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拳道心得:前手/後手/鉤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簡介:

  於1967年李小龍正式在洛杉磯中國城的振藩國術館,確立其智慧武道名稱為「截拳道」,簡稱JKD。旨在『截擊』對手,想要出『擊』進攻的動作或意念,從而瞬間判斷決定,並驅動自我本身。並以詠春拳為截拳道的核技及發展根基、以拳擊(boxing)、劍擊(fencing,即西洋劍術)與徒手柔術(簡稱手柔或者徒柔)作為輔助技術。


  目前在全世界,直接承襲李小龍的截拳道,僅有二大體系:分別是「丹·伊魯山度師傅」(李小龍宗師弟子、武友及助教)所提倡的「截拳道概念」、以及「黃錦銘師傅」(李小龍宗師的入室弟子)和多數李小龍基金會的成員所提倡的「振藩截拳道」。


二、內容:以下僅記錄自身於書本中所研習的JKD概念,如有不正確敬請指正

  1. 警戒式
  • 雙腳於地面想像一直線,遂站立一前一後,慣用腳(後稱右)於前約朝向左前方30度,後腳(後稱左)內側中心點對準前腳腳根,約朝向左前方45度。
  • 慣用右手臂微貼於軀幹,前手臂展開朝前約45度,後手拳頭自然貼住護臉。
  • 身體軀幹微側左邊,臉朝前方。
raw-image
  1. 前手
  • 利用地板驅動後腳,發動軀幹髖關節的力量。
  • 右手打出立拳,左手護臉
  • 軀幹轉向左邊,臉部朝前

3.後手

  • 左手打出平拳,右手護臉
  • 後腳微側往內縮
  • 身體自然前擺,臉部朝前

4.勾拳

  • 向右蹲低搖閃
  • 髖關節力量帶動軀幹向左提
  • 右臂上提至打成90度與肩平行
  • 右拳以立拳打出勾拳如一條鞭子
  • 左拳護臉


三、心得:

  李小龍生前不願意大肆推廣本武術,大多後人所傳的JKD都是經由李小龍的手記以及電影影片中所展示出的動作來傳授,他認為這些是普世而自然的格鬥原則,李小龍表示,截拳道是一種「智慧武術」,不止是在打鬥手段上而已,旨在盡量使人類的身體學習,如同變成「像水一樣」,一切順勢而為,無形即有形。

23會員
39內容數
小試身手,寫寫小說;電玩評分,閱讀心得;投資紀錄,運動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正是盼著媽媽的年紀啊!」- 黑寶日記描述貓媽媽與孩子逐漸疏遠的問題,貓媽媽開始保持距離,反應孩子已經長大。作者也藉由此事分享自己與父母分床時候的經驗,探討對成長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屋上小畫手
2024-03-15
筋膜呼呼_《 筋膜修復對症手療書》觀後感這本書介紹了筋膜受損的六個階段及其治療方式,以及重視病人回饋的重要性。透過非侵入式的手術技術(FDM技術),可以達到治療效果,是一本值得了解和研究的書籍。
Thumbnail
avatar
紀漁弦
2024-02-24
正式上課!我的初階油畫課程 Lesson2這兩次上課分別在一寸刷和油畫刀揣摩較多,這兩項算是我比較苦手的部分⋯⋯,因為我會手抖,影響了我在握畫刀時在筆觸較細微的發揮,我需要比別人長的時間去著墨它;另一個是我沾顏料的手法還不純熟...
Thumbnail
avatar
屋上小畫手
2024-02-16
正式上課!我的初階油畫課程 Lesson1第一堂初階油畫課,老師教我的主題是「湖中山水」,老師說﹔「風景是油畫的基礎,透過描繪大自然的景色來學習筆法、技巧後,才有辦法畫出花卉、寵物畫......
Thumbnail
avatar
屋上小畫手
2024-02-08
正是立春 求好
Thumbnail
avatar
雅ya
2024-02-04
用全新的視野認識權證 首檔移動教室開跑投資工具百百種,其中有一種能讓您事半功倍的投資利器–權證,中華民國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多年來致力於推廣權證教育,提高大眾對權證的認知度,今年更首創先例,結合觀光與投資教學,將權證講座搬上台北市雙層巴士,打造樂趣與知識性兼具的移動教室。
Thumbnail
avatar
桃園電子報
2023-06-15
禮盒|獨家3日新鮮保證,首創5分熟堅果,超越10分的鮮甜|頂級御品堅果禮盒|藍色風情堅果醬禮盒|堅果罐裝禮盒|101堅果發跡於市場街邊攤販的101堅果,秉持著職人精神,嚴選新鮮堅果烘炒至5分熟,透過無油翻炒、低溫烘焙以及熟度的控制,讓堅果保持在最新鮮與最酥脆的口感,在營養價值與美味間取得最佳的平衡。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12-15
2021/3/16截拳道道館裡的Girls       我所在的截拳道道館裡很少有女生。        偶爾來了一兩個,也往往都不出三個月就走了,但是禮拜六的自由搏擊班裡倒是有不少女生,不知原因為何?為什麼很少有女生要來練截拳道,而都是去練自由搏擊呢?我一直疑惑這一點。      
avatar
Ann Valca
2021-03-30
讀《人權不是舶來品》—正當並非正朔 人權是否為舶來品?換句話說,人權是外來的又或者是在地萌生的?而一般認為的是人權來自於西方,因為西方的歷史發展從對抗教會、對抗王權到主權國家誕生以及個人主義的思維,再來是憲政的立基到憲法的訂定,同時,在世界大戰與殖民主義中讓各個國家也被注入西方的思維,例如非洲各區又或者是被迫開關的明治日本,又或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3-18
設計者的自我修養:鈴木成一的裝幀手記//人們很少會直接對裝幀本身贊不絕口。如果有人稱贊「裝幀得真好」,坦白地說,我不會對此欣喜不已。因為判斷裝幀好壞的根本之處還在於書的內容本身,沒有了內容,裝幀就甚麼都不是。//
Thumbnail
avatar
紫凝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