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套路-以加菲貓為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太太孩子去看了加菲貓,看完三人感想各自不同——我個人是欣賞故事的完整度高沒什麼bug,孩子只在意畫面與人物的渲染,我太太看到打瞌睡。

追問感想後,這些意見可以打成幾篇與各位分享。

以下討論或有劇透,若想進影院看,請下檔再點閱。


本篇講套路

我太太覺得無聊的主因之一,其餘下篇討論

加菲貓主角帶來的主題,同時也是主類型——親子

套路的始末是:

start

親子分離(問題誕生)→現況(開心幸福)→『1誤會→2產生誤會的原因』→3衝突(4衝突的核心思維)→『5誤會原因解除→6和解』→未來(開心幸福)→親子相聚(問題解決)

end

其實套入其他各種理由都可以,只要能進入『』即可。

以加菲貓來說,前情交代小時候父親一去不回,主角與父親分離,長大後,主角現況是開心幸福。

問題:親子分離

問題表面上是兩人分隔兩地,問題核心是雙方是否對對方還有愛

現況:主角生活悠閒無憂無慮

1.誤會:主角滿足於現況,認為現況完美→不需要理會問題

2.產生誤會的原因:雖然父親拋棄他,但是現況很完美,他不需要父親→證明問題不是問題

3.衝突:主角堅持他不需要父親,堅持到影響故事的行進,干擾任務的進行→不肯面對問題,強調問題會破壞現況

4.衝突的核心思維:主角認為被父親拋棄是因為父親不愛他→指出不肯面對問題的核心思維

5.誤會的解除:證明父親對他有愛→問題的核心解決

6.和解:主角表白對父親也有愛→問題解決

親子分離對於主角的問題是核心思維,要讓親子相聚的方法就是指出核心思維並且解除,問題才能解除。

其實以上真的是廢話,但很多故事就是做不到。

這個套路可以套用在三情上(親友愛),完成這個套路,將精神花費在故事上,我認為對於作者來說是一件好事。


可能有人也會說這是角色成長弧線之類,我個人認為叫什麼都可以,方便取用就好,套路的最終精神來自於人類的認知極限,一則故事的傳播,沿路上接觸到的觀眾十人十色,就算你有預設族群受眾,也無法保證族群裡的智識平均水準能夠理解。為有效傳播最重要的理念,將鋪墊用的內容盡量最大化,包容最多可能的觀眾,要讓觀眾看得懂,先讓他們感覺到這部片是吸引人的,能夠吸引人進場了再講究如何提升層次,談論高深議題。

就如加菲貓是我太太覺得孩子可以看,會喜歡看就訂票了。


套路沒有高低老新,只有完整與否,新套路的形成,通常會在成人的劇情裡看到,當套路老而彌堅,我們終有一天會在兒童電影裡看到。


雖然講開來套路就是這麼一回事,但套路之所以是套路,就是因為它有效。


這裡寫的是個人多年來對於故事如何編寫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好多人在我心裏扔了秘密,然後離開 我像個樹洞,瀕臨超載 那些與我無關的,但且笑看 那些我愛著、愛著我的循環 連多瞟一眼都窒息的難受 我常在平白無故裡溺斃 你問我,那你要什麼? 我要的與整個物理邏輯抗衡 我要的是我的小小花園裡有你們 缺一不可 可我終究只是個栽理的園丁 墾著盛大的荒蕪 從起滅中靜
Thumbnail
avatar
2024-06-02
關於業餘的股票喜好者,自許績效能稍微贏過大盤即可(如果不行就考慮加入指數市場@_@),抵抗通膨對資產的侵蝕,目標並非想要賺一個股本(EPS 10元),而是想要享受投資過程中透過觀察及發覺來驗證自己想法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可樂貓(🐈‍⬛;)
2024-03-14
關於陪女兒溫習這回事#關於陪女溫習這回事 這是女兒升上中學後的第一次考試。 一如往常,我請了假陪她考試,但其實由小六開始,我已經沒有參與太多她溫習的事,請假只是為了接送她回家溫習。 我自己讀過中學所以知道由小學升讀中學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擔心她升上中學後會應付不來,儘管如此,我還是選擇放手讓她自己來,除非她有不懂的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08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是一件牽涉到同志與冥婚,光怪陸離的台灣電影。總是認為,電影刻意地把同志議題說得太着跡,也定了一重很深的意識形態,將同志影像及畫面化,反而會令觀眾去思考,究竟同志是否就是那樣。父子情設定很動人,也恰恰寫了父親那種口硬心軟的關切之情,可惜一切都來得太遲。人生本來就是要有遺憾...
Thumbnail
avatar
藍兼併
2023-09-28
關於2007與2022的日幣套利日圓贖回潮的因果關係
Thumbnail
avatar
stocktonty
2022-12-31
關於關於我曾經是個沒是整天捧著書看的文學人,也曾經是個想要推廣台灣文化資產的文資人,現在想起來根本恍如隔世啊!
Thumbnail
avatar
2022-08-15
【關於自己】探路客十五問關於探路客十五問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0-07
關於隨著大數據、AI、資料科學的興起,越來越多人對用這些技術來交易感興趣,剛開始進入股市也是想運用機器學習在股市上,但越交易越覺得想分析股市是很困難的 因為無法取得足夠預測股價漲跌的特徵 模型提高準確度,一定是取得一些合理的特徵,這些特徵在丟模型前就可以預期會有好的效果或至少有個合理的說法 而什麼是股票
avatar
框框
2020-05-10
關於黑衣  月亮  麥香綠 菸 打勾勾 暗黑版面 清水加油站 勤美鏡子 中友 一中 玻璃屋 麻園頭溪的橋 八樓圍牆 桌上寫字(三個愛心) 你離開了 我還困在那裡。 
avatar
誠實跟謊言都有難度
2020-03-27
avatar
神勇火球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