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下種子後的練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翻到「小野洋子的生命種子之歌」,隨意瀏覽之餘,被每頁之間的細緻插圖和軟潤的句子吸引。將自身浸入書頁間的文字時,緩緩地覺得腦袋多了一點新空氣,對生活的意識。不像欣賞超厲害又喜歡的作品時會有的刺激震撼;而是農務一個上午,想偷懶坐在樹蔭下餵小羊吃構樹葉看風景的片刻。

這麼一想,這或許就是引發轉念的路口吧。

因為很喜歡,所以前幾天買了本二手的,期待之後的日子多給自己一點休息,練習思考的時光。


而今天打開忘記密碼的方格子是想記錄,我認為未來的自己會想看到這篇文章。


大概從國高中開始,就習慣隨身攜帶空白畫冊,以便想畫畫的任何時刻。但又從四、五年前開始,自身的插畫風格比較明確後,畫冊的一頁就經常是我的一件作品。從前的一頁畫兩三個插圖,越畫越大到一頁一個作品,漸漸地有時空白的畫面對我形成一股「我是作品呦」的壓力,使我下筆後常反覆的擦拭重畫、構圖卡關。

不止如此,成為刺青師後,我從2016開始佛系經營的插畫instagram,開始加入了刺青相關的內容。經營並掌握兩邊的創作內容及貼文排版,也同時加快了創作插畫作品的時間性。

「我必須生產」、「我要有東西可以剖」、「不能應付」、「要是作品」等等的想法在腦內形成自耗的迴路。

畫圖不難,離開這個迴路比較難。


或許是無意間和這本書連結,今天下班後,我久違的拿起手邊(大概買了七八年以上)的白素描紙,翻到平滑的那面,挑支比較尖的鉛筆,找到擦布,就在折成一半後的八開畫面邊畫了起來。

喜歡畫臉,就直覺地畫出一顆頭;想要他戴眼鏡,就幫他配一副超可愛的卯釘眼鏡;覺得戴這副眼鏡臉會被刺到,那加一個ok繃好了···。鉛筆唰唰唰地就在那個八開紙張的右側創造出一個人頭,還因為紙張到邊了所以人物只畫到胸上。沒有完整的畫面和特別的內容,但畫得好開心,好久沒有畫的不用那麼久那麼正式。

或許和其他作品相比,他只是個小doodle,但我在畫的時候想起了一些內容。

而回憶起這些,或許比陷在苦思一些沒有答案的問號好一點。


在國高中還熱愛和同學、繪友一起畫漫畫或少女人物的時候,假日的我經常窩房間看漫畫畫圖。蹲在書桌前好喜歡快樂的畫漂亮的女生穿漂亮的衣服,畫像漫畫裡看到的帥男生,幫角色設定人設,當作自己的小孩;只要想畫的,什麼都能畫。

不會對畫圖這件事感到害羞、無力、壓力,而是興奮、開心、想要,那時唯一的壓力或許就是放上畫家志願後有沒有人按讚了(笑),但也從來不會是停止畫圖的時候。我可能不是最最最喜歡畫圖的小孩,但我絕對是有享受過畫圖帶給我最最最開心的時光。

有一次親戚來家裡作客,我窩了很久後,畫完跑出房間照常給媽媽分享,他看完之後一旁的爺爺也看了一下,說:「這個女生的眼睛好無神。」我看著圖,聽完後一點也不難過,反而有點開心,發覺:這就是我要的感覺。我才發現,原來我想畫的是「完美卻有問題的」。我想要他完美無瑕,有哪裡出錯了的傷口或扭曲,他美。我想要畫出這樣的人物,我找到了。


回到種子之歌,儘管回憶繞的有點遠,但回憶的連接很明確。透過隨筆畫的這件作品,我輾轉想起過往的快樂、意識我想要什麼的瞬間,想起我當初小小萌芽的種子是從哪裡開始。

種子之歌有意無意間使我離開眼前綜觀生活,或許我描述的內容沒辦法被完全理解,也還是希望紀錄留給自己也分享給大家。思路是有跡可循的,偶爾撥點時間練習放鬆,練習思考。不翻動一下水,怎麼知道下面沉著什麼被遺忘的呢。





題外話:打字釐清內心思路真的很有幫助,一切都還在探索中。現實中要面臨的難題不斷變化,有時候也不要太苛責自己了(植物也是會種死的)。期望我們都能認識更多未知和可能。

創作並不是只需要埋頭苦幹的,雖然這樣最安心。


文中提及的隨筆作品:種子

文中提及的隨筆作品:種子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若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文字蚊子問自鴍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當我們不遵守國家法律、公司規章時,其實已經為自己埋下事業失敗的遠因!---太上感應篇(二十九)※每人都想要有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但隨著進入社會工作,與人交往,及從網路、電影上的薰染,也受到許多誘惑及錯誤的觀念汙染,如今的男女已經會容易破壞他人婚姻;同時忠孝仁義觀念陌生,有時不守公司團體規章;或不守國法,也是造下惡業不自知,已經在神明處紀錄,為人生、事業失敗埋下遠因了!!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3-07-09
發掘潛力股|53年老店數位轉型、結盟、擴產,埋下多路成長伏筆,預告營收翻倍?|葡萄王生技(1707)葡萄王是國內民眾耳熟能詳的公司,甚至都用過他的產品,但作為保健食品龍頭,旗下有著22萬會員直銷體系「葡眾」,公司股價卻一路下跌,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未來會有轉機嗎?能否重拾成長動能呢?讀者看完這篇文章,或許能找到投資的理由與答案。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9-12
進入中後半段,案情逐漸明朗,先前埋下的謎團與伏筆,初次讀 沐謙 老師的文字是《最親密的宿敵》,鏡文學 簽約作品,今年二月份的事情;睽違數月,得知老師出書了,是她第一本實體書小說。書序有「故事革命」創辦人 李洛克 的大力推薦,亦獲得 第三屆兩岸青年網路文學大賽 優秀獎的肯定。 不爆雷,一起來瞧瞧。 人心 武俠 不爆雷,一起來瞧瞧。 人心 武俠 人心
Thumbnail
avatar
rugbyontv
2022-07-0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07-01
【Show後你點睇.現場直擊】埋班作樂作品展——培育計劃成果總結音樂會(下)很想把每一位參加「埋班作樂」這企劃的音樂人的名字,逐一告訴大家,因為他們每一個,經過Alex Fung、Carl叔叔、Edward Chan跟李端嫻四位監制的循循善誘下,大膽地將自己相信的音樂,全都進行到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0-16
疫情陰霾下之九月開學前後的法國現況雖然我並沒有每天看法國的疫情匯報,但是從8月中單日破3000人確診,8月20日單日【4771】人確診,8月23日單日【4,897】人確診,8月26日單日【5,429】人確診,8月27日單日【6,111】人確診,8月28日單日【7,379】人確診,9月2日單日【7,017】人確診,9月3日一天確診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9-04
釀影評|《牠:第二章》:回憶埋下傷痛也滋養勇氣──讓人昇華成長的恐怖電影小時候,許多我們害怕擔憂的事情,看起來重如泰山,成人之後回頭一望,那些恐懼的對象與主題,其實或許早已不是問題,也或許不再巨碩轟頂。成年之後再回憶過去,除了可以看清恐懼的根源,也已經有相對足夠的成長與智慧,不只能有更多的勇氣,也更能在內心以成人的智慧化解幼年受到恐嚇的驚嚇。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9-09-27
【實踐創藝:繪本X桌遊X手作,埋下覺醒種子在遊戲裡,讓生命教育入心。】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們何其有幸,能運用自己身份所擁有的獨特性,自由決定用什麼樣的媒材來傳達自己的教學理念,實在很感謝。 但是,信任就是責任的開始,教學並不是演劇,每一步的訊息都深深的對受眾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影響力,充填趣味性的引起動機之外,更重要的是我們想在這堂課說什麼?為什麼說?怎麼說?
Thumbnail
avatar
阮靖婷(婷婷老司)
2019-06-28
【中國一瞥】鄧小平所埋下的不定時炸彈!是說回顧二○一八年,是個充滿了轉折性的一年。美中貿易戰的爆發,讓兩國關係急轉直下,而貿易戰的衝擊也在年末開始一一浮現,中國各項下滑的經濟數據,都顯示中國所受到的影響,可能遠比美國要嚴重許多。很多人都開始對未來抱持著悲觀的態度,認為美中貿易戰可能將延續數年,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王臻明
2019-01-07
《引爆點》:埋下多條引線,卻找不到爆點《引爆點》是由整合環境議題、政商關係、懸疑推理等多面向的國片,劇情埋下許多社會議題的引線,卻不見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爆點。
Thumbnail
avatar
Glenda
2018-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