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新聞要解決的一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给予之前的思考,继续思考。

我姐好久以前交了一個很窮男友。他們好了一年左右發現男方出軌,於是果斷分手。

事后過了很多年我和我姐聊天,我姐就感慨說:“有時候想我們會不會遇見呢?如果遇見的話那將是多麽尷尬的事情呢?但是你知道嗎?這麽多年我們一次都沒有遇見,你說咱們這個城市這麽小,經常能遇見熟人,但是偏偏遇不見。因爲我們的生活永遠沒有交集,出去吃飯的話他永遠不能去A餐廳,只能去B。(A和B是一個老闆開的,距離很近一個走高端一個走低端)如果出去玩,他只能去最便宜的場所,但是那種場所我只有在和他好的時候去過,之後我基本上不會再去了,所以永遠不會遇見。“

------------------------------------------------------------------------

新冠封城的時候,我的好朋友中有兩種聲音。一種是一聽説封城開心得要死,因爲可以不用上班就可以在家拿薪水。他們都是公務員群體,經常在我們的一個幾人的小群中發佈消息,比如通知什麽時候要封城,大家開始準備生活用品,當然這個消息是絕對保密的,因爲散步這種消息要被抓。(之前有這種案例)

我現在還記得在封城一周的情況下,有一位朋友吐槽:“封城雖然爽,但是吃不到東西啊!我現在就想吃XX,等解封以後咱們去吃。”

我的令一些朋友是在社畜一族,一但封城他們沒有任何工資,不僅這樣連基礎的生活物品都不能保障,他們要在政府網站上搶菜,還常常搶不到。

一位朋友當時媳婦懷孕,就打電話和我哭訴:“根本搶不到菜,家裏一點吃的都沒有,媳婦懷孕天天挨餓,這可怎麽辦呢?”

--------------------------------------------------------------------------

他們雖然生活在同一個城市,甚至可能每天都見面,但是根本「遇不到」,所以就不能了解彼此的心中所想。

----------------------------------------------------------------------------

如果只拿出博眼球的話,就會產生巨大的矛盾。。。就像我那位說「封城爽」的朋友,其實是一位挺善良的人,他幫助過很多陌生人。但是如果你單看這句話的話,就會認為是個極其不負責任且自私的人。。。如果簡單進行批判,不討論背後的实际的話,就會製造矛盾與對立,那不是再解決問題,是在製造問題。

那麽新聞的作用應該是什麽呢?如果拿封城這件事做例子的話就應該是,讓這位社畜朋友們的聲音借著媒體表達出來。同時讓那些公務員群體的朋友們明白,原來封城給他人造成了多麽大的不便,對社會造成了多麽大的危害。於是基於此,整個社會可以共同做出一個正確的判斷,就是要解封。(當時中國開足馬力宣傳封城的好處和解封的危害,導致很多人難以判斷)

在這裏呢?民族變得更加團結,國家變得更加進步。但是這一切都是要基於新聞工作者從事實去考量,只有找到真相,才會讓最終得出來得這個結論更正確,也更有說服力。

所以需要得是真新聞,不是假新聞。需要的是中立的媒體人,不是偏頗的媒體人。需要的是公心,不是私心。需要的是良善,不是偽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對自己的新聞識讀思考和反省「你覺得台灣人的媒體識讀怎麼樣?」如果我的答案如果亂成一團義大利麵,那我要怎麼回答?基本上這篇文章的內容就是告訴大家說「這是我的回答,不要再問了」,即便我可能會再一年以後再問我自己一次,但基本上這大概是我短期內能說服自己的答案了吧。 你?我才沒有要說服你。
Thumbnail
avatar
仙山居士
2024-03-09
【怪獸雙週快報#12】別做熱愛的事?加拿大社群新聞遭封鎖、子彈思考整理術,做真實的自己重新審視人生你願意付錢給媒體嗎?又或是說,覺得應該要讓科技巨頭付給媒體呢?來到 2023 的下半年,本期《怪獸雙週雙週快報》探討媒體以及科技聚合者的關係,結合兩本精彩的書籍《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子彈思考整理術》,希望你可以找到下半年的重心與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7-04
SVB新聞太大了,我們如何思考!!SVB倒閉應該是近年來繼瑞士信貸風波及幣圈FTX破產後最嚴重的大型金融事件,所以SVB新聞更顯的醒目,因應此一事件,我們該如何調整投資方向及思考投資邏輯
Thumbnail
avatar
小股東彼得
2023-03-11
從大立光營收新聞思考如何找到轉機股?2021年9月5日大立光公告了8月的營收,營收數字創下7個月的新高,並且從新站上40億元關卡,並且大立光預估9月營收將會持續回升,類似營收可能落底翻揚的優質股票,我們該如何利用工具在第一時間發現呢?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9-07
從大立光營收新聞思考如何找到轉機股?2021年9月5日大立光公告了8月的營收,營收數字創下7個月的新高,並且從新站上40億元關卡,並且大立光預估9月營收將會持續回升,類似營收可能落底翻揚的優質股票,我們該如何利用工具在第一時間發現呢?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9-07
[新聞思考]日本知名咖啡店為何開在商辦大樓?日本知名的咖啡店海外第一家選址位於台中,但店面卻意外的開在商辦大樓裡,箇中原因值得我們深思...
Thumbnail
avatar
日日充電站
2021-03-14
當大學生自傷自殺已經成為近日常見新聞,校園心理師的你應該怎麼思考?  身為校園心理師的你該怎麼思考呢?讓我們回到實務層面。我個人答案如下: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0-11-17
看新聞學思考 假新聞氾濫的現代,媒體識讀是重要課題,幾年前”看新聞學思考”這本書就被選為國小國文課本的課文,也是許多中學的指訂閱讀書籍,後面附上前些年上海商銀基金會邀請我就此主題的演講記錄,也收在他們出版的書籍中。 所謂新聞,反映我們的生活與各種社會面向,對於眾多議題,如何站在不同角度思考,每個選擇背後都有關於價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9-12-29
讀《新聞不死,只是很喘》思考媒體與公義的距離在社群媒體當道的時代,社群編輯扮演關鍵的橋樑角色,也是媒體內容的發動機。然而,粉絲數與流量固然重要,但無法代換為尊敬與認同。新聞媒體的影響力,無論報紙、雜誌、電視或網站,最終仍取決於「創造值得信任的內容」,社群編輯的工作,則是讓更多人看見它們,並願意留下來,成為真正的「粉絲」。--新聞不死,只是很喘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19-11-26
同志遊行與多元成家―選錄自"看新聞學思考"一書「這是什麼立委嘛!怎麼會這麼離譜」A寶用不可置信的語氣嚷嚷著。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