影之所以偉大,正因為它是電影。

這就是我所熱愛的,最偉大也最脆弱的電影夢。

11會員
37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看了《神人之家》,放下了歐洲電影夢在河內旅行時,接到日前申請的歐洲電影碩士學程的通知,沒有獲得獎學金;過了幾日,又收到備取自費生的通知。 一陣驚喜之後陷入猶豫:能如願去歐洲留學圓我的電影夢似乎很夢幻,但值得我花掉畢生積蓄去圓一個夢嗎?至少我在完全沒有相關訓練和經驗下獨立拍了兩支短片去申請,通過了第一階段、獲得入學資格,證明了自己是
Thumbnail
avatar
2024-05-16
超越平凡的邪惡:談電影《夢想集中營》​《夢想集中營》要談的,就是這種平凡而正常到近乎完美的弔詭狀態。除了默默發出「別再做那種事了」的警語,和在熱成像下散發溫暖光影的孩童們之外,連同霍斯在內的所有納粹黨人,基本上都處在一種絕對服從的集體氛圍之中;他們不認為自己有罪,因為他們是公務員,只是執行的工作內容是屠殺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4-03-05
【電影】夢想集中營乍看之下很無聊的電影, 但所有一切寓意都在畫面之外, 「無聊」正是這部片有趣之處。 https://dyonepodcast.soci.vip/
Thumbnail
avatar
Dyone Wang
2024-03-01
【電影】《夢行者保羅》:我什麼時候變成你的惡夢啊?《夢行者保羅》從高概念出發,探討明星身處流行文化的大起大落,卻仍不忘回到人性底層的慾望,重新理解媒體的本質不是邪惡,而是使用媒體的方式,讓我們迷失自己原本的渴望。如果哪天初嘗爆紅滋味,面對眾人眼光的犀利時,我想,保持清醒、清楚自己是誰,才不會莫名變成他人口中的噩夢吧?
Thumbnail
avatar
觀影囈語
2024-02-29
【創創早餐會】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被遺忘的故事 ── 導演肯特的台灣電影夢創創早餐會,每週一次的線上聚會,由 EiMBA 校友會發起,藉由創業家們交流經驗,開啟更多的機會。此次分享者為肯特動畫的負責人、湠臺灣的監製肯特(張永昌),帶來台灣影視圈的動態觀察,以及湠臺灣的理念與近期力作《流麻溝15號》 的介紹。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23
那年秋天的電影夢一整日,因為侯導的新聞,震驚、難過。憶起了我電影路,最好的時光。 2012 年,我將這如夢似幻的回憶寫在臉書,也想透過重新發布此文在這裡的機會,再次表達當年對侯導的感激之情,並祝願他身體康健。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3-10-25
《21天搞定你的劇本》滿足你的電影夢,人人都可以寫出劇本?寫劇本,對我們普通人來說,似乎顯得很遙遠。那好像是作家,編劇家等等的專業領域,讓凡人無法隨意踏入。寫劇本需要很多能力,就比如創意和想像力,來產生引人入勝的故事概念和情節。如果沒有吸引人的故事,觀眾可能會在電影院呼呼大睡。 但是,當我們在看一部又一部的電影時,會不會也曾想過,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書中小屋
2023-07-05
幕後:英國導演的印尼電影夢──Gareth Evans與【全面突襲】我們必須要製作一部小成本的電影,而那時我們想到了『單一場景電影』的點子......單一場景的偉大電影,會是什麼樣子?大概就是像【終極警探】和【殲滅13區】那樣吧。
Thumbnail
avatar
宥影評
2022-01-16
電影《孟買夜未眠》(Sir )推薦一部適合在深夜細細品味的印度電影“Sir ”,2018 年上映橫掃各大國際影展的觀眾票選獎 台灣翻譯為「孟買夜未眠」,但英文的'sir'在印度就是傭人對男主人一貫的稱謂 富有的男主人愛上自己的女傭...這樣看似芭樂的愛情故事設定,卻沒有韓劇「浪漫滿屋」的譁眾取寵,全篇透露著成熟的觀察,由
Thumbnail
avatar
Juno CHEN
2021-12-16
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2009-2010日劇【CODE BLUE 2 空中急診英雄2 緊急救命SP特別篇+第2季】你也有別人比不上的優點(椎平桔名 柳葉敏郎 山下智久 新垣結衣 戶田惠梨香 比嘉愛未 淺利陽介) ◎【CODE BLUE 緊急救命 空中急診英雄】是一部以救護直升機為劇情背景的日劇。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