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週記】《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2024.06.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影週記】系列文顧名思義,主要是會紀錄筆者在每週所觀影並有感而發的電影,以簡短文字的形式書寫心得,其中新舊片都會有。而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由澳洲傳奇導演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第五度執導演筒睽違九年之久推出的《瘋狂麥斯:憤怒道》外傳作品《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



raw-image

《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Furiosa: A Mad Max Saga,2024)

先把醜話說在前頭,總感覺《芙莉歐莎》的情況跟《阿凡達2》有點類似,一個既不囉嗦又單刀直入式動作戲的導演卻轉戰劇情文戲偏重形式的作品,於是敘事節奏鬆散失衡、文戲拖沓冗長等問題都隨之接種而來(更準確的說法也許是不夠精準),就連剪輯和配樂不及前作表現這點也相同。但《阿凡達2》至少還有那一延再延只為追求技術突破的特效能看,而《芙莉歐莎》反倒因太多失真的 CGI 表現被大打折分。

但你說我會討厭《芙莉歐莎》這部片嗎?那倒又不至於,只因我還是很欣賞導演米勒導演不甘於千篇一律的公式,他大可複製成功密碼、在原有的框架下再變本加厲去滿足觀眾的慾望,但他卻願意捨棄掉跳脫舒適圈、砍斷重練的舉動,並企圖為芙莉歐莎該角色深入刻劃出更完整的成長曲線,從塑造之中賦予角色其厚度與抗爭的意義;我還是很欣賞他故意克制將前作動作場面的篇幅降低(這一集真正大場面的動作戲只有兩個),以傳遞他已厭倦打打殺殺的戲碼、以暴制暴的套路來影射對於現實戰爭局勢感到無奈之訊息,正如同以「超越復仇」為標題的最後一章,充分展現了他既大膽又震撼的意念,況且竟還是透過一部以暴力美學、感官刺激為賣點的系列作來表達?這想法實在是很酷!可謂是別具意義,令人敬佩不已;我依舊被他充滿個人特色及創意又生猛有力的鏡頭語言所震攝到,即便像是前文說的這一集有太多的不足之處。也因此我完全能夠明白為何小島秀夫會如此大讚本片,英雄惜英雄。而我似乎也能夠理解為何小演員的臉會利用 AI 技術作調整,只能說芙莉歐莎在童年時期的故事篇幅比預期中的還要多。除非真的有辦法找到跟安雅十分相似且合適的人選,不然大概真的會有不連戲的問題。只是以人性的角度來看,難免會叫人有點抗拒,抑或者是替小演員感到不值。

但你問我看到現在的最終成品會不會感到可惜?如果我說沒有倒是假的,再加上跟前作的預期落差。當然亦不能不提到,這幾年來導演米勒與華納電影因收益糾紛打官司的時間顯然退散了該系列原有的熱度,錯失了打造續作的最佳時機,而間接導致這次票房成績慘淡的後果……所以「幹你華納2.0」正式啟動!(欸?

觀看管道:院線熱映中
內容總結
芙莉歐莎:瘋狂麥斯傳奇篇章
0
/5
29會員
71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週記04:蜘蛛驚、挑戰者、鋼彈SEED FREEDOM挑戰者 基本上可說是我本週的最得收穫電影。從克莉絲汀鄧斯特、艾瑪史東到千戴亞,每一代蜘蛛人的螢幕女友隨後都會演出網球題材電影,若有似無的炒作成為茶餘話題。但本片成果不俗,有拍出網球運動的你儂我儂相殺相愛。 千戴亞飾演的塔西是女網新星,結識喬許奧康納(英劇王冠中年輕的查爾斯王子)和麥克費斯特所飾演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06
觀影週記03:怪物樵夫、非紳士特攻隊、特技玩家、美國內戰、嗜血芭蕾這次蒐集五部,有些檔期已屆仍做週記,以下會參雜我個人認為無傷大雅的劇情。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5-02
觀影週記02:屍咒、天魔、日本統一、尋找湯德章、功夫熊貓、邪惡根本不存在、莎莉快速地把東西交代一下,我覺得有興趣看就對了!我盡量給一個簡單俐落的觀點,以下幾部都不錯: 功夫熊貓 天魔 冰室蓮司:日本統一 台灣篇 尋找湯德章 邪惡根本不存在 莎莉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4-07
觀影週記01:泳不放棄、極限長征、破墓、鬼聖胎最近發現自己的分享風格有些像「台式早餐店菜單」,就是「什麼都來一點」,這個特色我說不上好壞,有些場合適時聚焦是應該的,但有些感觸不吐不愉快,無論如何希望在自娛之餘也能讓訪客得到東西,因此我會朝理想風格邁進,煮出自己喜歡又適合訪客的料理,在成形之前,還請觀者指教包含。昨天看完極限長征...
Thumbnail
avatar
YJ
2024-03-24
【新竹】「港南艾茉爾婚宴會館」世紀婚禮殿堂、婚紗攝影最愛、「星光大道」透明伸展台、浪漫網美花牆,讓人彷彿置身歐洲宮廷!世紀婚禮殿堂「港南艾茉爾婚宴會館」位於新竹17公里海岸線的「港南濱海運河公園」,歐式庭園內綠意盎然,園區裡種滿了充滿渡假風情的棕櫚樹,想要指定來場浪漫的戶外婚禮也不是問題!室內宴會廳寬廣時尚,還有升降「星光大道」透明伸展台!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11-10
食記|讓人宛如置身於歐洲的英倫風牛排館|熟成牛肉第一品牌|瀧厚炙燒熟成牛排|新北蘆洲家樂福店(內有菜單)喜歡吃熟成牛排的人的口袋名單中,絕對會有瀧厚炙燒熟成牛排。瀧厚炙燒熟成牛排可謂是熟成牛肉第一品牌,不僅可以用平價的價格吃到高品質的熟成牛排,還有飲料、湯品自助式吃到飽,難怪一到晚餐時間瀧厚炙燒熟成牛排新北蘆洲家樂福店就人潮滿滿。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3-09-06
【觀影筆記】穎的週末午後片單(黑白篇)大家喜歡看黑白電影嗎? 我個人還蠻喜歡的,有時去除了繁雜的炫目配色,純粹的黑白光影更能訴諸於電影敘事本身。今天就來與大家分享一下穎心目中的好片吧!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2-03-08
【觀影筆記】穎的週末午後片單(空戰篇)藍天白雲紅飛機! 我個人蠻喜歡 宮崎駿 1992年推出的這部動畫電影,在碧海藍天的亞德里亞海裡,一群帶著戰爭創傷,仍舊擁抱著飛行夢的飛行員們,共享著同一片海天一色。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14
【觀影筆記】穎的週末午後片單(殺手篇)今天想跟大家介紹幾部跟1970-80年代著名的恐怖份子『豺狼卡洛斯』(Carlos)有關的影劇作品。 『豺狼』卡洛斯,本名伊里奇·拉米雷斯·桑切斯,委內瑞拉人,是世界公認的頭號恐怖分子,父親是馬克思主義者,母親則是天主教徒。從巴勒斯坦極端主義到日本紅軍,卡洛斯都是無可爭議的核心人物。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13
【觀影筆記】穎的週末午後片單(海戰篇)先由「永遠的007」史恩康納萊 鎮樓! 1990年由史恩康納萊、艾歷鮑德溫主演的《獵殺紅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描述一名蘇聯颱風級核潛艇的艦長 雷明斯上校,駕駛著新型潛水艇嘗試逃到美國投誠,卻遭到蘇聯海軍的追捕,經由萊恩博士從中穿針引線,最後得到美國軍方的協助,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