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拳道心得:踏進前手/踏進後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簡介:

  於1967年李小龍正式在洛杉磯中國城的振藩國術館,確立其智慧武道名稱為「截拳道」,簡稱JKD。旨在『截擊』對手,想要出『擊』進攻的動作或意念,從而瞬間判斷決定,並驅動自我本身。並以詠春拳為截拳道的核技及發展根基、以拳擊(boxing)、劍擊(fencing,即西洋劍術)與徒手柔術(簡稱手柔或者徒柔)作為輔助技術。


  目前在全世界,直接承襲李小龍的截拳道,僅有二大體系:分別是「丹·伊魯山度師傅」(李小龍宗師弟子、武友及助教)所提倡的「截拳道概念」、以及「黃錦銘師傅」(李小龍宗師的入室弟子)和多數李小龍基金會的成員所提倡的「振藩截拳道」。

raw-image


二、內容:以下僅記錄自身於書本中所研習的JKD概念,如有不正確敬請指正

  1. 踏進前手直拳
  • 前手先如鞭子一樣擊出
  • 同時轉動髖部力量
  • 前腳踏出,以腳跟著地
  • 同時後腳踏出,腳尖著地
  1. 踏進後手平拳
  • 後手擊出
  • 同時轉動髖部力量
  • 前腳踏出,以腳跟著地
  • 同時後腳踏出,腳尖著地


三、心得:

  李小龍生前不願意大肆推廣本武術,大多後人所傳的JKD都是經由李小龍的手記以及電影影片中所展示出的動作來傳授,他認為這些是普世而自然的格鬥原則,李小龍表示,截拳道是一種「智慧武術」,不止是在打鬥手段上而已,旨在盡量使人類的身體學習,如同變成「像水一樣」,一切順勢而為,無形即有形。


23會員
39內容數
小試身手,寫寫小說;電玩評分,閱讀心得;投資紀錄,運動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銀河帝國 的其他內容
截拳道心得:前手/後手/鉤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注意⚠️預售屋廣告陷阱 踏進接待中心前必學預售屋廣告的陷阱是一個常見且令人頭疼的問題。這些陷阱可能包括誇大的地理位置描述、不實的生活便利性承諾,甚至是對於未來開發計劃的虛假保證。在購買預售屋時,了解所有潛在的風險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至關重要。這不僅包括對廣告的仔細審查,還包括合同條款的仔細閱讀和理解,確保您的權益得到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平井桃
2024-04-21
踏進學校剛開始進入公職職場 聽前輩們說,在基礎訓前的一個月都是蜜月期 因為沒有拿到職章,不能核章,也不用辦公文 所以會是快快樂樂,悠悠哉哉的一個月 踏進學校的第一天 只見前輩一看到我,悠悠地說 "你終於來了,我們教學組長等你等很久了" 一聽見這句話,怎麼直覺覺得不妙呢? 果不其然,報到當天 我就
avatar
沈映君
2024-04-20
踏進自己的感受裡。把重心放在自己的身上,因此,你就做到了自尊自重。這份自尊自重,會帶著你去發覺,你內在有著充沛的力量,強大的韌性,得以讓你接納你自身經驗的種種艱難。你的存在因而得到擴展與深化。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4-02-20
踏進 旅程後的反芻 『我愛的人,要走』 身心靈臨終關懷手冊 一路上,總是回到到自己的時候,問問自己,我正在走什麼樣的旅程 讀著『我愛的人,要走』一書時, 更陪著我自己找到語言可以試著說這個旅程 我猜,他其實對我有一份愧疚和自責。 失聯之後,過了好幾年,也就是2023年, 我接到電話時從他姊姊
avatar
身與心的實驗與對話
2024-02-08
台北/踏進時光迴廊「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橫跨三個時代「剝皮寮歷史街區」走進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像是踏進時光迴廊,跟著街屋裡的文物擺設感受過往的歷史人文風景。
Thumbnail
avatar
Smile Tang
2023-07-31
LINTEX:踏實前進,突破創新LINTEX製造的高品質安全設備與配件,身受客戶的喜愛及信賴。其實早在1982年,我們就悉心投入五金鎖類與IT安全設備的研製。我們以四十年專業的經驗及熱情的態度持續創新,為您提供新穎且多樣化的服務及完美的安全解決方案。LINTEX用100%台灣製造的高品質,給合作夥伴最高水準的產品,不僅領先了行業發
Thumbnail
avatar
LINTEX
2021-09-02
泰國疫苗的水之深,請勿亂踏以免掉進名為謙卑的洞裡原本的我並沒有著急的想趕快打疫苗,因為清楚在泰國的外國人,在施打疫苗的順位清單是排在很後面的。再者,泰國的疫苗現象一直處在風雨飄搖中的狀態呢!
Thumbnail
avatar
泰太
2021-06-22
2021/3/16截拳道道館裡的Girls       我所在的截拳道道館裡很少有女生。        偶爾來了一兩個,也往往都不出三個月就走了,但是禮拜六的自由搏擊班裡倒是有不少女生,不知原因為何?為什麼很少有女生要來練截拳道,而都是去練自由搏擊呢?我一直疑惑這一點。      
avatar
Ann Valca
2021-03-30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1-03-02
一腳踏進國際婚姻(前) 談不上是夢想還是人生計畫, 只是小時候曾經自己想過, 28歲的時候結婚,30歲的時候生小孩等等, 自己有給過自己一個時間期限。 太天真了!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太天真了! 出了社會工作不能說是穩定,有一段日子我也浮浮沉沉,毫無重心 在他人眼裡好像很充實的生活:談了幾次戀愛換了幾次工作,也出國工作或打工度
avatar
麻西
2019-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