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時光隊伍》惹的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朋友紛紛推薦《時光隊伍》,所以我也趁著 E-coupon 之便買了一本。買來以後,總覺得不忍心往下看。作者把自己當作第二人稱在敘述,將「我」抽離文本,彷彿事不關己似的。常常看到一半,以為書上的「你」指的是作者蘇偉貞的先生張德模,接著要好一下、再回頭看一陣子才回神。


作者的先生張德模罹患食道癌腫瘤,最後去世,本書是在追念作者與先生死前在醫院裡的那段日子(我第二章還沒看完,不知道後面在寫什麼)。有時候覺得不忍心再看下去,因為這是作者多麼隱私的內心世界啊!但生死卻又是我們遲早得面對的,我們所寫不出來的,就由作者替我們寫了出來。


作者的先生很豪邁,說走就走,別人攔不了他。他的呼吸管和鼻胃管是自己拔掉的,拔掉之後,痰汩汩湧出,幾乎要噎死人的那種樣子,然後他一直咳一直咳。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哭了出來,不是普通的掉眼淚,而是抽搐著鼻子大哭。


我想起了我的生父。他最後的一年是在醫院度過的,而那一年當中不知道有多少時間我是在精神科病房度過的,因為憂鬱症。那麼,其他時間我在做什麼?應該是照常上課吧。可是老爸那樣,我怎麼能照常上課呢?老爸剛走那時,怎麼,我想暢快淋漓地哭卻不能哭嗎?


老爸走了以後好一陣子,我總有一種肺腑撕裂的痛。我總以為這個傷口現在已經好了,因為確信老爸現在在天國了,可是今天讀到蘇偉貞寫張德模一直咳一直咳,就想起老爸當年抽痰的時候那種痛苦的樣子,眉毛眼睛都皺在一起了,不免又悲慟了起來。這悲慟比我想像得久了一點。不過也沒多久就結束了。畢竟老爸已安息主懷了。我撫了撫心上的那個傷口,疤痕已經變得很淡很淡了。我等著永恆,生命的終點,在那裡我將與父親相會。在那以前,希望我能有一天做到不讓母親操心的地步。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摯人絮語 - 苦難中有喜樂 (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摯人絮語 - 苦難中有喜樂 (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哀傷的戀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走進夏卡爾的內心世界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唯有你才是自己的拯救者《我們的藍調時光》中的宣亞,不惜毀了自己也想依賴一個「拯救者」的心情⋯⋯現實中的我們,是不是也有想過?(內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最近,李紋輕生的消息,滿布於網路社群與媒體新聞,讓我想起了過去寫的這篇文章,於是分享給大家看。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3-07-07
影劇心得│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每個人都應該根據自己的價值觀和對事實的認識做出自己的判斷回溯事件的根源,正是辛苦的現世造成悲劇的邪教事件。因為每個人都可能隱藏著某種創傷期待被他人所理解,卻可能成為被利用的把柄,我們要譴責的是利用那份創傷的不法之徒,並關懷周邊的人們,而不是進行獵巫,這也正是製作團隊創作這一系列紀錄片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03-14
我們的藍調時光/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一部很難超越的好劇,完美落幕,餘韻猶存......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8-03
「金曲時光機」 50 集:林淑容〈安娜〉和崔苔菁〈但是又何奈〉,原來都是日本搖滾?兩首男歌女唱,唱出了迥然不同的風情,在不同的文化形成了不同的集體記憶。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21-10-04
1. 但願日子清靜,抬頭遇見的都是柔情 2.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 1. 但願日子清靜,抬頭遇見的都是柔情 2. 星光不問趕路人,時光不負有心人。 3. 京城往北再十里的客棧,荒煙馬蹄怎麼夠我禦寒,店家陳年的女兒紅來一碗,故鄉的炊煙在酒中瀰漫。 4. 我在人間販賣黃昏,只為收集時間的温柔去見你。 5. 熬夜和想你都該戒了 6. 其實最好的日子,無非就是你在鬧,他在笑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2
珍惜相處的時光吧 ,畢竟有些道別,是連解釋的機會都沒有的 —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Hi, bye,Mama! 第二篇想要分享的是第八集「不善離別的人們」。這一集帶到了許多寧靜納骨塔的靈魂們與其家人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7
致H:我是他第一個精神跟肉體都出軌的對象,請問這段關係何時結束?H作家您好,這一次我介入了別人的感情,他們已經交往快10年了,對方是男生的初戀,當地下情人也將近5個月,他一直以來都明白的告訴我他不可能斷開那一方,除非女方喜歡上別人或劈腿,跟其他第三者不同的是,他從來沒有給過我承諾,甚至明白的說我跟他走到最後的機會很渺茫,我明知沒有結果,也沒有所謂的謊言糖衣欺騙,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7-19
《時光邊緣的男人》:每一刻都是永恆 《時光邊緣的男人》是一本既孤獨又豐富,殘酷卻又溫柔的小說。 孤獨,是主角一生的寫照。主角湯姆在世上活了四百多年,自從三十六歲那年離開妻女後便一直孑然一身,並且每八年轉換一次身份,移居到不同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