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的不是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李桃第一次見到林君安,正碰上她哭得喘不過氣,捶胸頓足,眼線都哭花了。

雖說對方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但是女孩子跪在路邊還是有危險,李桃略略觀察了林君安一會兒,判斷接近她也應該沒問題後快步走到她身旁蹲下。


「美女,先到那邊坐坐吧。這太陽多毒辣啊。」

李桃碰到瀝青路一下都被嚇到趕緊把手縮回,難以想像林君安是怎麼忍受這灼人的溫度,抓住她兩隻手腕掛到她肩上。

林君安的視線被拔高,模糊地看到了人影。

「美女?」

李桃又喊了一次,見她沒反應,半拖著她到不遠處的樹蔭下。林君安仍舊止不住眼淚,她的體貼刻在骨子裡,察覺似乎有人貼著她,哭聲小了不少,咬緊嘴唇啜泣。

同級生對李桃的評價都是像書中偵探一樣觀察入微,而且勇於表達出來,所以林君安這份溫柔她看見了。


到底是什麼讓這小女孩哭得上氣不接下氣啊?壞事不該找上這麼好的女孩。


李桃扶著林君安坐到平坦的圍邊石上,邊掃著她的背,邊確保她不會往後倒。

坐著坐著,已經過了最熱的時段,林君安這才緩過來,她說出來的第一句讓李桃有幾分困惑。


「對不起……」

「為什麼?」

「浪費了你的時間…」

「我喜歡和美女——尤其是哭得梨花帶雨的美女聊天。」李桃手肘支在膝蓋,托著下巴,語調輕鬆,「美女。」

「嗯……」

林君安的反應正如李桃所料,沒有把她的話當真。雙手緊握,除了剛才的燙傷,還有她摳破的傷口,沒有流血,裡面的肉露了出來。


「我是李桃。桃李滿門的李桃。你呢?」

「林、君安。」

「那我喊你君安,可以嗎?還是你希望我用其他方式喊你?」

「都行……」

「願意告訴我是誰弄哭你了嗎?」

林君安吸了吸鼻子,「賤男人…」

「別為那種人渣哭了, 不值得。」

「不是,我不認識他……是我的錢被騙光了……」


從林君安斷斷續續的敘述中,李桃拼湊出了她的經歷。


林君安是前年來到香城讀書,在上個月一個普通的下午接到了電信公司的電話,說是她在長瓜市辦了一個電話號碼,並且發出大量讓人投資的騷擾短信,被接駁到假公安,然後被指與洗黑錢有關。


這是很常見的騙案手法。其實林君安此刻只需要掛斷,撥打官方電話求證就可以了。但她第一次面對這種事,整個人慌了,在對面要求以會議軟體連線時,她照做了。她還被要求不能告知任何人,不然犯法。於是整個月她不但活在恐懼中,變得疑神疑鬼,不敢相信身邊的人,因為他們有可能是洩漏她個人資料的犯人。事實上這個犯人並不存在。

和她接觸的人自稱陳東和他上司——自稱胡勇超的檢察官一唱一和,以照片形式發送假逮捕令後,陳某佯裝為她求情,以博取她的同情心。然後他們露出了真面目。

他們要求她交出巨額的保證金。

而這個「保證金」要怎麼交呢?他們讓她登上一個網站,輸入了銀行戶口和密碼,不夠的讓她借。

等到她意識過來,一切都太晚了。


「他們在這裡不能直接抓人啊。」

「嗯……我也是剛剛才知道。不但不會在逮捕前要你付錢,不會讓你不告訴任何人,也不會用聊天軟體執法。哈哈……我還被說了這種騙案流行了八年,居然還有人被騙。」

「被誰說了?」李桃不禁皺眉。

「我剛從警局出來。」

「男人?」

「你怎麼知道?」林君安坐直。

李桃勾唇,不屑地一笑,「經驗與偏見。」

「他們說犯人在境外,抓不到。錢應該都被轉走了,即便對方戶口有錢,凍結後我還得拿四萬到六萬的律師費打民事訴訟才能拿。」

「要是戶口正好只有四萬呢?」

「我不拿的話就充公。」


李桃本想嘆氣,怕林君安誤會,收了回去。


「慘啊。」

「嗯。」李桃心情平復下來,客觀地分析自己後嘆了口氣,「我真傻。」

「為什麼?」

「其實我在中途發現了很多奇怪的地方,但是全被我無視了。」

「你不是他們要求你待在無人的地方和他們聊嗎?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影響正常的判斷力。更何況他們讓你懷疑身邊是不是有人透露你的個人訊息,害你疑神疑鬼的,做不到跟別人商量這件事。」

「為什麼我會寧願信一個只露了一面的陌生人……」


在這種情況下,李桃也說不出只要人活著就好的話。林君安可是學費都沒了,兜裡只剩明天的飯錢,能不能活過明天都成問題,而且她還得還債呢。借回來的錢不是說被騙走了就能一筆勾銷。


「走吧,我請你喝奶茶。」李桃拉起林君安,指著街口的奶茶店。那是她常喝的店,味道有保證。

林君安杵在原地,跟她拉扯,「那怎麼成!」

「放心吧,區區奶茶我還是能送得起。」

「可你根本不認識我啊!不要對陌生人過分親切!」


李桃總覺得這個世界太不公平了。

人們優先責罵、取笑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完美體現了人類欺軟怕惡的本性。

彷彿擁有美好特質的人活該活在地獄中,任憑惡人居高臨下欣賞。


李桃雙手捧起林君安的臉頰,兩人四目相投。


「傻的不是你。」


然後拉著她前走。

這次林君安不作反抗跟著她走了,只是把頭垂得低得不能再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太傻的回信摘录你會如何對待這個世界的種種的不公、黑暗、暴力和種種你嘗試與之抗爭,或者你認為是錯誤的,需要被改變的部分呢?你究竟如何來愛這些外在部分中明顯讓你無法去愛的部分,為何要去愛呢,怎麼去愛呢,愛究竟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大象骑我
    2024-05-23
    最傻的人到底是誰?讀《傻子金寶》閱讀有時就像找路,當你找到一個線索,又找到下一個線索,最後竟然到達一個連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好地方。《傻子金寶》就是一個會讓人想反覆地看、認真地想的好故事,只是很可惜的,目前台灣沒有任何譯本
    Thumbnail
    avatar
    誰說編輯不讀書
    2024-03-07
    職場中裝傻的一些優勢和技巧為何要在職場裝傻? 適度地裝傻可以幫助人們避免矛盾,融入團隊,並提升與同事、上司的關係,從而更好地生存和發展。每個人的處境和職場文化各不相同,所以內容僅供參考囉。 裝傻有助於寬容大度 在職場中,如果你太過清白或是計較小事,容易引起同事間的矛盾和爭執。裝傻可以讓你對一些麻煩事情輕描淡寫,保持寬容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8
    想要不傻的存股--三種定期投資方式,您一定要知道。🍀想要不傻的存股--三種定期投資方式,您一定要知道。 很多人想要「定期」投資股票,但其實所謂的定期一般可以分3種,包含「定期定額、定期定股、定期定值」,我們來說明這三種投資方式的比較吧!
    Thumbnail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2-04
    裝傻的濟公◎文學研究者,大多以三國,紅樓,水滸為第一流小說,像封神榜,濟公傳這類宗教色彩濃厚,文筆普通,布局簡單的小說,就被學者認為是不入流的作品,文學性不高。 ◎大概來說,濟公的傳說,來自佛教歷史書籍的高僧傳,以及神僧傳等,以濟公是開悟神僧,假裝喝酒吃肉,但密秘的幫助貧民困苦者,裝瘋賣傻,遊戲人間。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2-07-08
    儍儍的投資就對了可愛的小學妹來公司一年多了,是個貼心的小女孩,幫我很多忙,人就是甜甜的。 她說:貴人是我。 其實不是的,貴人是自己,因為我逢人就講,願意聽話又照做的,沒有幾個… 我們很有錢,全世界的錢都是我們的~ HI~ I’m QQ KATE,感恩大家收看,您可以有其他選擇,但您選擇留在這裡…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2-03-31
    別傻了,自律才不是完成夢想的開端,「行動力」才是!不要再拿「自律」這兩個字來限制住自己。朝夢想前進的路上,你只需要站起來去做它,不需要任何什麼規則、也不用任何誰盯住你,你會自然而然的朝著夢想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