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材大對決:文字 VS 影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跟一位同樣是補教業的老師聊到,除了教書,有沒有經營社群媒體?是文字還是影音?

我說,嚴格來講我沒在經營社群媒體,但有固定在《方格子》寫文章,以及投稿到一些有稿費的文字平台。這位老師聽了之後表示,「文字」媒體似乎越來越難經營了,問我要不要考慮經營 Podcast 或是 YouTube 短影音?他覺得我的聲音還有表情很有個人魅力,應該會有粉群黏著度。ㄜ ... 我以前軍中的輔導長 POA 也說我很適合簽下去啊(笑)。但先不說這位老師的溢美之詞,我覺得依照我目前的工作型態,還是先以文字為主要的經營媒材好了。理由有三:

首先,就方便性來說,目前我的備課素材還是以文字為基礎;備完課等於完成一件文案。  畢竟,我現在除了教課之外,還得寫論文啊!QQ

其次,就設備來說,不管是經營 Podcast 還是 YouTube,都得花錢添購一些「生產工具」, 像是麥克風或是攝影光圈之類的。雖然不貴,但還是得花時間成本處理這件事。嘛,我就懶。

最後,「文字」是所有傳播媒介中最有「長尾效應」的媒材。「長尾效應」是行銷或財管領域的概念,強調「小利潤大市場」。當小商品「積沙成塔」,時間一久,有很大可能性來滿足「有需求但尚未被滿足」的族群消費者;此時,小商品也能創造大利潤。這個概念放在傳播領域中就很適合文字這類媒材,因為文字適合反覆咀嚼;當閱聽眾在影音這類媒介中無法獲得滿足,就會倒回去找尋文字來閱讀。且以「重播」、「回顧」的功能需求來看,文字或文章,比起你在那邊拉輪軸找「特定想看的影音內容」還要容易操作,這也是為何常常需要逐字稿,或者是將文字紀錄做為主要證據的原因之一。

「是否經營以影音為主的社群平台?」 這類建議從我開始提供文字論述且被看到時就已經接收過好幾次。但從方便性、成本付出,以及媒材本身的功能來說,文字還是比較適合目前的我。至於之後會不會有影音的產出,就隨緣惹。

65會員
163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洪啓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EP51】政大財政|擔任田徑隊隊長,林品妤表示:「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不勞而獲」她為何會選選擇財政學系?擔任田徑隊長,她了解到了這些...
Thumbnail
avatar
種子平台
2024-04-01
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7〉:主動投資發大財?歹誌沒憨人想得這麼簡單(下)上集討論了主動投資六大阻礙的前三項,包括雜訊、混沌、競爭劣勢,本文接續討論情緒、系統性風險/恐懼經驗和引導者偏誤對投資人的阻礙,並提供相應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4-02-12
不只是Nvidia發大財: 人工智慧產業鏈點將錄-焦點媒體深讀 #13五月底輝達共同創辦人兼CEO黃仁勳先在台灣各種場合成為焦點,然後輝達的股價在一天大漲後市值衝破了一兆美金,成為首家突破此門檻的半導體公司。那麼輝達最近的一飛衝天到底只是曇花一現還是有穩固的產業基本面支撐,整個AI產業的現況和前景又如何?除了輝達之外那些公司會因為這波熱潮水漲船高,整個產業的隱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3-06-12
投資策略思考|價投好難〈3〉:主動投資發大財?歹誌沒憨人想得這麼簡單(上)主動投資發大財?答案是「難上加難」。本文(上集)將說明其中三大阻礙,包括雜訊、渾沌與競爭劣勢,因為我們必須知道散戶的劣勢與困境,才有機會超越阻礙,打敗大盤,贏在終點線。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5-01
【行銷躺著聽】EP31 發文就能賺錢,小編發大財的新社群媒體平台即將崛起(嗎?)有沒有一種方式是讓社群媒體平台是發文就有錢賺的,像 YouTube 那樣呢? 有的喔!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12-30
這些行為才沒有同理心?!搭乘電梯的三大討厭行為你中了沒?【同理心在那邊】(電梯篇)節目這邊聽 📎錄製時間: 2022.04 本集邀請到在電梯裡有反社會人格的內湖江小姐以及住二樓不敢搭電梯的Stasia,來聊聊什麼到底什麼是同理心,而生活中又常遇到哪些人做出的超反感行為呢? ■同理心計畫推行​ 同理心計畫 過年的同理心 ■遇到的NG行徑​ 搭手扶梯的NG行為 ■自我態度的認知​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在那邊
2022-07-19
《捍衛戰士》分析|為何這麼簡單卻爆好看?【七大要素】建構起美軍英雄電影黃金公式~~(女主才沒有花瓶!)淺談美軍英雄電影的【七大要素】黃金公式,如何讓直線型劇本如此深刻?女主才沒有花瓶,導演不做多餘的事,沒有情懷加持依然感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6-09
裝沒事才真正令人火大她又來探班,這回不是那家公司的案子,她依然提著兩瓶飲料,如精準計算般的,在我即將結束工作時出現。 我們靜靜坐在河邊喝飲料。深夜,河邊的店家早已休息,我們坐在石頭欄杆,藉著晚風,河水靠近海口送來些海的味道。 「今天上班好吧? 沒有遲到吧?」 「我不太能喝啤酒啊,所以就沒多喝。所以,沒怎麼樣吧?」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2-05-14
飯店跳樓大拍賣??!!才沒有那麼好的事勒~~~因為疫情,飯店自去年起即多有各種"優惠方案",1折、2折、3折屢見不鮮,故縱使看到飯店有不同以往的跳樓式大特價,也不會太為驚訝!!消費者自趨之若鶩~~~
Thumbnail
avatar
謝政恩律師
2021-08-04
《第四十一則大哉問 Yahoo知識+才沒消失!只是換個地方了》前一陣子Yahoo知識+關閉的消息,讓人想到小時候有什麼不懂也會去查一下 ,上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各種疑難雜症、生活瑣事都會有人丟上去,很多人把那邊當萬事屋,雖然已經要步入歷史,但其實相同的網路生態並沒有消失,他們只是換了個地方,跑到臉書跟Instagram裡。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