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毛姆: The Painted Veil 神秘面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發現我看書的興趣跳來跳去,同一位作者的書最多連續看兩三本就會想換換口味,就這樣幸福地不斷挑食著。最近開始看毛姆(W. Somerset Maugham),第一本是他的Theatre <劇院風情>,之後立刻接下去看了The Painted Veil <神秘面紗>。毛姆的文字讀起來挺輕鬆的,據說他本人也形容自己是一位字彙不多的作家.

The Painted Veil裡講到的是一段學習認識愛的旅程。

美貌的Kitty嫁給木訥無趣的細菌學家Walter,然後又與幽默迷人的Charlie搞上一腿,東窗事發後Charlie一腳把Kitty踢開,忌妒的Walter毅然帶著Kitty到中國霍亂疫區去工作,心裡圖著是想與不忠的妻子同歸於盡。其實故事裡對Walter的內心世界著墨不多,我們只知道他自始至終愛著自己妻子,出發到疫區時強烈的忌妒與憤怒也是從極度的心碎而來。

這整本書都是跟著Kitty打轉,我們見到她翻覆在Charlie的世界中,然後被狠狠扔到Walter的異域裡,在那裡她遇見了許多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事情,包括霍亂,包括人像蒼蠅一樣輕易死去;也包括各式長相奇異的愛:法國修女對中國孤兒的付出的愛,滿洲格格對英國男人之戀愛,余上校對Walter的尊敬之愛,Walter對病人無私的愛,以及他因為妻子的背叛而引發自盡念頭這般強烈的戀愛。

若這些才是愛,那她以前與Charlie的是什麼? 

回頭看看Charlie,他從頭到尾逍遙法外,自己的妻子甚至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款待了情婦,而他自己未來的前途也是一片光明。他是私慾。  

再看看Walter 。他彷彿是為不忠的妻子與情夫付出代價似的,早早的死了,臨死時臉上的皮膚爛得一片片掉下來,精神錯亂的臉龐流著兩條清淚。他是愛。

Kitty站在這兩個價值觀的交界點,她選擇了走向艱難但真實的那一條路。 雖然回到香港後她又摔了一跤,但摔了那麼一跤只是讓Kitty知道,她選的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並且她的的確確已開始走在這條路上了。她會羞恥會自責,使她在本質上已經與Charlie不一樣了。  

這本書也被拍成了愛情電影,但毛姆在書裡很清楚的說到Kitty一直到最後都沒有愛上Walter,頂多只是尊敬而已。毛姆想講的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他想講的是「愛」這件事,以及一個人價值觀轉變的歷程。

內容總結
神秘面紗The Painted Veil
4
/5
14會員
35內容數
老派的人研究流行文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本書打造一所動人的學校─《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失望? 等等,讓我把話說完 約莫2016-2017年間,領我進入「教學界」的恩師興高采烈地分享:「你聽過『亮語』嗎?我去參加他們的工作坊,強調不用獎勵,這個觀點很有趣吧?有機會你也去聽聽。」從此,「總有一天要去一探究竟」的想望在我心中埋下種子,卻因工作檔期衝突與新冠疫情影響,
Thumbnail
avatar
En Yang
2024-04-23
一本書關於,「創作」的旅程起源- 因自己非常喜歡寫作、繪畫的事, 寫作、畫圖不分界限,而是比如歌詞也好, 詩詞,感念與感想,一天下來的心得, 以及遇到很多事的感嘆與感觸, 由心向外表達自己真實的情感,在文字上. 但有時各種原因就時而又放棄, 某天突然一個念頭下來, 「不能在這樣繼續下去了!」 這過程彷彿有一
avatar
津涔
2024-03-02
一本好書,旅行與讀書我在漂書站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被作者在封面的獨照「驚艷」到,有一股強大氣場,小心翼翼拿著書心理壓力十足(設計封面的人要負很大責任),我到底該不該拿來翻看?我決定開始翻閱,沒多久書中的一句話吸引到我...
Thumbnail
avatar
Warren Lo
2024-01-07
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WHATS BOOK 你都怎麼和孩子相處呢?你知道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有多少是來自於你與你的父母相處之間的影響嗎?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3-12-28
一本還沒看完就急著分享的好書《夠好的工作》六個吸引我入手的原因我抱著姑且翻翻的心情買了電子書,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差點熬夜看完。這本書有什麼地方吸引我呢?這篇文章會分享六個這本書吸引我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3-11-30
一本書是怎麼做出來的?──劉霽X林峰毅以前書展是單純把所有的書擺放出來,但獨盟的作法反過來,主要是以有趣的空間、設計為主軸,書的展示反而不是最重要,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接下來做書籍出版都必須用策展概念,將包裝呈現與內容主題做出搭配。未來的作者、編輯在多媒體時代都會更接近策展人,協調各個環節,規劃出各種有創意的呈現方式,傳達給受眾。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3-11-28
《一本名為失戀的書》|竟有三本不同的書組成?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失戀這件事 失戀,它突顯了愛情關係中的挑戰和失落,但也展示了人們在面對困難時的堅韌和成長。 它可能是「初戀的結束、遠距離的障礙、背叛的痛苦、性格的差異和成長的分離」;儘管如此,當愛情的風雲突然轉折,心靈的風景也跟著變幻,這是每位戀人都可能遭遇的一個生命時刻。
Thumbnail
avatar
賀凡
2023-09-21
一本冬季Recipe之:《Wintering》一月的「狼月」也就是說,我昨晚在枝椏間看到的那輪清朗的圓月常被叫做「狼月」,因為一月是狼群走出森林捕食的時節。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1-05
一本冬季Recipe之:《Wintering》九月十月準備,十一月Transit作者寫道,每當在人生低谷的時候,我就喜歡一路北上。畢竟,在傷筋動骨後我們往往為傷口冰敷,那麼,情緒上的「傷筋動骨」為什麼不可以一路向北,用冰天雪地療傷呢?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0-26
《毛主義》:從一本書開始,毛澤東思想如何走進全世界?  ------------------------------- 書名:毛主義:紅星照耀全世界,一部完整解讀毛澤東思想的全球史 出版社:麥田出版/城邦文化 出版時間:2022年04月02日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2-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