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科學化鍛鍊全書(BIGGER LEANER STRONGE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運動健身題材的書是朋友推薦的(2021年左右出版),除了增肌減脂跟健康,心態跟意志也有著墨。健身是一種身心皆具的領域,本書相關的闡釋就現今的時代做了一個攻略,我覺得是個好起點,值得一讀,以下是我的摘要跟心得。

迷思與定律

我們的歷史中有個異常的情況,也就是不明確的使用術語而產生的負面效果,而此境似乎已超過我們的觀察範圍。
- 美國學術教育之父諾亞.韋伯斯特

上段話其實不只應驗在健身領域,政治或科技等等也是,現代因為媒體的演進,區分專家與觀點領袖之間的界線被模糊化,這有時會使呈現樣態產生關鍵差別。本書開卷再度定義卡路里與營養素等等用詞,讀者自有理解、程度各異,但不管是旅遊或入行報到,瞭解入門知識仍是需要的步驟。

寫到這裡剛好是520就職前的立院風波,我會想到網路上看到有夥伴拿速食性媒體的節錄問說「這是事實嗎?」、「這難道是P圖的嗎?」⋯⋯我對此的觀點是,就像作者指出部份健身教練與產業對營養學和健身知識原本就不夠全面、也沒有與時俱進的心態,這跟那些沒有實務知識和精進態度的速食頻道類似,如果輕忽核心概念、用詞,使用容易混淆、不易產生共識的標籤取代,那你的人生就容易受制於這些中繼人事物,難以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取得好成果。

作者列出幾個迷思,這些迷思都不見得如實,算是中和一下讀者的既有觀念,讓你識別最適宜的方法。至此我的心得是,諸多訊息都對卻也都錯,能做的都是不斷地讓知識網絡更全面,藉此攝取養分。

這裡舉幾個關鍵為例,有興趣推薦看書:

  1. 迷思:碳水和糖會讓你發胖 → 吃過量才會導致體重增加
  2. 迷思:可以局部減脂 → 透過「創造熱量赤字」全身會進入「減脂模式」,各部位減脂速率不一
  3. 迷思:有氧運動比重訓更助於減脂→有氧有助於減重,但若要不流失肌肉就要重訓
  4. 定律:飲食不正確不長肌肉

良好的健身心態

本書所述的意志論不只適用在健身,生活、工作或修習技藝也可參考。一般來說缺乏的反而不是硬體設備,而是軟體如心理上的精神。我覺得有些還蠻有趣的:

  1. 研究指出意志堅強者在學表現更好出社會更有成就
    這點有些約定俗成,不過因果互促,更好的方向是良性循環
  2. 意志力可分三個元素:我要、我不要、我想要
  3. 多巴胺作祟會造成追求之外的追求
    這是兩面刃,務必留意
  4. 等待十分鐘:鬆懈之前給個緩衝
  5. 親近精進的人:觀察發現近朱者赤,別被自己綁架

結語與後記

我的筆記其實沒有詳細的數字規劃,但書中有,這本工具的性質是可以多次翻閱的,每一章節都有可考的書籍文章,這裡我先放在書架上,以後可來查閱。另外也有篇幅是協助你映像化你的目標, 諸如使用理想體格的圖片、提醒自己願景等等,可以多管齊下。

最後,我要離題記錄一下,現在是【國會濫權,民主倒退,公民搶救,立院集結】的行動夜晚,5/24上午九點也會再次集結,雖然我自己的立場和其他人不一定相同,但就我所知這次藍白不給商量的情形離譜且嚴重,我至少在此也給個關注,謝謝背後那些立意良善,雖然講對錯容易各執一是,我還是願意相信討論會有出路!

內容總結
科學化鍛鍊
3
/5
39會員
33內容數
此分類以觀看影集感覺與觀點為主,希望能滿足一點看官的欣賞或吐槽欲,歡迎踩在矮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哈佛 ✕ 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How to not die alone? 如果你有脫單 的需求,你應該閱讀這本書 你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浪漫派? 還是你是總是懷疑「下一個會更好」的 完美派?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27
閱讀筆記《念力的科學》★一個簡單的意念,就足以轉化物質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1-08
閱讀筆記《養腦,不養老:腦科學家的逆齡健康法》★在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中,每13人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失智海嘯猶如氣候變遷一樣,緩慢卻真實地侵蝕人類的健康。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0-08
閱讀筆記《打破大腦偽科學》★你如何使用你的腦子,決定你有什麼樣的腦子!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9-14
閱讀筆記《喪屍腦科學:從神經科學來解答,喪屍的腦袋怎麼了》★就像在《28 天毀滅倒數》開場時,那個孤單的研究生被喪屍猩猩撕裂前所說的:「為了治癒,你得先理解。」 ●會從書架上挑出這本書的你,或許已經在問你自己:「怎麼可能會有一本書在講關於喪屍的神經科學?」雖然呢,沒錯,喪屍是有腦的(你得打爆牠們的頭才能「殺」了牠們,或至少傳言如此),不過我們得很努力才能讓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30
閱讀筆記《貓主子的科學:喵皇賣萌大小事》★既萌又傲嬌的喵喵小知識。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09
閱讀筆記《家人使用說明書:腦科學專家寫給總是被家人一秒惹怒的你》★面對每天令人心煩的家人,總會忍不住嗆他們一句: 「我不是早就跟你說過了嗎!?」 ●人的大腦中,才能一定與缺點並存: -創造力與「性情不定」「喜新厭舊」並存。 -策略思考與「拖拖拉拉」「漫不經心」並存。 -風險迴避能力與「膽小怕事」並存。 -危機處理能力與「學不會教訓」並存。 3.不要唱衰未來。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7-29
閱讀筆記《大局思維: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教你如何放大格局、掌握關鍵,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從小地方做起,利用行為科學成就你心目中的事業。 ●大局指的是人的「格局」,其實也就是我們的胸襟與思維高度。當格局越大,代表我們的眼光、思慮能看到比別人更細微的地方,成功的機會就比別人來的更高。 #大局思維 #ThinkBig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24
閱讀筆記|學習的繆思《考試腦科學》這雖然是一本寫給高中生的學習指導,但是在閱後自己也收穫不少,只嘆相見恨晚呀~若是在三十幾年前能拜讀此書,那自己人生應該能有更大的不一樣吧,在我那年代的學習環境,或許應該就能從中獲得學習的樂趣了吧。
Thumbnail
avatar
人生沒有實習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