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報告】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自問對藝術家張狂的性格難以理解,所以從沒想過閱讀有關藝術家生平的書籍。不過有次閒逛書店,偶然看到「有人低頭看便士,他卻抬頭看月亮」宣傳字句,讓當時努力追逐夢想的我深感共鳴,立馬就買下。

想不到這書一買就擱了好幾年,我由當年追逐夢想的青年🏃🏻‍♀️,已變成追求自由的老鳥🚶🏻‍♀️,如今閱讀這書真是別有一番體會呀。

話回正題,其實我在開首的幾個章節不太適應其敘事方法,也不知道自己在讀啥🤡 有別慣常的起承轉合,這書以第一身角度「我」這位作家向讀者閒話家常(我覺得是聊八卦的態度啦😂),憶述自己所認識的名畫家Charles Struckland。

敘述方式出奇的鬆散,甚至在關鍵劇情會留白,例如:主角為何會愛上畫畫、他又怎樣勾引朋友妻、他畫畫時的心路歷程等,我們都無從得知。我作為讀者卻覺得故事更加疑幻似真,甚至一度懷疑Struckland是真實存在的人物🤡(撇開作者以高更作人物原型,我單純從文本討論)

雖然細節不怎清楚,但作者非常清晰展示了一位狂熱的藝術家面對道德、自我、社會、情感和慾望的強烈反抗。即使大部分讀者與「我」都一樣,無法贊同亦不齒Struckland無情又自私的言行,但對於他毫不保留的活出自我,不得不肅然起敬。

raw-image

縱然天份不見得出眾,主角對畫畫就是著了魔。然而他對於藝術毫無研究,也不屑成名,甚至不求知音。所以最後如願的生活於孤島,只顧廢寢忘餐的作畫。我認為結局並不美滿快樂,也不悲壯轟烈,就是恰如其分。

簡單而言,毛姆創作了一個不可能存於世上的角色,讓大家幻想擺脫一切束縛,只會依照自我意志的生活。

不過我作為女性,每看到Struckland厭女的言論真的相當懊惱和憤慨。雖然主角身邊出現的女性是為了象徵不同的愛情,不見得毛姆本身真的厭女,但看到主角如此貶低女人,甚至吹噓隨便歐打女人就真的過火了😣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