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戀失敗之舞:案例0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午後細雨濛濛,大台北蓋著一層灰,小舞與友人在咖啡廳工作了一整天。到了晚餐時間,友人提議到一家莫約兩年前用過餐的麵店。好啊,我OK。小舞什麼也沒多想,她們走進麵店,坐下點餐,店員將麵送上,邊聽著隔壁桌的男生們聊著《慾望城市》,直到吃得差不多之際——有個打扮時髦的男人,直直地面著小舞走進店裡,後頭一位同樣時髦的女人隨之坐下。

不可能。不可能是今天吧。小舞這樣想,但就是他吧,我的眼睛不會錯。

她抓起友人的袖子,坐立難安,「那個是⋯⋯」

「怎麼了?」

「那個人是⋯⋯」

「誰?」

那個人是K。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說出口。

友人朝那裡看了過去——

長相清秀、才華洋溢、有個性的打扮、還不錯的音樂品味,是她在大學時暗戀了好一陣子的K學長。他們在某個社團裡認識,小舞時常幫K跑腿買東買西的。只是他一直以來都表現得有那麼一點冷漠。也許是因為他有伴侶的關係,不捻花惹草也是一種紳士的表現——這更令人喜歡了,小舞試圖說服自己。當然,不管怎麼解釋都會是加分題,投在戀愛網中的人不得站立。


真的是K。友人也認出他來了。坐對面那是他女友吧。

偏偏小舞就坐在店裡好顯眼的位置,那搞得她如坐針氈。此刻她有三個矛盾念頭在高速旋轉。

一,我不想被認得。二,我想被認得。三,我想被認得,但不想打招呼。

任何形式的招呼都不行。我不行,我做不到。小舞抱緊了某處的自己。

事實是某次當她進社團辦公室,她在割紙的小儲藏室裡時,聽見了K與其他男生正在大力誇讚社團裡的一位學姊。她是社團裡最漂亮的,K這樣說。不只漂亮,還很有才華。其他人紛紛附和。

難怪K會和學姊那麼要好,也常常在社團打情罵俏。K追蹤了社團裡所有的學弟妹,唯獨沒有追蹤小舞。

撇除掉表現出愛慕之情而嚇著K的可能性,因為小舞從未表現過喜歡一個人的樣貌。她跟女生們在一起顯得有些男子氣,跟男生們在一起時又顯得有點陰柔。她只是不確定自己是什麼樣的姿態存在,所以不自在。


K依然冷淡,小舞依然賣力跑腿。

才華也許有,但我永遠都不可能像學姊那樣,不化妝就宛若天仙。

有才華有什麼用呢。才華沒辦法讓喜歡的人多看我一眼,甚至也沒辦法和喜歡的人成為一般朋友。因為擁有像我這樣才華的人,滿街都是。小舞嘆氣。怪誰呢,沒人做錯事,我只是好挫折而已。

畢業之際,大家聚在一塊用投影幕看電影,點麥當勞來吃,每個學長姐輪流說謝詞。輪到感謝小舞時,她緊張地秉著氣息——鼓勵我,說我做得很好。大家的目光聚到她身上,她是這短短十秒鐘的主角。

「謝謝小舞,常餵食我們好吃的餅乾。」

J學長說道。K面無表情站在一旁。語畢,大夥兒笑成一片,他接著感謝下一個人。

一場麥當勞電影大會,在小舞的記憶裡有如刑場。


明明她是聰明的,卻總是給人看起來愚蠢。明明是細心做事的,卻總是給人看來粗心大意。就像父親說小舞平時太過於拘謹與嚴肅,沒人敢和她輕鬆聊天。所以離開家後試圖放鬆,卻是過度鬆散。變得不正經時,人們對她說的都只是笑話。

我好廉價,只能跑腿,大家都是這樣看我的。她摸摸鼻子上的灰。

但我知道哪,因為我表現得真的好笨好笨。好像開過分的玩笑話我也壓根不在意。每每笑一笑就過了。我都那麼隨便了,所以大家都隨便了。

怪誰呢。又擦擦下巴上的淚。


直到某天,小舞與大夥兒一同離開社團回家去,晚些時候她才得知原來大家是約在酒吧,沒有要回家。這是K約的局。

天昏地暗。

小舞只好聳聳肩,假裝不以為意。這樣才得以活下去。

畢業後與大學同學也沒怎麼聯繫,只有偶然會在社群媒體看見K與仙女學姊,還有社團裡其他學弟妹一起聚餐的照片。


「你要跟他打招呼嗎?」友人開口。

小舞一句被打回眼前的現實,K就坐在斜前方,與他現任女友。

「不,他應該不認得我了。」小舞覺得荒唐,所以想笑,「已經很久沒見了。」她說。

「是噢。」

「希望他別看到我。」小舞低著頭說。

不妙,這時K起身要拿餐具與衛生紙,而那些東西就擺在小舞面前的櫃子上。救命。她拼命壓下頭去,死盯著桌上的空碗,一邊假裝在和友人對話。

K朝這裡看了一眼,然後回座。小舞感覺臉一陣熱,她感覺自己快受不了。夾雜莫名期待的掙扎讓她在這短短十分鐘受盡折磨。


直到小舞與友人起身準備離開時,K又再次半刻意地朝這裡看了一眼。

小舞快步走出麵店,站在門口。明明要鬆了一口氣才對,卻感覺有些遺憾。

「我覺得他有認出我。」(那又怎樣)

「有嗎?」

「他轉頭過來至少三次。」(那又怎樣)

「那可能認得喔。」

她們走離開店後,走了長長一段路。小舞心中湧出說不上來的傷。


不只是面對K,面對小舞過去所暗戀過的每一人,她總是卑微如塵土。

她確實在心裡默默期待,要是某天能在台北這個大城市遇見他們,就能證明自己與當初的自己變得不同了。也許是變好看了。是變自信了。是變得大方了。(明明一直都挺大方的啊)

但是變不變,明明都無所謂。


「他一定認得我吧。」小舞説,這時已經到了家門口。

「?」

「如果他過來跟我打招呼就好了。」她說。

「你不是不想嗎?」友人皺起眉。

小舞搖頭。

只是好不甘心而已。

究竟自己哪裡不夠好,才沒資格與他們玩在一起。不甘心。

不甘心自己在那些人眼裡總是不夠美。不甘心自己也無法肯定自己的美。


不甘心。她回到房裡,隨著音樂擺動,跳起幾支史上最難看的舞:個性之舞、悠悠之舞、痛快之舞、毀滅之舞、甘心與不甘心之舞。

跳著跳著,搖著擺著,自卑的碎屑從皮膚上剝落,散落一地。


認得與認不得都好,沒打招呼也好,我的世界從來就與你們無關。

隨便。她想。不甘心也罷。


破碎光芒的圖像,像百萬隻眼睛在我面前舞動

Images of broken light, which dance before me like a million eyes

他們在宇宙中不斷地呼喚我

They call me on and on, across the universe

思緒像信箱裡不安的風一樣蜿蜒

Thoughts meander like a restless wind inside a letter box

他們穿越宇宙時盲目地翻滾

They tumble blindly as they make their way across the universe

向引導人的神致敬

Jai guru deva om

沒有什麼能改變我的世界

Nothing's gonna change my world



11會員
114內容數
這裡放置了一些日常所寫的文字,還有一些小說、漫畫的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理化の部屋 的其他內容
疼痛基地:3-熬煉一顆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疼痛基地:4-永恆的呼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疼痛基地:恐懼的奴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疼痛基地:痛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疼痛基地:順其年齡的本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扣款失敗的紅單警告簡訊你也收到了嗎?釣魚網站從車牌到信用卡資料全都騙最近假冒遠通電收的詐騙簡訊變本加厲,還以「紅單」和送交「執法機關」威脅,引導你進入網站繳納通行費,其實根本是要把個資都騙去,還要盜刷信用卡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7-20
[單戀新詩] 白就算一片純淨,還是尋不到妳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31
[單戀新詩] 淺憶深情藏不住對妳心動的澎湃,腦中的情意揮之不去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30
[單戀新詩] 繾綣殘想微涼的清晨 木頭桌上的卡布奇諾 正冒著煙 我在這兒 煙裡的焦糖味 纏纏地微澀 陽光燦爛如妳嘴裡的甜 杯裡的漣漪 徐徐地微擴 我在這兒 看著一切觸發 如煙似幻的是妳 我纏不住妳 微澀 是與妳的卡布奇諾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9
[單戀新詩] 姻緣未了/盼著妳/你 (下)前世的盼望,只換來一個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8
[單戀新詩] 姻緣未了/盼著妳/你 (上)五月陽光底下的雪 慵懶的平躺在草床上 看似平凡 卻有獨特的優雅 清晨的五點半 配著山嵐的微醺 佈滿鄉間小路 恰似一條純白的蛇 微濕的蛇鱗 氣息的氤氳 令人羨慕的是一種平靜 慢慢慢慢 慢慢慢慢 如純白的蛇 你說世界上沒有仙子 但是我看到了 薄霧裡若影若現的仙影 如夢似幻 隨風飄逸的絲綢 似波浪般飛舞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7
[單戀新詩] 救贖黑暗與憂愁 伸出九條捲鬚 纏繞我心中的樹 每個枝節 漸漸地 漸漸地 被他吞噬 我無力抵抗 在這個凌晨時分 我的心被痛苦敲碎了 星空還是如此燦爛 輾轉難眠的我 嫉妒著這片星空 不知道是甚麼時候 雨滴落下 劃開一切紛擾 星空劃出一條曖昧的星河 是你 無聲無息地 平靜地 滋潤著我心中的樹 沖走了一切的黑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7
[單戀新詩] 夢戀 夜空依然燦爛 明星依然閃爍 我坐在這片荒蕪 寧靜的傷感 只有微風的輕吻 卻不足以替代你的芳吻 萬物皆睡我獨醒 我靜靜地坐著 再說也沒用 再想也是枉然 再我遇見你的剎那 我就明白 你的身影已在我心裡 揮之不去 午夜時分 我在這裡與你相遇 月夜裡池塘上的皎潔 清風吹拂池邊的蘆葦 妳坐在那兒 靜靜地坐著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6
[單戀新詩] 戀語 人間的四月天 妳好嗎 這是來自天堂的問候 久違的問候 溢滿了對妳的思念 但是我很害怕 妳脫口而出的無意 將摧毀我心中的銅錢鐵壁 於是 我隱藏自己 默默地陪著妳 看著妳臉上的欣喜 我開心不已 只是心中那句忐忑 還是卡在嘴裡 人間的四月天啊 妳在哪裡 究竟是誰藏了妳的身影 尋啊尋 尋到了一台留聲機 我
Thumbnail
avatar
夢瀧川
2023-01-26
《[HP]煉丹師的莫名穿越》作者:不藥 3.5星書名:[HP]煉丹師的莫名穿越 作者:不藥 版區:耽美小說 世界背景【自分類】:異界 主題分類【自分類】:西幻魔法 關鍵字【自分類】:穿越、哈利波特同人、魔法、修真、溫馨日常 評分【滿分5顆星】:3.5顆星 心得: 作者文筆並不算好,拼音輸入法造成大量的同音錯字,還有一些刻意的英文詞句,當別人都是英
Thumbnail
avatar
白開水
2022-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