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值得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過一本科幻小說,人類在探索外太空時,發現一個比地球大三百六十五倍的星球。雙方在聯繫後,問地球人的第一個問題是,起床有意義嗎?因為他們的一天等於地球的一年!

當我們定義了喜怒哀樂以後,喜怒哀樂就出現了,而我們的一生就在這其中浮浮潛潛。如果我們不懂喜、悲,是不是這日子就不喜不悲?

讀論語,其中孔子說顏淵,一箪食、一瓢飲、居陋巷,回也不改其樂。那時候應該沒有房貸吧?飲食無缺,沒有銀行催討員打電話來侮辱恐嚇人,是我也快樂啊!憑什麼他是聖人?

古人不懂現代人的憂慮,現代人不知道古人的自在。只有在相同的條件下,比較才有用。所以人心不古這句話愈來愈少人用了,因為在論証上站不住腳!

只是我覺得,行為可能有異,但是有些堅持還是必需的。以我而言,家庭跟妻子是不可背離的!我曾經很好奇,為什麼汽車旅館愈開愈多?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偷情的愈來愈多!晴天霹靂啊!這應該是常軌嗎?統計資料說好像是真的!是我落伍了嗎?但這是進步嗎?我的人生值得,終究還是我自己的值得!沒有誰跟我讀過相同的書,走過一樣的山水,有相同的歷程,所以一樣是不能比較對錯的。路邊有人為流浪動物募款,有人為智障安養院捐款!我選擇了給智障人士。這中間沒有高下,個人覺得那些值得而已!

    3會員
    2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我對工作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不一樣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真的,該落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這是真的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現代的寂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往事只能如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追著未來跑的人生,值得嗎?】人生好似缺什麼,就補什麼, 會不知不覺落入一個叫"未來目標"的陷阱裡而無法自拔, 會局限、限制著我只能朝著這個方向走, 所以當我遇到人生的意外風險時, 我就會想辦法修回正軌,反而失去了意料之外的美好與樂趣, 把目光放在未來,就容易忽略現在。
    Thumbnail
    avatar
    記憶旅程 to Roxanne
    2024-04-24
    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如果不追求卓越,你將默認自己接受平庸!人生就像「馬拉松」...嗎?|心態篇|怪獸科技公司 S2E9.3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就是磨練自己。 怪獸科技公司從《與成功有約》(Stephen Covey, 2020)以及《只工作不上班的理想人生》(瓦基, 2022)中,淬取一些關鍵,整合性思考。談到與他人分享、交流,與別人合作對自己有什麼具體的好處,人際和諧,化解衝突、找到出路,改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1-19
    羅爺爺的簡單生活-哪一種人生值得夢寐以求特別是在曬棉被的晴天, 我會誤以為自己穿越到他那個時代,沒有高樓大廈遮住的天空、沒有車水馬龍的喧囂,就是人簡單的過生活。
    Thumbnail
    avatar
    30%sugar
    2023-11-04
    《Moving》大結局前の全劇評:人生值得仰望的,莫過於瞬間的純粹因為我不是漫畫粉,在以為崔日煥不會有幕後故事的前提下,看見他擔任老師背後的溫情故事著實驚喜;還能連結到羅州的女兒、閃電俠全啟道亦是。雖然有龐大的世界觀鋪底,但《Moving》完美的情節、人物相扣和幾乎無瑕疵的邏輯,成為引人入勝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9-17
    【心靈沉澱】人生,值得!人生若是沒有岔路,沒有經歷過抉擇的糾結,勇氣就不會被激發出來,走上另外一條完全不同的路,遇見不一樣的風景。如同人生每個階段的出走,就是做了個決定而已。然而,接下來的所有挑戰與經歷,都必須勇敢地獨自面對,並且誠心地接受生命的淬煉和所有帶來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夏綠蒂的天空
    2023-08-25
    《牧場物語 Welcome!美麗人生》值得買嗎?給新手的建議+優缺點分析花了一個多月時間,終於把遊戲破關一次了。本作是PS2《牧場物語 美麗人生》的重製版,筆者沒有玩過舊版本。這篇文章會集中在本作,而不會綜合舊版本作比較,還在觀望要不要買的同學可以參考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第2人生
    2023-07-25
    推薦序:人生苦短,值得勇敢出版社給了我一個任務,請我找人寫推薦序,推薦人的經歷或頭銜必須與這本書相關聯。所以我找了我財金部落客的老朋友,請他幫我的打工度假「背書」。 畢竟,理財空有一身理論,沒有「錢」實戰哪有用?如果在台灣存不到多少錢去做投資理財,那就把「賺錢」當誘因,吸引年輕人投身到澳洲,擴大澳洲打工的「市場規模」。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05-10
    人生最值得等待的,是這兩個字文 / 謝文憲 每週陪家父去化療,去久了,也熟門熟路了。 化療,從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化療等待室裡,男女老少都有,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有多少人在年輕打拚時,無法或是忘了休息,才讓身體累出病? 劉小姐,大約40來歲,我跟她短暫聊了20分鐘,一個人來醫院,孤單的背影下,眼神卻透露出無比的堅強。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1-06
    釀影評|《下半場》:你的人生值得奮力一搏在一般的「成長儀式」故事中,通常只有第一主角才會踏出原本的生活圈,但在《下半場》中,兄弟兩人同時離開了生活圈、展開冒險。在第一幕的開始,編劇很快帶我們到兩兄弟的房間,兩人雖然生活困苦,但只要有彼此,就是幸福。然而,編劇也很快讓觀眾理解,兩人是對方的舒適圈,也同時也是對方的緊箍咒⋯⋯
    Thumbnail
    avatar
    黃瑞祥
    2019-08-22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94:不購物不幸福無法Renew的人生值得活嗎很快的,不購物練習來到第四個月(驚),也就是年底。年底是最可怕的階段,各式各樣的稿債壓力都在年底,很不幸地拖延重症患者如我,年底也得乖乖還債,再加上12月是聖誕節與跨年的購物旺季,這時候就好想、好想、好想、好想逛街啊。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