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慢慢從縫隙裡滾出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一顆一顆滾出來,像掃地掃出煮飯時不小心掉進流理臺和牆壁之間的米粒,也像發現在書架下積灰塵很久的硬幣。之前都看不見,以為自己沒時間,但現在,時間到了,時間就陸陸續續滾出來......
近台東大堤盡頭,觀潮橋前的水池,絕美。是很棒的跑步路線之一

近台東大堤盡頭,觀潮橋前的水池,絕美。是很棒的跑步路線之一


自從沒有上班之後,時間慢慢從家裡各處的縫隙裡滾出來。從沙發底下,從沒關好的抽屜,從床墊和床板之間,從洗衣籃內待洗褲子的口袋裡,從牆壁那條呈45度角往下延伸的裂隙。

時間一顆一顆滾出來,像掃地掃出煮飯時不小心掉進流理臺和牆壁之間的米粒,也像發現在書架下積灰塵很久的硬幣。之前都看不見,以為自己沒時間,但現在,時間到了,時間就陸陸續續滾出來。好令人驚喜,原來我從以前就有這些時間,只是他們藏起來了。

於是我把這些時間撿起來,拿去煮東西,吃東西。站在窗戶前喝茶看路上的人車。整理陽台所有植物,對他們每天長高和開花的速度發出讚嘆。鋪著蛋殼墊睡午覺,記得墊枕頭。出門跑步。看影集。看漫畫。寫字。畫圖。學直排輪。做拜日式。刷浴室。洗衣。刷洗碗槽。去做陶。欣賞自己的陶藝作品……

當然,這些事以前都該做,只是,要用次等時間做,用破碎的時間做,用最邊緣的時間做,甚至沒有時間做。最精華、最完整、最長、最美好的時間不做這些事的,時間是優先要賣給別人的。

現在,時間從縫隙裡一顆顆滾出,讓我一顆顆撿起來串成一串。哪顆要先串、哪顆要後串?時間說:「你自己決定吧!」。起初我拿這些時間沒辦法,對於自己串時間之珠有點恐慌。在週間,我可以起床直接去跑步,回家吃完早餐,再去陽台移植分株植物,然後工作,再一邊吃午餐一邊看電視,睡午覺,睡醒拿衣服去洗,再做點工作,然後晾衣服……我這樣可以嗎?是不是太懶散?

這樣串時間,總有罪惡感。但是,某天倒茶的時候我突然領悟了。我泡了一壺茶葉,要倒進杯裡,我無意識地照著以前「沒有時間」的習慣,想讓水流快一點,茶壺傾斜角度加大加大再加大,但壺嘴就那麼細,啊靠,茶都從茶壺上面流出來,滿桌都是了啦!

啊,我在幹嘛,我有時間泡茶,怎麼就沒時間看著茶慢慢流出來?於是,我挑了一顆從門縫滾進來的時間,串上。我決定,這就是讓茶湯細細流出來的時間。

讓茶湯細細從壺嘴流出來的時間是重要的。在太陽下山前去運動流汗是重要的。隔空幫媽媽解決一些手機疑難雜症是重要的(媽媽的問題跟客戶的需求比起來根本就是蛋糕一片)。在對的時間關燈躺好是重要的……想哪個時間做哪件事,就盡量這樣去做吧。把時間一粒一粒撿起來,串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就算什麼都沒串成,至少串出一個健康的身體、平靜的心靈,人生另一個半場,盡力往這個方向去邁進。

蒙特婁,加拿大法語區第一大城,2019年我結束了在台北游牧的生活,放下台灣的一切,飛往這個城市居住半年,經歷了夏日陽光、秋日楓紅與冬日的大雪。聖羅倫斯河畔的歷史、自然、文化與我的日常生活,交織成一段又一段在旅遊指南上看不見的蒙特婁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字電影/ 也許有些愛就這樣讓時間慢慢偷走也許有些愛就這樣讓時間慢慢偷走,但我們的愛情卻在時間的洪流中堅定不移,成為了我們生命中最美麗的風景。無論未來會帶給我們什麼,我們都會牽著彼此的手,一起走過每個季節,一起編織著屬於我們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18
需要時間慢慢品味,沒有冰塊的飲調:Sazerac賽澤瑞克Sazerac是以這款白蘭地Sazerac de Forge et Fils命名的,是其最原始的成分。被視為old fashion最早期的一款調酒,一直到2008年都被紐奧良政府視為最佳
Thumbnail
avatar
朵拉朵朵拉
2023-03-06
用時間淬鍊習慣,如冰滴咖啡,慢慢成功的配方你是不是曾經這樣想過,養成習慣好慢、好辛苦,還好久,而且都看不見成效。 但想想,我們每一天都是一次投資,而投資的對象就是自己,也許一開始很慢,最後的回報卻是永久的、擁有無限可能的。 這一個概念就像冰滴咖啡,把冰塊取出,放到那冰滴壺中,用時間等待冰塊漸漸融化,融化後,冰水漸漸的淋濕了咖啡粉,漸漸地吸收
Thumbnail
avatar
ArnoldYea習慣教練
2023-01-28
「放鬆睡覺」很簡單嗎?產後花了五年時間才慢慢達成!許多人總是說他們很愛睡覺,更多人說他們沒睡覺就做不了事,部分的人也說他們可以一口氣睡12小時以上,中途無論遇到什麼干擾都不會醒來,這些言論對於我這個不太重視睡眠又很難放鬆睡覺的人而言來說就像天方夜譚般難以體會。 打從四歲開始學鋼琴直到後來進入了音樂班的練琴地獄,從來沒有早睡的印象,倒是當時我們家蠻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21
美麗新世代 繪本《總是沒空的爸爸》:『我親愛的居爾,我想花點時間慢慢告訴你…』那些在忙碌下遲來的關心與愛…在飛越過那三個擁有奇特名字的星球:「好好說」、「急不得」、「千門國」…總是埋首於煩惱的居爾爸爸,終於能打開心門對兒子說出最真誠的心裡話——
Thumbnail
avatar
暢談文化
2022-08-08
給我時間慢慢來悲傷…沒有強迫它離開,只是靜靜的感受文 / 丁菱娟 前一陣子陪我11年多的寵物狗狗阿飛離世,悲痛又難過,就歷經了慢慢體驗悲傷的過程。第一次養狗,缺乏很多知識,也不知如何對待牠,但是牠的走卻教會了我很多事,體會牠與我天天相處,天天守候,那種陪伴感是無可取代的,有時甚至比家人更親近。 延伸閱讀 悲傷的力量 延伸閱讀 人生無常 珍惜當下
Thumbnail
avatar
遠見雜誌
2022-06-30
討論心得|讓時間陪你慢慢變富趁年輕時,在還能失敗時,培養自己宏觀的視野,也不失為一種投資自己的方式,當你看得越多,就越不在意那些枝微末節帶來的漣漪,進而也能更能沉著的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生一回º YOLO
2022-04-10
時間慢慢打開大門火盆裡豔舞著溫熱 迸發最亮也是最後一次花朵 冷灰飄落如雪 黑暗洶湧在海灣 潮聲一刀刀切割心臟 能讀會寫就算得救 不停繪製迷宮可以走出迷途 山更綠更茂盛了 溪流更清澈更悅耳 時間慢慢打開大門 總會有天走出去
avatar
李四郎
2022-03-15
如果時間可以逆流,你會願意慢慢致富嗎?唯有愛能凌駕時間和空間!   我們都活了好大一個歲數,努力的為了生活而活著,可我們心上總有個最深的掛念,不管是為了事業也好,為了家庭也好,如果這個掛念沒了,心也就放下了,所以,好好的享受著這份重量,鍛鍊自己抵擋著所有的顛簸吧!  
Thumbnail
avatar
JC@財富自由的路上
2020-10-04
想到慢慢的時間裡小住2020的新年假期回來之後,老闆說他去了山裡靜修三天,山裡沒甚麼物資,只吃早餐和中餐,作息很正常每天很早就睡了,問他為什麼要去,他說為了和自己對話,問他有什麼感覺,他說,那是去練習感受「當下」。 說到靜修,想起去年這個時候,我讀了哈拉瑞的【21世紀的21堂課】,最後也提到了「禪修」...
Thumbnail
avatar
無臉男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