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7.21

上個星期四晚上,我站在第八大街的紅綠燈旁,因為是深夜,路上幾乎沒有什麼人。我剛下班,在一間爵士酒館結束鋼琴演奏。運氣不錯,明斯納十分鐘前打電話到酒館問我下班後要不要去沃爾瑪俱樂部喝一杯,他中了彩票的三獎,所以他會請客。我掛上酒館的電話,酒館老闆把今晚演出的薪水裝進信封袋遞給我後,我就推開酒館的大門往沃爾瑪俱樂部走去。

 

當我到了沃爾瑪俱樂部,明斯納和一對情侶正坐在門口的座位在交談,他看到我後暫時打斷談話轉過頭來對我說:「你直接跟斐斯點酒,跟他說帳單算我的。」所以我便照明納斯的話辦,走到吧檯對身穿黑西裝的酒保斐斯說:「雙份威士忌兌氣泡水。」斐斯馬上回:「帳記在明納斯身上對吧!」我點了點頭,在吧檯找了個空位坐下。

 

當我坐在吧檯,環顧沃爾瑪俱樂部的客人,除了明斯納以及那對情侶外,還有三名男子坐在角落投幣唱片機旁的圓桌一起喝著一瓶紅酒,似乎在談論股票。在靠近吧檯旁的木桌則坐著一位中年女子,穿著符合夏季的淡藍色無袖洋裝正拿著鉛筆和筆記本從桌上的報紙抄寫些什麼,印象中她似乎是一名市議員。最後則是坐在吧檯的一名老人,頭髮花白,滿臉皺紋,坐在我兩個座位旁靜靜地喝著白蘭地,身上的藍襯衫有些汗漬,身後黑色西裝褲的口袋插著一隻手電筒。

 

當斐斯把我的酒放到我面前時,我對老人說:「您一個人嗎?」

老人回應我:「噢!對,我一個人。」老人告訴我他是第三區區立博物館的館員,接著緩緩地喝了一口白蘭地。

我問:「你們有化石嗎?」

老人回答:「當然有,但不多,你知道的,我們只是一間小小的博物館,不過恐龍的化石複製品還是有的,孩子們都很喜歡。」

我又問:「有狄更遜水母(Dickinsonia)的化石嗎?」

老人說:「孩子,我很抱歉,我們的化石最古老只到三葉蟲。」

真可惜,我想。

 

明斯納還在和那對情侶說話。老人則是走到投幣唱片機投了一枚硬幣,查看著唱片單。至於喝著紅酒的三名男子同時抬頭看了一眼老人後,又回到他們的談話中。接著溫頓‧凱利(Wynton Kelly)的專輯〈Kelly Blue〉中的爵士標準曲〈On Green Dolphin Street〉頓時蔓延在沃爾瑪俱樂部中。老人走回到他的位子,我對他說:「不錯的曲子。」作為一位爵士鋼琴家,我真心覺得老人的品味不錯。

老人笑著說:「在我小的時候,我的家鄉曾經發生過一件事。」

我拿著我的酒,坐到老人右手邊的座位。

 

老人說他的家鄉在他年輕時曾經被機械老鼠侵襲,那是一種由工廠大量製造的機械老鼠,有著綠色的外殼、黑色玻璃的眼睛以及紅色鐵絲編織的尾巴。老人的家鄉位在西方國境旁的村落,一個有許多大樹和溪流熱帶地區,一年裡有三個月會下起暴雨,是個完全與工廠絕緣的地方。在他十歲那年,機械老鼠突然入侵了他們村落,雖然當時的科技僅止於讓機械老鼠直行。但仍舊嚇壞了村落中所有的人,也包括那時的老人。當然,村民們用斧頭、大刀、弓箭還有赤腳用力地踩踏,消滅了不少的機械老鼠。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機械老鼠數量非但沒有減少,數量還越來越多。村落的長老在某天宣布:「老鼠邪靈贏了。」村民們開始讓道給直行的機械老鼠,即便它們是真的只會直行。兩周後政府接管了這個村落,接管村落的隔天,機械老鼠便消失地無影無蹤。老人在十五歲那年離開村落,來到此地就讀沃爾瑪高校,後來直升沃爾瑪大學就讀古生物學,在二十五歲那年畢業成為第三區區立博物館的警衛。三十歲那年和從小生長在第三區的一名女士結婚,他們沒有小孩,三十五歲那年家中買了一台唱片機,四十歲那年成為正式的博物館館員,四十二歲那年妻子因為一場車禍而死……

 

我猜老人是因為寂寞,所以告訴我這麼多。

明斯納和情侶談完話後朝我走來,大聲地說:「多喝一點啊!兄弟!等等要不要打場撞球。」

這時〈On Green Dolphin Street〉正好結束了,而我們跟斐斯借了撞球,就這麼留老人一人獨自守在吧檯。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森下小姐的晚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故事】那兩個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劇院的結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烤布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時差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日本戲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關於失業成為家裡蹲這件事我一直認為,規劃好每個人生階段是理所當然的,卻在某天開始,突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在去年底裸辭工作。又在今年初的某天,突然想起以前看過的日劇《我的故事說來話長》,決定重看一遍。
Thumbnail
avatar
景框之外的故事
2024-02-07
《閱讀小故事》倫敦計程車司機 成功將大腦越練越大大腦在成年後就定型了嗎?讓我們來看看倫敦計程車司機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書本生活實驗室
2024-01-25
英國倫敦西敏寺:那裡安葬著的他們,以及他們的時代與故事在結束2022歐洲遊歷一個月的行程後,第一篇要向大家介紹的並不是名義上的「博物館」,而是先前舉行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葬禮的地點:西敏寺。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女子日常Her Museum Diary
2023-08-27
倫敦塔橋@故事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My fair lady. 呢首歌可謂家傳戶曉,而廣東話亦有首《有隻雀仔跌落水》。但係今次唔係介紹London Brid
Thumbnail
avatar
Law AN
2023-05-07
0720股市閒聊:敦陽科配息發放敦陽科今年配息5.62元,並且在6/23日除息,跟絕大多數的股票一樣,在大環境不好的當下,填息之路走得比較緩慢!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7-20
都市愛情故事: 忠孝敦化站他說有好故事分享,可以從爺爺開始。我第一次遇到對於自己的故事是有主題性的網友,於是在某個晴朗的星期天在華山文創園區的咖啡廳碰面。 我常問他「你覺得這男的如何?」 他說「在場的各位都是垃圾。」
Thumbnail
avatar
遠方的貓
2022-07-10
0622股市閒聊:敦陽科敦陽科明天除息,這次配發5.62元現金,今天的收盤價為89.1元,現金殖利率大約6.31%,明天的開盤價約落在83.4元。 而根據法說會後的新聞指出,敦陽科主要客戶在台灣,但近期受到疫情肆虐,也連帶拖累客戶驗收進度和原廠交貨時間,這方面要注意看是否影響日後營運狀況!
Thumbnail
avatar
andyworld
2022-06-22
倫敦大英圖書館推出超萌特展「派丁頓熊:一隻熊的故事」英國著名兒童文學《派丁頓熊》(Paddington Bear)為作者麥可.龐德(Michael Bond)的經典作品,倫敦大英圖書館於 #7月9日至10月31日 推出「派丁頓熊:一隻熊的故事」特展...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8-20
美食|喝口茶,我們來說說從「霧鎖倫敦」到「溫哥華之霧」奶茶的故事倫敦的大霧世界知名。霧鎖倫敦這道拿鐵茶飲,就像是置身伸手不見五指的霧都 -- 以伯爵茶為基底,混入香草糖漿,覆蓋以打成綿密的溫熱奶泡。初初淺嘗,微甜的伯爵茶香漫入口腔,奶味隨即跟上,整個人陷入不知名的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海馬老爸
2021-01-04
打下影像故事的橋墩打下影像故事的橋墩 結束《報導者》攝影工作坊的第8次上課,為期6個月的第二期課程只剩下2個月;在第8堂課中,有12位學員做了個人題目的第一次發表和討論,另有3位因故未到學員用自錄影片說明,而全部的學員共有23位。 開放・跟大家一起搭橋
Thumbnail
avatar
小偉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