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 人類最後的淨土-稻城亞丁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照片為其中一座聖山-央脈勇

照片為其中一座聖山-央脈勇

我去的季節是五月中之前,基本上是淡季,還是個時不時會下雪、下冰雹、下雨,天氣極度不穩定的季節。但我好喜歡這樣的季節,我看不到春暖花開的樣貌,卻見到了大自然最有個性的時刻。

 

雖然是很喜歡這樣的季節,但其實我一開始找川西行程的時候,只知道那邊很美很美很漂亮,心理的想像就是放大版日月潭那樣是個大景區,所以就沒有做功課,根本不知道這邊要在海拔四千多的高度、邊吸氧邊爬山、邊看風景邊喘息,一路上雖然很美,但疲累的根本無法好好欣賞沿途美景、根本無法好好記錄沿路的風景啊!!!而且還想著要把握時間下山,否則會錯過末班車的時間…。

 

俗稱,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

絕對是最寫實的寫照!!!即使帶了一堆氧,身體也完全沒有高返的不適感,在高海拔地區每往上一步都需要極大的力氣,每一步都在喘息、每走五步就覺得需要停下來休息…

至高點是五色海。大約下午三點多,我上去的時候正好是起大霧,能見度極低,稍微可惜了些,沒有看到最美的五色海,我們就下山了。下山比上山輕鬆,也比較有時間可以好好欣賞稻城亞丁的美好事物。

一回到酒店直接癱在床上,實在太累了啊…甚麼事都做不了…只能耍廢休息了…


˙ 但是關於美景



但這一路還是被天氣的變化多端給驚艷到了,我們從海拔4180的地方開始爬,一路爬到4700,從一開始的柏油路,慢慢地變成陡峭的階梯,再變成方便融雪的鋁梯,路上的風景也從藍天白雲、變成下毛毛雨、變成起霧下雪、停雪颳風、雪變成有重量打到會痛的冰雹,時而大霧時而藍天,第一次被進入高山感受氣候的我,最喜歡的竟然是這天氣變化造成的景觀,不管有沒有霧都覺得好美~!!!

 

最讓我享受的,是這天氣多端所帶來的急速變化啊!

稻城亞丁網傳就是,不去會後悔,去了會後悔

那到底要不要去看看呢?去啊!怎麼不去?不去你會知道後悔嗎?還沒做任何決定之前會有很多假設,可是你做了才能驗證自己的假設;如果你沒有去做你的決定,你永遠不知道你會不會後悔。

 

稻城亞丁基本上是來川西必去的重要景點,這段路美的就像人生哲學,目標是爬到達山頂的五色海,很多人爬到湖之後覺得,啊不過就是個漂亮的湖,而忽略了這一路上來的所有美景。到五色海之前,大家辛苦爬上來的路,就是要沿路欣賞三大雪山近距離的壯觀、沿路的綠色植被、會突然出現的野生動物、因地形而形成的美麗湖水、森林感的環境與冰川留下的溪水,特殊環境而保存下來的百年樹木,稻城亞丁的精隨,五色海只是至高點的目標,過程的辛苦與美景才是最重要的人生體驗。

 

˙ 是三大女神山

稻城亞丁隨意走走都看的到的、三座終年不融雪的雪山,又稱三大女神山,是佛教裡面的聖山,藏文為「貢嘎日松貢布」意思是終年積雪不融的三座護法神山,傳聞蓮花生大師曾為雪山開光。當地人視這三座雪山為聖山,在藏人心中是不可以攀登的神山,目前也被政府列為禁止攀登。

 

第一座是仙乃日,藏語為觀世音菩薩,海拔6032米,是三大高峰之首

第二座是央邁勇,藏語為文殊菩薩,海拔5958米

第三座是夏諾多吉,藏語為金剛手菩薩海拔5958米,

喜歡雪山的朋友們真的要來看看,一網打盡直接欣賞三座雪山,最好認的就是央邁勇,從洛絨農場位置下車的地點開始,就看的到超級雄偉的山在眼前,一路朝著他前進,感覺上就是朝著央邁勇而前進的,剛開始走時常會有種,我是不是走著走著就走進前面這座雪山了呢!雖然是不會,但雪山上的雪會不時地飄下來,輕輕地打在我臉上,啊,我感受到雪山帶給我們的友好,祂將祂的雪送下來給我們當見面禮,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稻城亞丁雪山之旅。

 

˙ 還有物資的準備

前一天買的生存物品

前一天買的生存物品


上稻城亞丁之前,我們先去了一間賣裝備的店補充物資,我買了飲用肽、醫療級氧氣瓶、雨衣鞋套、自熱食物、零食等等,我們猜測是因為買了肽,讓我們身體吸收氧氣的效果不錯,海拔四千多爬山六小時,我們居然都各自認為狀態很好,沒有高反,只是因為氧氣買多了而瘋狂地吸氧,是為了吸氧而吸氧的啊(千萬不要亂學)。

後面回程我們三個還因為買過多而拼命吸氧,在車上就狂吸、沒事就吸一下,司機根本覺得我們吸氧中毒,越吸越嗨,別團的客人都是高反到說不出話,我們是精神飽滿到話說個不停。

 

raw-image

照片是我唯一的團友姐姐幫忙拍的,非常可愛,姐姐拍完這張照片立刻滿意到不行的表示,「妹妹怎麼拍都好看,比我老公好拍太多啦!唉呀這是我今天最滿意的一張照片!」跟上海夫妻相處非常有趣。

 

˙ 特別提醒各位旅人們:

  1. 必須評估自身的狀況,要在海拔四千公尺的高度爬山大約五到八小時(看各自的體力),最好是準備氧氣。
  2. 有高反或認為體力不行的人,千萬不要勉強
  3. 可以帶登山杖,但後面有一段是鋁梯無法使用
  4. 登山杖可以問酒店櫃台有沒有之前客人留下的
  5. 稻程亞丁冬季封山,不走長線,只走短線
  6. 文章說的美景都是走長線到五色海,若無法爬那麼多也可只走短線
  7. 裡面無法帶自熱火鍋,可以帶自熱炒飯等等其他米食類
  8. 一定要多帶巧克力等高熱量零食,以防血糖降低
  9. 路上都有垃圾桶,不要隨意丟垃圾造成汙染
  10. 不要獨自來,有狀況才能互相照應
  11. 沿路美景都是寶藏,一定要用眼睛多多紀錄


雖然是獨自報團來稻城亞丁,還是很感謝有同團的上海夫妻可以互相照應,他們都很照顧我。他們問我,如果我自己的話敢自己上來嗎?老實說還真的不敢。在路上有認識四川的小姐姐還加了微信,我都在想如果沒有上海夫妻,我大概會展現我的生存技能,厚著臉皮跟著四川小姐姐的團隊一起走吧。

總之這一路很美很值得,很是辛苦,但是如果問我要再來一次嗎?我想我是可以的,夏天最美的景色還沒看到呢,明信片上那些大綠大藍色彩鮮艷的照片,還沒看到呢!

動態的影片會陸續放到IG上,可點上方的IG進去欣賞。

稻城亞丁地圖

稻城亞丁地圖


牛奶湖,海拔四千六

牛奶湖,海拔四千六




3會員
9內容數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路殺與窗殺:人類開發對自然生態的直接影響人類的開發建設對自然生態和環境產生影響,其中路殺和窗殺是熱議的議題。路殺是指動物在道路上遭遇車輛的傷害,而窗殺則是指鳥類撞擊高樓大廈的玻璃而受傷。為了減緩和改善影響,可以考慮建立生態廊道、改造窗戶、以及推動公民參與的科學觀察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2-29
『穿人皮熊』是怎麼來的?『穿人皮熊』的故事開始是熊利用大霧偽裝人類,在霧中向人揮手引誘人過去;那熊不但懂招手,還會吃空人的內臟後,披上人皮偽裝人類。 這麼高智商的熊故事,是怎麼出現的呢?
Thumbnail
avatar
Luyu
2024-02-14
《金剛經說甚麼》-千二百五十人、世間與大千世界、吃飯穿衣、乞士生活威儀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將不定時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2-17
是衣服穿人,還是人穿衣服?一件名牌的價值跟一個人的氣質比起來,氣質能夠襯托價值。真正的氣質跟內涵修養,不是用金錢堆砌而來的。所謂名副其實的形象,是內外兼顧的。我很喜歡一段話:氣質是你一生最好的名牌。一個人若有氣質,遠比穿一身名牌更美,更受人肯定。想擁有氣質你甚至不必花一毛錢,只需注意自己的脾氣、端正自己的品格、淨化自己的思想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5-22
輕小說「班上最優秀的她,其實是我這個邊緣人的女友」七星螢2019角川Web小說大賽戀愛喜劇類特別獎作品由角川Sneaker文庫推出的校園戀愛輕小說「班上最優秀的她,其實是我這個邊緣人的女友」是作家七星螢撰寫、畫師萬冬しま插畫的作品,曾在2019年獲得第4屆KAKUYOMU Web小說大賽戀愛喜劇類特別獎。日版由角川在2020年出版前2卷,而台版也於近日由東立出版社正式引進第1卷。小說主要講述了男主角
Thumbnail
avatar
Ferdinand Tsai
2022-09-15
極簡衣櫃靠的是撿別人的衣服穿?──重新選擇有意識穿衣法這幾日我慢慢從失憶甦醒,說好的今年挑選適合的衣服呢? 為何又在便宜行事呢? 為什麼長大了,卻還是不願意滿足自己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6-28
想穿上高跟鞋的青蛙 ; 想成為神的人類 -五十嵐大介《Designs》《Designs》這套漫畫,是五十嵐大介最近的長篇作品。總共有五冊,書封除了有精美的動植物插畫以外,還是用特殊紋理的紙張印製的,摸起來有明顯的凹凸紋理。在看之前,我先觸摸到了這本書。也呼應了這部作品的主要概念「環世界」(Umwelt)。
Thumbnail
avatar
Miso
2021-07-19
尊重別人的穿衣風格時裝圈內的確有人很喜歡站在高地,以「專業眼光」批判別人的衣著,但在成為某種職業之前,大家都是一個人。有些人即使不在時裝圈,大概也會刻薄,也會喜歡批判,也會先敬羅衣,無關職業,只關乎人格。
Thumbnail
avatar
梁懿leungyi
2020-10-09
《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生活有太多的焦慮讓人無法喘息近期電影院興起了懷舊熱潮,許多年少看過的電影、動畫陸續數位修復重新上映,有許多的經典可以讓大家選擇,今天分享的是《藍色恐懼》,這是一個多層重疊的故事動線,讓人搞不清楚是幻覺還是真實,甚至會看得很迷惘,但這正是這部電影要帶出的藍色恐懼,一種憂鬱又令人分裂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0-08-14
機器人穿西裝,人類當乞丐?搜尋:最容易被AI取代的行業,網路上有一堆文章跟排行榜,總而言之,重複性高、可經電腦運算模擬創造出來的工作,最容易被取代;但是如果那一份工作除了專業性以外,還需要強烈的情感基礎,那麼就是一份不容易被取代的工作。
avatar
Sharon_yoga
2020-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