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我身邊 田村芽実一人演唱會」心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身心都要精心打扮的世界上,能把這些都脫去來表現的演員並不多。
這場演出讓我感受到她一路走來以及未來志向的覺悟。
作為同世代的劇場人,她是個非常激勵人心的存在1
—三浦宏規

藝術是一種傳遞情緒的工作,創作者必須無保留的、真實的呈現這些情緒來擺脫矯情、說教等窠臼,因此藝術創作乃至於演出也是一種羞恥的體驗,就如同開頭推薦詞所說。這個演出是編、導、演田村芽実的一次很純粹的藝術嘗試,每首歌以及串場的演出都是一個個自我的切片。Show Pub 歌手的角色設定下,台前幕後並呈的舞台布置也是呼應著「自我揭露」的主題。

雖不能說是自傳式的演出,不過從「不會講英文,別要我唱英文歌」、為了生計必須做自己不喜歡的打扮、唱自己不喜歡的歌、讀噁心的粉絲信等等來看,都一再反映這個前偶像的生命經驗。這些情緒又透過設計的角色以獨角戲、唱歌的方式表現。對初次嘗試編導的作者來說,成品自然沒有中島みゆき的夜会系列那種精緻、深刻。但略顯粗曠的劇情、表演也不失為一個真誠而獨特的舞台體驗。


總結完不禁佩服劇場新星三浦宏規的評語,觀劇之前有點不明所以,觀劇之後才知道自己的心得竟走不出那三言兩語的描述。


唱歌部分評價:


可能是想提高銷售單價,這次的作品是藍光、DVD、原聲CD一起賣的。也因此我在備份藍光光碟的時候就先聽了原聲CD。首先最大的硬傷是裡頭佔近半數的英文歌,咬字還是跟單飛時差不多,幾近不堪入耳2,更令人扼腕的是她唱英文的發聲方式反而很少帶日文的習慣,表現單純被咬字拖累。個別歌曲部分,「本能」想接近原唱而使用過於擠壓的唱法,跟本身的聲線不搭,「お祭りマンボ」過快的速度而失去原唱美空ひばり精緻的演唱設計,「白いパラソル」的偶像歌用的是自己習慣的唱法反而失去選老歌的意義,「I Have Nothing」是Whitney Houston 的歌,光是這點就知道下場不會太好。如果單純以音樂作品來說的話,這張原聲CD最多是2/5分。偶有亮點,但已經是不需要放進手機佔空間的等級了。

更正補充:撇除英文歌的部分實在無法評價,日文歌雖然以歌曲詮釋的角度來說我仍然不是很認同,但作者在演出結束後的MC時間也說了想要呈現自己最原始的樣子。可能因此演唱上的技巧使用極度克制,大部分都是連顫音都沒有的平直唱法,初聽是真的很無聊。但是如果用軟體看的話會發現本來音準已經很好的她,在這個演出的音準已經到像是修過的,少數的「破綻」只有拉長音時自然的音高飄動,證明是沒有修過的。
個別歌曲的技巧用法雖然都跟原唱不同,但大都合理且用得穩定,不論是「本能」裡的彈跳音、吼聲還是「白いパラソル」裡一些偶像歌經典的上挑。不合理的像是「I Have Nothing」裡把轉音幾乎都拿掉來符合作者的意圖。這也最能凸顯歌曲部分讓我不能接受的地方,在傳達理念的目的下犧牲歌原本的設計,讓歌變「不好聽了」。不過畢竟作者是有意為之,她也依舊展現了過於常人的音準跟穩定的技巧發揮,這張原聲CD技巧上可以是4/5分(不考慮英文咬字導致的節奏、音色問題),任何人聽了都會有收穫;但個人審美上2/5分,可以理解她要幹嘛,但還是不好聽。對照組可以看中島みゆき的夜会系列,這種形式的表演不一定要犧牲歌曲設計來服務理念傳達。


以上這麼嚴厲的批判一方面是基於歌手過去的表現,另一方面是基於翻唱的原罪,在沒有脈絡的情況下自然地與原版對比而產生的結果,畢竟歌曲調性沒有大改的情況下這場演出與上述那些名作比較都是班門弄斧。但在有脈絡的情況下,也就是搭配設計劇情一起看的時候,這些演唱方式反而又是成立的。或者說上述那些唱法有一套內在邏輯,必須看前後劇情才會發揮效果。對我來說是這場表演給我最驚奇、獨特的感覺。這些歌,縱使是作為單獨作品被拿出來翻唱,沒辦法單獨拿出來聽,只能以一齣戲作為單位看完。沖著這個嶄新性(不管作者是否有意為之),整部作品都得3/5分,值得一看。


1原文:「
身も心も着飾ってしまう
この世界において
全てを脱ぎ去て
このような表現ができる女優は数少ないと思います。
彼女が歩んで来たこれまでの
そしてこれから進んでいく道への
覚悟を感じるステージでした。


同世代の舞台人として
とても刺激を受ける存在です。」

2這個感覺跟歧視非英語母語人的英語口音沒有關係,尤其在台灣的環境裡,我十分支持不去學所謂的「標準口音」,然而歌詞的每一個聲響都是構成音樂(音色、節奏)的一部分,好的作詞都會特別設計歌詞的聲音來配合情緒,因此唱英文歌時母音改變、子音丟失等問題的嚴重性不亞於走音。



後記:今天突然發現這場演出的角色形象有可能是出自1994年倫敦復排的Cabaret,由Jane Horrocks 演的女主Sally ,相同的金髮連身內衣扮相,相同的小歌廳二流歌手的設定。另外Jane Horrocks 在她的代表作Little Voice 中唱翻過的「I Wanna Be Loved By You」、「Over the Rainbow」也在這場演出中出現。以作者對音樂劇的喜愛,這些應該不是巧合。最後放上一些影片:





7會員
25內容數
比較認真的樂評,篇幅會著重描寫音樂內容,主要是音樂,也會有歌詞、MV等,從而從中引出個人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帶我回到祢身邊水平的比垂直的舒服得多。 我在水平狀態中找到了平靜, 我的眼睛飽覽著天空。 但當我孤獨的時候,我就會迷失。 你可能會認為這種空虛是一種空白, 我可以用慢慢構建成故事的文字來填補。 我的日子充滿詩意, 在泥濘的田野裡採摘野花, 我的思緒像荊棘一樣, 慢慢地刺痛我的大腦。 我的靈魂像河水的邊緣一樣深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5-20
沒有什麼能阻擋我的心回到自由平安|奇蹟課程第70課🌳奇蹟課程第70課:自救才能得救/ 我的救恩來自於我自己
avatar
喬安納
2024-04-11
室長週報 #50 我為什麼回到臺灣:延續專業,照顧攝影愛好者這是一個關於我對臺灣事業和生活的信心以及對攝影的熱愛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4-01-12
如果回到元智大學對畢業生致詞,我會分享這終身受用的五「千萬」!給準備要畢業的你,以及已經在職場奮戰多年的你也適用,檢查你已經有獲得哪幾個千萬。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3-11-04
金星順行 木星逆行 ▏ 接受了所有,從逆風中回到地球,終於,我們向前走。經歷過去大約一個半月的金星逆行獅子,終於在9/4早上恢復順行了。 過去這段時間,金逆帶來的自我懷疑、價值低落、感覺到各種不值的厭世情緒、飛快翻篇的故事情節、看到各種不想接受,但又不得不面對的現實,終於,都暫時會隨著金星順行,告一段落。 對啦,簡單說就是開始要「順」了沒錯。 接下來到10/8之前,金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3-09-06
走出門後瞬間回到泰國的我好像被外星人綁架曼谷捷運黃線剛開通免費試乘,研究了google map想看黃線附近有什麼令人怦然心動非去不可的咖啡店。在地圖上亂點到一家叫bitter better(亂譯:越苦越好)的咖啡店,但離最近的捷運站還要走2X分鐘根本本末倒置不是捷運黃線之旅了。 雨季的六月下完課穿著雨衣像個瘋子一直在走路的我,突然覺得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6-26
如果我能夠回到OOOO年,穿越劇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feat.《1989一念間》近幾年,穿越劇越來越成為炙手可熱的戲劇設定條件。不管是在十幾年前造成轟動的宮廷劇《步步驚心》,還是前幾年紅遍亞洲的燒腦劇《想見你》,越來越多不管是小說、漫畫或是影視題材,都注入了「穿越」的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3-02-20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76 再次回到哥哥身邊的女孩們我真的…… ================================= 主角和各房介紹: 主 角  = 超級女運和強運,有色無膽的有錢大好人(?) 天然呆  = 大房,黑色眼鏡女,迷糊偽蘿,呆呆向前衝(咦?) 艾莉絲  = 二房,可愛貼心萌萌蘿,俄羅斯金絲貓,擁有讀心能力 小夏美  = 三房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2-29
我以為你急著想要回到我身邊來。很久以前在主動社團隨緣渡化散戶成為指數人時就注意到這位施主的許願文。看了看她列出的七大罪,指數化無疑是最適合他的方式,當時大家也花了不少時間試圖說服她。 不過,始終感覺不到他有任何興趣,然後每過不久她的虧損懺悔文又會出現,久了大家也就放棄她了。有個笑話的結局是這樣的: 沒有其他,只有唯一。
Thumbnail
avatar
FC的碎碎念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