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13心理諮商研究所推甄經驗分享(市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正在為夢想成為助人者的各位考生,你們好~相信各位應該也在認真的為推甄而努力吧!

我在去年向文昌帝君許願,說好有上榜要來還願!

也因為在準備過程中參考過許多網路上前輩們的準備經驗,所以我也想為正在尋找資源的各位提供一些幫助。

雖然我並不像網路上的神人,各個成績優秀或是多種專業經驗傍身,加上他們介紹備審資料的內容一定比我更加詳細、精美,但我還是想提供給大家「我」在準備推甄時的發現與看法,讓大家有備審資料撰寫以外的建議與可能性!

-

正文開始

-

焦慮、緊張、自我懷疑都是真實存在的

在準備推甄資料時,我基本上天天都盯著電腦,盯著自己的自傳、研究計畫,但常常就是半個字都擠不出來,而偏偏又看著繳交期限一天比一天逼近,怎麼會跟當初所定的進度計劃都不一樣!又或著寫完了卻不斷反覆覺得自己寫的像一團屎,「這樣自我揭露會不會太多」、「這樣的排版好讀嗎」、「是不是有太多冗詞贅字了」之類的想法。像我這樣拖延症末期,但又想努力把資料修到最好(啊如果還加上工作、跟其他零碎的事),真的很容易在最後關頭把自己逼死。

但好不容易走過來之後,覺得正是因為這些焦慮讓我有動力去修正資料內容、讓我知道我需要去找前輩諮詢、讓我勇於去找陌生夥伴做諮商演練。也就是說,在面對幾百人的競爭、面對最真實的自我並寫成自傳、面對考官盯著自己做諮商演練,「會緊張、焦慮都是正常的」。要相信自己的韌力可以幫助自己走過這遭,當然除此之外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生活,不要因為全心全意投入而搗亂自己作息與日常。若是身邊有個值得依靠的人,也請不要吝嗇地讓他知道你最近會很脆弱,並請他給予你正向支持,這對當下的自己真的會舒緩很多。

-

本科、非本科重要嗎?

先下個農場標題—「不重要!」,但前提是「你對諮商領域的足夠瞭解」。

(我自己是本科系出身,所以我知道由我來說似乎說服力不高,但請客官且聽我娓娓道來~)

  1. 「足夠瞭解」的定義,一方面指諮商實務工作的進行、諮商工作的概念、自我在諮商中的核心信念等,另一方面也指諮商學界與環境對人才培養的觀點。
  2. 關於上述前者,要對諮商工作深入瞭解的原因,在於「多領域能力整合」也是很重要的,各位也可以去看看其實許多線上的心理師,也都是具有其他經歷的,舉凡樂團手、化學系畢業、輔導老師、工程師、廣播播音員之類的。所以「是不是本科系」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我透過前份工作/經驗,了解到我為什麼想成為心理師」、「我的這些能力可以幫助我在成為助人者上有什麼助力」。其實有非常多學校喜歡有不同領域經驗的人才,因為更多的生命經驗可以帶來更多的視野,但前提一樣是需要經過大量的自我覺察與探索,整理出這些特質將會如何成為你成為心理師的助力。
  3. 至於第一點的後者,其實才是各位所擔心的「學校喜歡純血」這件事,當然我不否認某些學校確實喜歡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甚至喜歡自己學校大學部學生的也大有人在。但請相信有許多學校還是很欣賞擁有不同領域能力的人,尤其各位心中的前幾志願一定就有這樣的學校。(所以若是想要多瞭解不同學校的生態,可以多去了解不同學校所重視的是什麼?研究?實務經驗?創造力?或特殊經驗?這可以幫助各位在選擇學校以及準備資料上多一點心理準備)
  4. 最後要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想要分享這點,因為我在準備面試時碰到一位非本科系的夥伴,我發現他在個人工作經驗與諮商實務技巧都頗優秀,但對於自己是非本科系沒有信心,所以想帶給他,以及所有想就讀諮商所,但還在迷茫中的夥伴一點力量!!我認為諮商研究所沒有要求大學就讀相關科系,成為心理師的門檻也只要求諮商所畢業,就是因為要成為心理師並不是讀書讀得夠久就有幫助,而是自我覺察的足夠深刻,理解自身能力、特質的優勢罷了。而在諮商演練這塊,本科生在大學時期確實有機會去實習,但說實話個別差異也還是非常大,而且若是各位也有額外的「準備」,像是擔任志工的訓練經驗,或是補習班課程、親朋好友等的協助,其實就能達成面試時所需要能力了!希望這樣的說法可以給各位帶來些信心XD

-

快去找巨人的肩膀爬上去!!

對於我來說,巨人就是已經推甄上岸的學長姐們!請相信我,那些也走過推甄的前輩非常知道在準備推甄時的焦慮與徬徨,所以他們若是有空(非期中、期末),是非常願意幫忙的!那這邊也來跟大家分享我被學長姐點出的問題,各位可以確認看看自己的資料有沒類似的問題:

  1. 沒有完美的人,就沒有完美的自傳」:人都會想把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別人看,尤其在這種競爭的環境之下。但就好比來諮商的個案,我們接納他們的不完美,並成長成為一個更符合自己理想的人;也因此,老師也想看見你是怎麼藉由自身的挫折經驗,逐漸成為或是立志邁向一個理想目標的。所以太完美的自傳,容易看不見個人成長的歷程,可以寫入一些遭遇挫折並面對挑戰的過程喔!
  2. 想成為心理師?WHY? 」:我當時只顧著寫我的個人特質,埋頭寫著我有多適合進入諮商所就讀,但我完全忽略我為什麼想成為心理師的原因。這件事讓我想到確實當我們在鑽牛角尖時,容易忽略事情的完整脈絡。有可能我忽略的是成為心理師的動機,各位看官也可能忽略了個人特質之類的,所以在寫自傳的時候要記得偶爾退後一步,看看自己的故事能不能呈現個人的整個脈絡發展喔!

-

熟悉推甄學校的「所有資源」

這一點是我個人認為讓我有機會上岸的重點之一!因為我本身是個會將「有興趣」的事務調查清楚,且在腦中規劃好未來可能如何安排。

因此,在了解市北這間學校時,除了要了解表層的「內容性訊息」,如有哪些師資、課綱規劃等資訊;也可以再深入思考一些「歷程性訊息」,好比就師資來看,這間學校可能著重的是什麼(如市北我重點就放在表達性藝術治療的學習),或是學校的課程是不是都是由外聘老師任課,有可能代表實際師資就與網站上的師資不太相同等等。當然也可以結合你的研究計畫是否與老師的研究方向相同、是否有其他的跨校/國資源等。

至於為什麼需要如此深入了解呢?因爲我認為在準備備審資料時,可以用來放大個人特質,讓這間學校看見你與他們的契合;在面試時,可以更有針對性的說出「你為什麼喜歡/選擇這間學校」。像我就在備審資料中,說明我在實習期間使用表達性藝術治療的經驗;在面試階段,我重複說明我希望可以向不同老師學習表達性藝術治療,如A老師的XXX、B老師的XXX,以及有哪些看起來來很有趣的課程等等。

當然努力在資料上呈現的,也就是老師會看見的「內容性訊息」;但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的內容與面試時的表現一致,且強烈傳達出自己對這間學校的喜愛,那老師也會看見背後的「歷程性訊息」,就是你對於進入這間學校的期待與渴望。

-

諮商演練好緊張怎麼辦?!

嘿對,又是我在演練超級緊張!如果平常可以發揮70分,我在演練時應該只發揮40分的那種緊張QQ~但我回頭想了一下我在緊張什麼,可以分析成以下幾點給各位參考(這邊以市北的「個別諮商演練」為例):

  1. 陌生議題:因為諮商演練中模擬個案的議題,每個考生的都不一樣,所以真的建議可以多練幾種。我碰到的是失戀議題,模擬個案當下執著於要對方回來,雖然沒有很強硬,但與演練中預設個案會是「準備好」接受諮商的狀態不太一樣,所以造成我有點手忙腳亂。
  2. 個案特質:每個人應該都有自己擅長與不擅長互動的人,可能他們都帶有共同的特質,而我則是不擅長面對「氣場很強」的人。剛好,我的面試時的模擬個案就是想解決問題、咄咄逼人的類型,所以再次造成我內心小劇場的慌亂。
  3. 時間安排:每間學校的面試方式、時間安排都不一樣,而市北是依序進行諮商演練、歷程反思、備審資料提問。所以一進教室,準備好就直接開始諮商演練,但因為當下不敢浪費時間,所以就沒有先穩定好自己的狀態~

那針對以上幾點,我如果回到準備階段,我會給自己一些建議~

  • 不要假定個案都是有意願的,練習時可以多嘗試不同類型、議題的晤談
  • 在面試中碰到不同類型的模擬個案都是有可能的!再陌生、焦慮請都「假裝」鎮定
  • 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影響總面試時長,但開始前先讓自己深呼吸、做好準備再開始
  • 諮商演練不用太花俏,緊緊把握你會的、記得的就行!

-

最後,幫各位做個普同化~

我自己在準備推甄跟考試時,最焦慮的其實是我到底「能不能今年就上」這件事,因為會覺得若無法上岸,感覺就離目標遙遙無期,加上諮商所要讀三、四年,我還要當兵,能正式工作都不知道幾歲了~相信在閱讀的大家應該或多或少也有這樣的懷疑與焦慮過吧?

但想跟大家分享我所認識以及我的個人經驗:在諮商所打工時的上司(心理師),當初也花了三年重考才上研究所;一位熟識的心理師最近剛開自己的諮商所,他也是鄰近中年才轉頭進入諮商所就讀;我自己也是第一年的推甄與考試都沒上,今年的推甄報名五間只有一間正取。

我想列出這一點,是想告訴為此焦慮的大家,生涯焦慮、面對競爭的恐懼,以及擔心落榜的心情都是很真實存在的~並非要說這樣的過程大家都經歷過,所以不重要;而是這些焦慮也曾經存在於我們的身上,甚至是已經建功立業的心理師也是如此,因此各位會擔心、焦慮都是很正常的!所以除了認真的準備推甄與考試之外,也請務必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面對焦慮最好的方法,無非就是用最穩定的生活作息與維持健康的社交量,帶著焦慮一起一步步靠近並達成目標!(重新回到第一點XD~)

----

我以列點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心得,是因為我了解自己其實並不「特別」或「突出」(無論成績或經歷上),能上岸也有很大部份靠得是幸運被看見,所以我也不想當個站著說話不腰疼的人,只因自己上岸就只說一些不著調或大家都說過的內容,我只能跟大家說在準備推甄期間我的心路歷程與心得。

而我從推甄結束到現在才寫出來這篇,也是因為我不斷刪掉重寫,只期待能當作各位在查找數篇推甄資料中,稍稍稍稍稍微~有用的一篇文章而已!

我認為各位的個人經驗與特質一定都不一樣,大家也一定都有各自的閃光點,相信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人們,一定都有的地方及人們會欣賞你們的特別!

最後也祝福各位都能順利上岸!!一起朝理想的目標前進吧~

一位預備進入諮商所就讀的學生, 喜歡從生活中發現心理學的點點滴滴, 因此想要和各位分享我的經驗, 以及各種在生活中心理學的應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3年國中教育會考解析康軒國中會考解析 翰林國中會考解析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4-05-21
113/04/25-自尋煩惱別自尋煩惱,別計較太多,說到底,人和花草一樣,一開一謝,一生走過,一起一落,此生幻滅。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6
【113.04.23_我盡力了,嗎?_楊晟】【阿銓的故事】 阿銓是個開朗活潑、表現優秀的屁孩,也是我在班上第一批認識的孩子,當初就是因為他的不怕生與健談(或是口無遮攔),我才了解班上發生的許多事情,進而拉近和所有孩子的關係,在實習期間,阿銓也會一直找我聊天,想跟我分享更多有趣的事情(八卦之類的),還記得實習結束、我要離開班上的那天(雖然有說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5
113/04/24-慢慢知道慢慢知道了,太在乎別人,往往會傷害自己;漸漸知道了,對自己好的人,會隨著時間流逝越來越少。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5
113/04/23-幸福快樂看淡,就是好心境;想開,就有好心情。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4
113/04/22-不幸Today is not my day.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3
113/04/21-近況原本以為能夠平順的結束這份工作,而不出意外的話馬上就要出意外了,這句話又再一次靈驗了。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2
113年學士後中醫義守、慈濟考試這篇不是正式的考試方法分享,只是單純紀錄這兩場考試的見聞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adlinetso
2024-04-22
113/04/20-憑良心我盡我的心意,你憑你的良心。
avatar
圓滾滾的貓
2024-04-21
當心理醫師愛上AV女優 – 113為了避免自己這個「罪魁禍首」太晚到,造成根本從未見面、聯絡過的吳小雯和曉萍尷尬,小強當晚提早了快一個小時抵達餐廳。 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到最好先和服務人員討論座位的安排。 沒想到(其實早該想到),細心體貼的吳小雯早就安排好了,還慎重其事的在桌上擺著五個名牌,就像參加喜宴那樣正式。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