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油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兒時胃口奇差,飲食從來跟美學無關,而是繁重的苦差事,吃沒幾口便感覺飽足感已滿至胸口,常常有那麼一碗吃不完的聚寶盆飯等著我—隨著湯汁、菜汁、醬汁膨脹得無以復加的飯。

 真的,吃不下了。

長輩說:「你看!電視裡非洲的小孩沒飯吃餒!」

同學說:「聽說浪費的食物,以後下地獄繼續吃,吃完才能上天堂!」

還有不知道是誰說:「飯吃不乾淨,以後會嫁/娶有花臉的對象!」

 

那些被迫嚥下的飯菜,勒昏了我的味覺,總期待,今天阿嬤可以準備火油飯!

阿嬤家的火油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塑膠桶裝的花生油,淋上微熱的白飯,使得碗中閃爍著晶亮的油光,再來,倒一點鹹鹹甜甜的醬油膏,用湯匙拌個均勻,一碗世界無敵美味的火油飯就做好了。


花生油與醬油膏的香氣盈滿口中,不需要搭配青菜或肉,便能將整碗飯吃個精光。年長以後,自己煸香料、製作香料油,拿來沾水餃、拌麵、拌飯,入口後那種幸福的感覺,大概是火油飯的延續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習性洄游──關于「鯨鯊之死」 習性洄游 ──關于「鯨鯊之死」 ——梁寒衣   看了一部關于「鯨鯊」的記錄片,浮現的是「習性洄游」這個字眼,它不是佛家現成的用語,卻以一種鮮明的意象,強烈盤桓胸中,描述了生命執拗、盤繞、返覆框架於自我意識、習性中的狀態——   這是一部攸關「鯨鯊」(又名「豆腐鯊」)保育與放生的影片:一如所有
    avatar
    梁寒衣
    2024-03-02
    以故事洄游 工作坊  有時候我們走的太遠了,得靠故事才能洄游。   這些年我在敘事治療的工作現場裡,不斷地經驗到人如何在敘說和對話中靠近心中湧泉之處。敘說,像是一場透過探索來回歸的歷程。   學習與理解敘事治療對我來說一直有兩條路徑,一條是探索
    Thumbnail
    avatar
    黃錦敦的敘事咖啡屋
    2024-01-23
    白嚕超火遊戲Fusionist教學 又到了白嚕時間,Fusionist的主網 Endurance上線,每天上線就能領錢?
    Thumbnail
    avatar
    藍橙
    2023-02-03
    洄游我們知道,他已經許久未在深夜裡獨自行走了,所以推出家門的現在這一刻是如何特別,是你我可想而知的。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2-10-19
    [短篇故事]真金不怕紅爐火,由鑄鐵師教你的故事有真料的人,靠的是熱情,真功夫,是時間的磨練。一把真正的兵器,是有血有汗的,並不是一把純粹的鋼鐵,他是鑄造者的結晶,也將大發異彩。 明朝萬曆年間,由於大明帝國的內部矛盾以及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戰火年年、民不聊生。 軍隊需要大量的兵器以應付戰爭,但也是由於這個原因,被鑄做出來的兵器大多是劣質品,這些兵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10-13
    洄游洄游是一種本能。然而隨自我的流逝,我卻遺失了本能,那習以如常的本能,變得再也不是本能……
    Thumbnail
    avatar
    寧想白
    2022-06-17
    2020暑假//水保局洄游農STAY第三梯次-GO!甲仙大冒險   這個梯次是集合在左營高鐵, 第一天 沿著蜿蜒的道路到了甲仙,過了甲仙大橋又馬上就看見甲仙鎮上滿街豎立各式各樣的招牌,旁邊立了一個大芋頭上面寫著歡迎來甲仙鄉,一看就知道來到了芋頭產地。 過甲仙大橋的南橫道路上,琳瑯滿目的芋冰店   左彎一拐,到了好好咖啡廳,卸下行李馬上
    Thumbnail
    avatar
    阿軒雜記
    2020-08-19
    花蓮(11/13)洄游吧食魚體驗──關於專業【洄游吧與講師】 課程後,我和旅伴也和講師聊天。不論是在聽課或分享過程中,就覺得她是個開朗陽光的人,不難理解她為甚麼會喜歡花蓮,為甚麼愛上海洋。
    Thumbnail
    avatar
    Jun Weng
    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