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像鐵軌一樣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永保安康」也許會令人勾起了許多、許多的回憶…, 讓我想到以前在台南念書的時光,每天坐著火車,來回各個小站間。像「永康」、「保安」這樣的小站很容易叫人忽略,但沒想到今天卻變成熱門的景點,變成了祝福人家的標語了! 某一天我聽了余光中教授的課,他帶了本書,書名是《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我覺得這個書名很美,所以印象頗為深刻。雖然我不清楚書中寫的是什麼,但在我而言,這個名字給了我很多、很多的感覺。記憶之於我,是量不出距離的…。不知道為什麼坐火車會讓人有種懷舊的心情,寧願不辭勞苦,坐著火車來往其間。是年紀又大了一點,想找回年少時單純的感動嗎?

我走在左營夜晚的街上,回憶會瞬間飄向從前;古老的街道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是,說不出好像失去了什麼東西? 從前是從前的自己,今日的自己,就像許多人,歷經了滄桑變化,也許變的更成熟懂事,卻怎麼也找不回--最初的單純和感動…。只能藉著記憶裡的一景一物、藉著象徵懷舊的東西,慢慢地,找回一些殘留的碎片。就像當時來回在台南這種古城,中間的一些小站,再回到高雄的城市,時間在這樣的過往中穿梭,其實也沒有太多的改變。但是,不變和變,在人身上,再去思索時,有種微妙的糾纏、宿命的情緒…。台灣有些舊站,真的是富有古早味,彷彿嗅到早期台灣人的純樸人情味。這些感覺也許在今日,雖不至不復見,卻也難得的彌足珍貴,宛若掩蓋在進步富麗之下的微光,微弱地不容易發現,卻在黑夜裡特別閃亮。

在現實的社會中奮鬥的時候,心裡的感受就像手上握著一張--地點是未知遠方的車票,看著火車漸漸駛進車站,那樣地迷惘。雖然懂得現實也許更灰心,但只有相信感覺、相信簡單時,心才會快樂,因為—是真的忠於自己的心、真實的去感覺自己、感覺生命--在瞬間而逝的時光之中。

那麼,就暫時別想太多,讓自己好好地活在記憶的軌道上。沿途會發生什麼事,也像是窗外的風景那般未知,是要笑看人生風景還是認真嚴肅對待,都無彷吧?!凡事對的起自己,也就無愧於心。當自己有一天可以如此豁達坦然,已是不同的境界,代表自己真的已走過了一段歲月,也是從經歷中成長的時候。

2會員
25內容數
這是一個喜歡詩的文學女子,分享電影、娛樂、遊戲、時尚、旅行等…多種內容的文學評論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寒假日記|夢和記憶和圖像的時光機夢境紀錄、生活的wayback machine、畫圖、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2-18
《海街日記》四姊妹之初次相會地:渡良瀨溪谷鐵道的足尾驛四姊妹初次相會的這個車站,在電影中被標示為河鹿澤溫泉驛。河鹿澤溫泉大約是虛構的地名,後來也出現在《海街日記》漫畫原著作者吉田秋生的近期新作《詩歌川百景》,被設定為故事場景。電影拍攝地其實是渡良瀨溪谷鐵道(わたらせ渓谷鐵道)的足尾驛。
Thumbnail
avatar
天人之際
2023-10-14
回憶就像灰燼:過去的痕跡與無法磨滅的記憶 write by myselfe這篇文章探討了回憶的特性,以及它們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性。我們將探索回憶的力量和它們如何影響我們的情感和行為。
Thumbnail
avatar
j172tw Blogz
2023-10-08
[台中旅遊]台中車站舊鐵路沿線改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獲得海外九項建築與城市設計九座大獎獎項肯定綠空鐵道1908是台中車站周邊這幾年新整治景點,綠空鐵道1908是一個廣大綠園,和台中市目前許多綠園有著相似之處。利用綠地整合台中車站以南一點六公里舊鐵路沿線改建、成為藝術與文學交錯綠色園道,綠空鐵道一九零八見證台中城市鐵道翻新與歷史轉軸。 綠空鐵道1908相關資訊::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7-14
詩歌翻譯|「你像個記憶的慣竊。」波戈拉:盜賊的本領 (La pericia de un ladrón) 中西翻譯版波戈拉,本名王勝南,1985年生,高雄人。他的筆名是由三個喜歡的詩人組成的,「波」來自法國天才詩人韓波(Jean Nicolas Arthur Rimbaud);「戈」是印度詩人、哲學家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拉」是美國詩人雪維亞.普拉絲(Sylvia Plath)。
Thumbnail
avatar
Arena
2022-03-24
[嘉義美食]獲得多個獎項台灣的好米餅,奮起福米餅與阿里山紅茶合作特濃米奶茶、拿鐵夾心米餅悸動相遇奮起湖便當是許多人都知道來到奮起湖地區必吃的美食,但是;奮起湖地區知名的可不只有便當,米餅也是奮起湖地區一個知名的美食。與奮起湖諧音奮起福更是奮起湖地區的品牌。米餅特色優質品牌!小編先前介紹過寶寶的米香,這篇再來介紹兩款奮起湖嚴選阿里山紅茶特濃米奶茶、拿鐵夾心米餅。 奮起福米餅相關資訊:: 地址: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3-11
Memory like a sieve(記憶像篩子)健忘嗎?沒關係!你很聰明你早上出門散步,邊走邊狐疑:今天回頭率為何如此之高?不過目光卻如此不善,貌似自己上了什麼惡人榜。下一秒,你突然發現臉上少了樣東西--口罩。 依稀記得昨晚扔掉舊口罩時,你還走到櫃子前想拿個新的掛門把上,然後腦子就斷片了,你愣是想不起自己要幹什麼。 丟三落四人皆有之,但如果你被說成”have a mem
Thumbnail
avatar
思末
2021-12-15
一切的記憶像細沙,常因太細碎不自覺忘了它們曾在……         很久才發現,充斥著求學時代的回憶,不是像電影那樣的刻骨銘心,和誰勾心鬥角、好朋友喜歡上自己暗戀的人,而是那些每天平凡又可貴的小日子,每天上課、下課去程和回程走兩遍的路,趕著公車、捷運,陪伴我的可能是舊舊的書包和微皺的校服。          記得學生時代的班際歌唱比賽,我莫名其妙的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6-27
學習一項技藝能帶給我們的——讀《線,畫出的我》這篇文章與大家分享我看完砥上裕將的新作《線,畫出的我》的感想。在紛雜的現代社會,能夠潛心於研究一項技藝其實非常難能可貴,而在用心學習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體會到的都會是生命珍貴的禮物。這本書描述主角與水墨畫大師的邂逅、以及主角如何透過水墨解開自己的心結,重新面對自己過往的傷痛。文字簡單樸實、觸動人心。
Thumbnail
avatar
陳禹甄
2020-11-16
2009日劇【BOSS女王 第1季】我不願意輸給內心的軟弱 (天海祐希 竹野內豐 戶田惠梨香 玉山鐵二 )  ●2009日劇【BOSS女王 第1季】我不願意輸給內心的軟弱 (天海祐希 竹野內豐 戶田惠梨香 玉山鐵二 ) 日劇《BOSS2》都在日本播出了,我還在回顧日劇《BOSS女王1》,說來我看電視劇寫電視文也真是太混了,不過,好劇其實不怕時間磨,甚麼時候看都能觸動觀眾敏感的心,我趁機回想,再來追第2部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