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導遊是城寨刀客阿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和喬大在逛旺角商場時,他被書迷認出要求簽名,親民的喬大自然是來者不拒,而且那本是武道狂之詩!

上個月終於睽違10年再度踏上香港,前次造訪已經是2013年,那時是因為工作,必須跟球隊移動,不是待在沙田,就是得坐上球隊大巴,前往球場或練習場,只有短暫造訪過旺角。

這10年間,不是沒想過再去,但因種種問題作罷,早在2017年就跟喬大提過,想找時間去香港,他也承諾我到香港要帶我到處走走,誰想到一直到2024年,才有去的機會。

我是被港片、港漫與日本特攝、動漫養大的,所以香港讓我倍感親切,很多地方明明沒去過,但是很熟悉,甚至如數家珍,全都是因從小到大,第四台瘋狂重播港片,而我又百看不膩的緣故。

短暫的4天香港行,扣掉飛去香港的第一天,其實只有3天半時間,我也擠牙膏般,抓緊機會好好遊覽一般。

很開心的是,第2天就由喬大帶我玩了一天,喬大最近因為參演《九龍城寨之圍城》,參與不少謝票活動,所幸活動都在假日,非假日身為作家的他,時間很自由,所以在其他香港朋友要上班時,就由他帶我走走。

raw-image
raw-image

愉快的一天,從港式早餐開始!

由於喬大參與電影拍攝,自然問他不少電影的問題,尤其他扮演的阿七,雖然戲份不多,但是雙刀劈退任賢齊,又在與洪金寶決戰中壯烈犧牲,其中與洪金寶過招直接讓他完成人生願望清單中的一項!

其實這部電影斷斷續續拍了很多年,原著小說我早忘記情節,漫畫版我沒有看,喬大有聊到任賢齊人很客氣,沒有他的戲份,他一樣有空就會到片場,我也跟喬大講述以前任賢齊還沒紅時,拍戲還要當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因為同組的金城武、林志穎太紅。

而且任賢齊是武打戲親自上陣,至於他與洪金寶的武打戲,喬大說很多危險動作,在劇組出於安全考量,兩人都有使用替身,這部戲其實拍了很多年,時間跨度其實頗長。

我問喬大是不是有簽保密條款,因為我從宣布電影化開始,都聽到喬大聊過這件事,直到要上映了,喬大開始分享大量電影資訊,他笑說其實也沒什麼保密條款,就是拍的時間很長,加上他不知道自己演的部份會呈現出什麼樣子,也是等到電影完成才知道,自然就沒有公開。

我當然很想參訪電影的取景地,但很可惜,九龍城寨原本就是香港一個已經拆除多年的地方,所以城寨是搭建起來的,有的在西貢的片場,有的是廢棄學校搭景。

少數實景拍攝的地點,就是果欄與彌敦道,就在我住的旅社後方,也是我們用完早餐後,第二個造訪的景點,當喬大要帶我去果欄時,我一時還反應不過來,他說了一句:「陳駱軍啊!」我才反應過來。

那為什麼說果欄是早餐吃完後第2個景點呢?

就在去果欄的途中,喬大指了對面街角,說了一句:「張學友在那邊賣魚蛋!」

raw-image

就是圖中這個轉角,在油麻地戲院前,《旺角卡門》的取景地

raw-image

我也很想這樣拍,但這很需要技術,我做不來,而且不好意思讓喬大等我太久。

「這部電影在台灣最有名的是張學友嗆萬梓良那句:『食屎啦你!』,在網路是很紅的迷因!」我跟喬大這樣說,他聽到是髒話笑了出來。

喬大跟我介紹果欄的歷史,這裡以批發水果聞名,後來也開始零售,這段文化歷史網路有很多詳盡的文章介紹,我就不多講了。

走在果欄其實有一種親切感,很像我小時候每天上學要經過的菜市場,然後攤位與店門尤其那種拉式鐵門,就是活脫脫的港片場景,兩種印象堆疊下,真的倍感親切,我也沒有拍照的心思,而是一邊與喬大聊天,一邊好好看著街景。

我也跟喬大分享說,高雄的鹽埕,還有部分社區,保有類似的氛圍,但沒有在批發水果就是,他也問起我台北有個小城寨的事情,於是我們交換了一下情報。

路途中我也跟喬大分享一下前一晚在廟街夜市的感受,由於班機延誤的關係,我從機場抵達旅社後,已經是下午5點多,把背包的衣物取出來後就馬上出門(是的,我只帶背包沒帶行李箱),出門後也只在附近逛逛。

google地圖顯示廟街夜市在附近,於是走過去看看,這裡曾是《廟街十二少》與《食神》的取景地,其實還有好幾部,像是《廟街故事/天下浪子》、《新不了情》,但年代久遠,我影片再怎麼看,也無法與現實場景對上。

而夜市也沒什麼好逛的,很多外國人,攤販幾乎都在賣公仔與衣服,不過想要拍出有質感的街景照片,這裡是好地方,只要你手機不差,或者有相機,但因為第一天到,我有點累,吃點東西,買杯手搖就回旅社喝酒了。

喬大也說,廟街夜市已經不同以往,甚至可以說,香港幾個夜市景點,都不是我港片中的形象了,因為疫情改變港人的生態,店家、攤販打烊的時間提早了,人們更習慣在家用餐,不要說餐廳,甚至書局、百貨商場,有些已經跟日本一樣,晚上8點就陸續收攤了。


(待續)



11會員
61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香港自由行攻略】5天4夜推薦行程(精華分享) 去香港自由行是不是很便宜啊?:「是沒有到很便宜,但撇除機票錢確實跟國內旅遊差不多。」最近在IG限時動態上都不斷地看到有人出國旅遊,此次小羊少女針對香港自由行五天四夜提供了豐富的行程資訊,包括景點遊玩、必吃美食、旅費花費等,非常適合即將前往香港自由行的朋友參考。與其跟團,不如花一樣的錢自由發揮吧!
Thumbnail
avatar
小羊少女
2024-02-19
香港銀行業推出短訊發送人登記制,識別認證銀行發送短訊從今天起(28日),「短訊發送人登記制度」將擴展至銀行業,屆時所有經認證的銀行短訊發送人名稱都將以「#」開頭,以協助公眾識別發送人身分。首批參與計劃的28家本港零售和虛擬銀行包括: 1 Airstar Bank Limited 天星銀行有限公司 2 Ant Bank (Hong Kong) Li
avatar
自由戰士
2024-02-17
香港行山路線|穿越北港屋場竹林隧道 探索茅坪古道藤皇巨樹行山是香港人日常活動,而西貢便是港人熱門的行山地區,其中北港屋場竹林隧道更有「港版小京都嵐山竹林小徑」之稱。 文:LINE TODAY HK 從鑽石山乘坐92/96R巴士往西貢,或於坑口乘坐101M小巴往西貢市中心,兩者皆於北港站下車。下車後依「北港足球場」指示牌(圖1),沿「北港路」出發,途
Thumbnail
avatar
Tsz So
2023-09-11
三天三夜香港行~(下)前一天體驗過老香港的純璞,這天想著要投入香港的繁華,從尖沙嘴到熱鬧的中環,港鐵兩站就到了,抵達中環站時,雖然還沒到店家營業時間,但中環站是好幾條港鐵線的轉運站,因此一出站就感受到擁擠的人潮,出站後恰巧看到俗稱叮叮車的香港老電車,沒有太多猶豫,確認方向後就上了電車。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3-04-30
三天三夜香港行~(上) 因為兩岸直航的班機尚未全面復飛,本次支援深圳的展覽,從香港進出內地成了最便利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在兩岸尚未直航的年代,經常跑大陸訪客的我,總是得在香港轉機的回憶。 所謂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在深圳的工作為期一週結束,乾脆就延後幾天返台,進香港度週末,當作慰勞自己辛苦工作的獎賞,於是有了三天三夜的香港行。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3-04-30
三天三夜香港行~美食篇香港向來是美食之都,加上曾屬於英國殖民地以及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因此匯集了全球各地美食,綜合出獨特的港式美食風格,雖然我不是專業的美食家,也不會刻意追求美食,不管是商旅或是單純旅行,對我來說品嚐當地和享受當季食物,是旅程中最重要的一種儀式感,也是最美好的回憶之一。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3-04-29
香港離島自由行        2012/11/21於荃灣海濱花園海寧閣   我從小喜歡大海,旅遊行程如有渡海項目,絕不錯過。念初中時一位賀姓同學,輟學投考海軍士校,我羨慕的不得了,曾衝動地想跟進;中年以後成家立業,雖擁有不錯的教職,卻長期承受來自家庭的煩惱。我每月總要驅車台北探望雙親兩、三回,往往在歸途刻意轉入西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Hivestack與Vpon威朋 攜手合作,為香港及台灣行銷商帶來數據導向的DOOH目標定位 文、圖/ Hivestack提供   Hivestack的程式化數位家外媒體廣告技術搭配Vpon威朋精準的行動位置數據,可為品牌精準定位受眾。   程式化數位家外媒體廣告(DOOH)的全球廣告技術領導者Hivestack,宣布與亞洲領先的大數據公司Vpon威朋建立戰略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1-06-09
【疫症生活@香港】行山就唔使戴口罩?乜座山有自動清毒咩?疫症生活@香港 上星期仲係局部封關時,我老公話好想出去行下,於是就去咗行山。 行咗差唔多成個鐘去到山徑,諗住行上山放鬆下心情,點知…… 全 個 山 都 係 人 ! 個 個 都 除 晒 口 罩 ! . 係,我明戴住口罩會令含氧量下降,做運動會好辛苦…… 但係每三米山路都有20-30
Thumbnail
avatar
又曦
2020-02-08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