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i人友善,不必社交不必團康的「全國台灣文學營」|經驗指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邊有朋友準備參加今年的全國台灣文學營,問了我幾個問題後他說:「哎你應該發一篇文學營指南,不然我上網找都沒看到有人分享經驗的。」


當時答應了但一直沒做,後來看到文學營廣告被meta檔流量我不爽啦,所以就任性發一篇文來跟大家推廣一下。


海柔的文學營經驗:

2017(亞洲大學)

2018(亞洲大學)

2019(東華大學)

都是大學時候,連續參加了三屆。


內向人友善

  • 這是一個沒有團康、沒有營火晚會、沒有夜教的營隊。
  • 你也不用喊小隊呼,不用爭取精神總錦標,不用小組闖關。
  • 文學營的世界只有「你和你的社恐朋友」、「你的作家偶像」以及「即將成為你偶像的作家」。
  • 你會遇到的就是跟你一樣青澀靦腆、喜歡故事和文學的社恐們。
  • 大家交朋友都是溫吞溫吞的,不會有硬要破冰的尷尬活動。
  • 如果害羞的話,也可以全程只聽課,沒有人會逼迫你社交。
  • 就是這麼佛系又可愛的自由營隊哼哼!


住宿環境如何?

  • 主辦方會和大學借學生宿舍,提供給營隊成員居住。
  • 我之前去的三屆,都是住四人房,有獨立衛浴。浴室、熱水、冷氣都不缺。
  • 但床只有床板,因此建議帶瑜珈墊或睡袋,否則容易腰痠背痛。
  • 大學校園很大,一定又很多蚊蟲,記得帶防蚊液和藥膏。


食物如何?

  • 我遇過兩種不同的,有時會吃外匯的廠商提供的自助餐,有時候會是大學供應的學餐。
  • 食物選項和品質都非常好,營養好吃而且吃得飽。
  • 之前三年我都還有吃到冰淇淋,超幸福。
  • 主辦很照顧人,不會讓你搭帳篷或睡通舖,瓶裝水小零食也都不缺。


除了演講以外,都有哪些活動呢?

開幕式

老師們主場,超好玩的,因為是楊照老師主持,整個開幕式弄得像脫口秀一樣,導師自我介紹接力賽,楊照老師會規定大家要講得很好笑,不夠好笑就會被罰翻筋斗(???)


營隊內文學獎

營隊內會舉辦一個小型文學獎,你可以繳交一篇作品到營隊的辦公室,最後一天閉幕式的時候,會有入圍的頒獎典禮。好像隔幾個月後公布得獎名單,得獎作品會被刊登在印刻雜誌上。


所以要記得在來之前先把作品印好,不然三天營隊時間其實沒什麼時間修稿的。你還得跑去外面的影印店或小七印作品!不過也有許多人是在營隊期間靈感大發,半夜趕稿,超強的。


電影之夜

主辦方會借一個禮堂播放電影,至於電影的類別每一年都不一樣。如果有機會的話,映後老師們會與大家小聊一下電影內容。


戶外踏青

會有半天的戶外活動,之前在亞洲大學辦的時候是去霧峰林家花園,在東華是預備是去一個林場。但如果遇到颱風天,行程可能會有變動。


小劇場排演

好像是戲劇組和電影組會做的事,但是我在小說組也做過兩次。講者會準備現成的劇本,讓我們分組排練,過程挺有趣的,也不是那種很講究的展演,更多是放在劇情結構的討論上。


詩朗讀

聽說新詩組常常做這個。不過在大禮堂的時候我們也做過一兩次,甚至還有台語詩朗讀,我覺得特別厲害。


書展

常常會有這個狀況,就是課堂上的演講者是你原本不熟悉的作家,但他的演講實在太有魅力了!!聽完之後你迫不及待想看看他的書,又礙於人在營隊看不到。這情況也太煎熬了吧。


因此文學營主辦方會在其中一個教室設置小型書展,裡面擺滿了來演講的作家們的各種著作,方便學員在演講前後購書、簽名,是不是有夠貼心!




講了這麼多,目的就是想要鼓勵對文學有興趣的大家,都去參加看看每年的各種文學營隊。營隊是不限制年齡的,有時候從八九歲到六七十歲的人們都會來。


大學參加了三次文學營的我,每年暑假都有種脫胎換骨的感覺,學了好多新東西,認識了好多不同的作家和作品。不是相關科系的人可以藉著機會更認識文學,相關科系的人則能更加深加廣地喜愛文學,真是很美好很快樂的一件事哇!


文學營報名網址


有問題都可以再問海柔喔!



內容總結
全國台灣文學營
5
/5
41會員
53內容數
冬日行宮:海柔在德國的生活|冷杉別院:海柔的日常札記|山脈往事:書影音心得|見溪群疑:讀中文系的人|走筆:書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內向者的喜悅 : 寫作與BanG Dream It's MyGO!!!!!最近開始撰寫文章之後,我深深體驗到了一種通體舒暢的愉悅, 我想寫作之所以對我如此有幫助,是因為人所經歷的情緒是很複雜的,往往沒有辦法在發生的當下,就將其轉化成為一個故事或可以分享的體驗,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醞釀,概念的組合碰撞,才慢慢尋找到答案,或是一種詮釋、觀點,可以承載我內心的溫度。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3-12-01
內向者其實這幾年我已經進步了很多,對於要跟不認識的人對話,我已經不會太抗拒,不過我還是覺得很辛苦。我覺得跟人說話,真的是非常消耗能量的一件事。尤其是small talk,“今天天氣很好”這種毫無意義的對話,我一點都不enjoy。但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要跟很多人交流。其實我對自己一直在做我不喜歡的事(跟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2-11
內向者怎麼在職場上求表現?你是內向者嗎? 我是!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有一位班導師給我的學期末評語是『性格內向, 有自閉傾向』, 因此從小就覺得內向是一個需要改善的問題。這樣的我後來居然能在鼓勵外向文化的外商公司做著需要很多外向特質的行銷工作長達20年。基於親身經驗, 這篇文章想分享的是內向者可以如何在鼓勵外向的職場裡做出表現!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2-10-25
內向者的......最高境界?當有人問「你算是內向還是外向的人呢?」 內向與外向,並不是人類固定的性格,而是一種狀態 內向也可能只是,某些潛能還沒開發
avatar
Chloe.K
2022-04-30
內向者|高敏人|共感人  從小我就是一個內向人,我最常做的事情大概就是放空,我的表情就像看著遠方,但我的心總是能翱翔到各地,身體與心靈似乎沒有辦法融合一樣,到了最近幾年很火紅的「脆弱的力量、高敏感是種天賦」以及影音平台上「內向者、高敏人、共感人」,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孤單,也才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8-13
內向者請進➤5個步驟自由切換內外向!外向是一張快速通關券,推進目標實現進度。 其實我是一個內向的人。 現在我現實生活的朋友們看到我這樣說,一定會說:「屁啦!」 我沒有說謊,事實真的是如此。 直到現在,在進入一個新的環境,我總是安靜待在角落,不會主動與他人攀談;我也不喜歡參加社團或學生團體;有了很多朋友,但我不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23
內向者也能成為高階主管!提供給內向者的人際關係訓練術根據估計,全世界有將近50%的人都屬於內向者,在高階主管中,這個比例則占了40%。從以上兩段敘述可以明白,擁有內向性格的人,絕對可以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只是要找出自己的成功之道。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 信任5分鐘閱讀讓你可以用異於常人的方式取得客戶的信任
avatar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2020-11-25
內向者的銷售力思考— 提問5分鐘閱讀讓內向的你也可以輕鬆地與客戶互動
avatar
內向者的銷售思考
2020-11-25
內向者可以當產品經理嗎?內向者有許多人格特質,超適合當產品經理的好不好! 這是Evonne跟你一起PM三點下午茶的第19天,今天Evonne想跟大家聊的主題是-- 內向者可以當產品經理嗎? 這個問題屬於商業思維學院 產品經理系列課程的 #產品經理職涯 問題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