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事 | 遇見自己往昔寫的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平寫過13本書,絕大多數是古典文學領域的學術著作,同行之外,其實沒有多少人知道。 每年靠著這些學術著作及最新論文向科技部申請研究經費,也靠著這些著作升等, 幹到最高的教授等級,國家真的待我不薄。

在我的研究生階段,曾經和師長合寫過一些推廣教育著作,比如説《國學導讀》(全 三册)、《國學常識》、《國學常識精要》,拿到很優厚的稿費,既貼補了家用,也能買些自己需要的電腦設備,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邱燮友教授,待我真是恩重如山。

那個時候的三民書局,非常大氣,邀請我們到編輯部編字典寫詞條,是按鐘點費計酬,這本書就是《三民大辭典》。此外,我也曾在一些文史書籍的出版過程,默默奉獻過心力。最近偶然在台中市諾貝爾書局看到自己在博士生階段參與編寫的《國學常識》,如同看到老友一般開心,連忙要老婆拍張照片留念~

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新世代年輕人,他們只讀電子書,而且最好是免費的,在30年間薪資都沒有增長的情況下, 付費買書讀書, 越來越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過去嘗試將本書製作成電子版,我所謂的「電子版」,不過就是把它掃成掃描成pdf.檔而已。當年我在香港某學客座時,曾將這本自製電子版送給大學部學生作為課外讀物。我不知道紙本書還能在世間存留多久? 相信電子文本應該已經到處都看得到吧?



raw-image



3.1K會員
540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釀影評|當腦海中的想像成為實際的作品──2023 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高中職、國中小組作品以鼓勵年輕學子從事影像創作,培育未來人才為目標的「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其中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難得有機會看到的「國中小、高中職組」作品,九部入圍影片涵蓋動畫、紀錄片和劇情片等不同類型,這幾部短片的成品或許陽春、不夠精緻,但已能讓人感受到年輕創作者的豐沛能量。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3-10-20
觀看的實踐 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_第七章(廣告、消費文化和慾望)筆記這一篇章或許可說是本書最重要且最經典的一篇,論點切入直接,講述了滿多重要的觀念。 若未看過本書,前七章要挑兩篇讀,我會選第四章透視(觀看與藝術史結合)與本章(觀看與廣告行銷結合)。
Thumbnail
avatar
Manson
2023-07-08
百年世紀的「圖坦卡門:出土百年紀念特展」讓金色流沙畫出法老時代~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暑期開展」掀開法老文物的沉醉影像臺灣黃姓藝人~昨日出席圖坦卡門的展示會,表示藝壇界的狀況!此展覽開放至9月3日,替許多民眾增加不同的世界觀。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6-28
基隆婚禮紀錄|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阿崑師:婚禮紀錄是為了你們婚禮每個美好而存在,透過我的鏡頭與影像去展現你的人生故事不管是雙北、基隆婚禮拍攝及基隆婚禮攝影,還是已經足跡遍及全台的OKOH輕時尚婚紗攝影鎮店阿崑師,即便百場經驗身經百戰,到現在都還是會靦腆笑著說:我只是盡力做到每對新人最美好展現的啦!這麼可愛又專業的他,今天想來分享婚禮拍攝跟攝影的必要性以及專業度,讓大家可以更了解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2-10-27
【影片】現代輕奢新古典豪宅設計 - 皇苑建設 御寶 | 高雄室內設計整體空間以大理石材與造型壁板,營造優雅、舒適的居住空間。從燈飾的挑選,到局部光線設計,都圍繞著浪漫與溫馨的氛圍。主臥以輕奢華為設計風格、小臥室皆以色彩創建空間風格,機能收納設計也能創造有如精品般的質感。 Hi, 原文發表於藝瓦空間設計,如果你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你點擊一個愛心,或訂閱我們的YOUTU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0-04
【影像|《蘋果日報》案】極權要來了,記者是會吶喊的我沒法忘記《蘋果》被過百警員搜報館時,同事跟我說的一席話: 「網上的報道,三秒可以變missing doucument,一個媒體堅持印刷,你要銷毀他們的報道,是要用火燒。」 《蘋果》記者今趟不是來採訪 與平日有別,排在頭位的不是面熟的「旁聽師」,而是在記招、採訪現場有可能曾經碰面的記者行家。
Thumbnail
avatar
新屎坑 shitwillcometrue
2022-02-18
|食記-台北中正區|江記東門豆花|東門市場內豆香濃郁綿密的傳統豆花,吃過一次就讓人印象深刻啊! 這間位在東門市場的傳統豆花店也是這裡的人氣名店,沒有很花俏的配料也沒有華麗的裝飾,就是一碗簡樸帶有濃厚古早味的豆花,不管在豆花、花生、糖水與冰涼度,一切都是那麼的剛剛好, 吃過一次就讓人難忘,難怪在這裡始終屹立不搖~
Thumbnail
avatar
人棄坐家亞曼達
2021-12-27
【觀影筆記】電影是首影像詩:淺談「蒙太奇」(Montage)蒙太奇(法語:Montage),又稱蒙太奇序列(法語:montage-séquence)原為建築學的外來術語的音譯,意為構成、裝配,現多指一種電影剪輯技術,通過將一系列視點不同的多個剪輯(短鏡頭)組合使用來壓縮空間、時間訊息。最早被延伸到電影藝術中,後來逐漸在視覺藝術等衍生領域被廣為運用。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8-13
〈他們憑什麼得獎?——引動感官的是影像或文字?〉主理人韓筠青x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評圖新光三越國際攝影大賽已行之有年,而本身即為 2013 年與 2014 年接連獲獎者的韓筠青 (Anna),在此次 2021 年的比賽中擔任其中一位評審。她在頒獎典禮暨展覽開幕首日,於現場和來賓及得獎者親自說明得獎者們「憑什麼得獎」。 和大眾熟悉的走一趟每幅作
Thumbnail
avatar
ONFOTO STUDIO
2021-03-02
【讀書筆記】桑塔格《論攝影》:視域的英雄主義桑塔格的《論攝影》被攝影人視為聖經,但他並不是一本拍攝技巧指南的工具書,而是詮釋攝影、思考攝影的書籍。我以他的目錄章節為架構,寫下自己的筆記心得;紀錄之餘,希望也可以幫助到對此書感興趣的人。本篇為第四章〈視域的英雄主義〉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