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的心理帳戶:理解與誤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去翻到一篇在這篇PPT的討論,冰律提到了行為經濟學中特別的心理帳戶概念,並且反駁了另一篇大仁哥文章對此概念的錯誤理解。

冰大認為大仁哥那篇文章將心理帳戶的概念錯誤地應用在了股票投資回報計算中,下面來點整理文章重點的解析。


心理帳戶的概念

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是由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察·塞勒(Richard Thaler)提出的概念。這一概念指出,人們在做經濟決策時,會將支出和收益劃分到不同的心理帳戶中,這些帳戶會影響他們的消費和投資決策。


文章中的主要觀點

不同的心理帳戶分類

  • 勤勞帳戶:例如,辛苦工作所得的薪水,會被歸類到“勤勞”的帳戶中,人們會精打細算來使用這部分錢。
  • 獎勵帳戶:例如,年終獎金會被歸類到“獎勵”帳戶,花費時態度會比較輕鬆。
  • 天上掉下的禮物帳戶:例如,中獎的錢會被歸類到這個帳戶,人們更容易隨意花費。


心理帳戶如何影響決策

舉例說明:如果在去看電影的路上弄丟了價值500元的電影票,人們可能會覺得不去看電影了。但是如果是弄丟了500元現金,卻不會改變去看電影的決策。這是因為電影票和現金被劃分到了不同的心理帳戶中。


心理帳戶對投資的影響

心理帳戶會影響人們的投資決策,這是因為人們會在不同的時間點創建不同的成本帳戶。


具體例子

兩個人在不同時間點買入中華電信的股票:

  • 2022年初買入100元:這個人看到年底價格跌到70元,會認為自己虧損了30元。
  • 2012年買入10元:這個人看到年底價格跌到70元,會認為自己仍然賺了60元。


這兩個人在計算報酬時,基準點不同,因為他們的成本心理帳戶創立時間不同。這導致了對於同一現價70元的股票,他們的投資回報感知是完全不同的。


市場觀點

市場不在乎投資者的心理帳戶,只在乎現在的價格。

市場只會根據現價來進行結算,而不考慮投資者的成本是多少。這意味著不管你的成本是10元還是100元,市場現在的價值是70元就是70元。


反駁與批評

  • 過度複雜化:批評方認為,將心理帳戶過度應用到投資報酬計算中,會使得本來簡單的計算變得過於複雜。投資回報應該根據實際投資的金額和最終賣出的金額來計算,而不是通過不同的心理帳戶來評估。
  • 行為經濟學的誤用:行為經濟學的主要目的是證明市場存在非效率性,使得擇時套利成為可能。將其用來護航被動投資(如大盤ETF)的觀點是錯誤的,因為行為經濟學強調的是人類的非理性行為,而不是市場的有效性。


總結

通過解釋心理帳戶的概念,並舉例說明其在消費和投資中的應用,指出了錯誤應用心理帳戶概念的問題。

強調心理帳戶雖然能幫助理解人們的行為,但在投資回報計算中應該依據實際的投資金額和賣出金額,而不是通過不同的心理帳戶來進行複雜的算報酬方式。

心理帳戶的影響在於它能幫助投資者理解和應對市場波動,但投資回報的計算應該簡單直接,以實際的財務數據為基礎,而非心理帳戶。


參考資料

存股獲利的迷思

4會員
24內容數
分享 資產配置/指數投資/因子投資/退休規劃 等等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人在行情一片看跌聲中買進股票,是非常困難的。當所有人都在談論股市時,你就必須退出。-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經濟與思想上的獨立。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一個可以自由掌控自己時間的貴族。 年輕的時候,我老覺得時間緊迫,想快點賺錢。今日我則是用哲學觀點的泰然來看待,現在我可以慢慢地想,想一整年的計畫,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明年還在不在。 群眾是無知的。會影響股市行情的是投資大眾對重大事情的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17
【金融知識】心理帳戶(Mental Accounting Bias)--投資路上要知道的個人投資行為偏差特許金融分析師的教科書裡面有特別提到個人投資行為偏差(The Behavioral Biases of Individuals),相信很多有在投資前輩們都聽說過也十分了解其內容,在這裡還是容小弟簡單的跟各位讀者說明CFA教科書裡面有提及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金融財務試煉之路
2023-11-12
股市投資:我在股市中的心路歷程股市投資的開始往往充滿希望與興奮,這種心情在2020年入股市時也同樣存在。當時,我對於投資股市抱有許多期待,希望能夠獲得良好的回報。然而,不久後我開始體驗到股市的震動,這引起了我內心的悲喜交雜。 隨著我更深入地參與股市,我開始注意到股價的波動性和市場的不確定性。每天的股票報價成了我關注的焦點,我時
avatar
奈米成長
2023-09-21
投資心理學:戰勝投資中的心理陷阱投資是一個需要冷靜思考與明智決策的過程,而投資心理學正是研究投資者心理行為及情感反應的科學。在投資的世界裡,投資者往往會面臨兩種主要情緒:貪婪與恐懼。這兩種情緒常常影響投資者的判斷決策,可能導致不理性的行為,進而影響投資結果。
Thumbnail
avatar
Bad Writing
2023-07-25
投資失誤常見的心理障礙(一)許多人在等待美股跌到最低之後搶進,希望能再賺到一波反彈,甚至是長波段的獲利。不過,低點是在什麼時候?現在是低點嗎?還是會再繼續往下跌一波? 我不知道,也不會猜。不過,正好看到許多講認知偏誤的文章提到投資理財問題,所以就整理幾個常見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3-05-15
如何克服投資的心理障礙輕鬆投資就能減輕心理壓力,講完了。 投資越輕鬆,越容易獲利,這是我近幾年來在股海裡打滾的心得。要輕鬆投資,一定是要走正道,你如果把投資想成是:就像得到"闢邪劍法"或是"葵花寶典"一兩擋飆股all in,就可以一夕致富,財富自由,從此一統江湖,翱遊四海任我行。那恭喜您,你將會跟林平之或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2-12-12
台新金、國泰金,長期投資的時機與事前的心理建設。 前文必讀: 台新金追高被套牢怎麼辦?銀行主體金控在下半年有無機會? 7月24日 台新金、彰銀,走到終點?還是新一段旅途的開始? 8月15日 現在,九月的認真文來了: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9-02
投資心態決定你的損益,短線想賺價差,股價總是賣在起漲時,淺談韭菜的心理,以2330台積電為例! 昨天看到台積電收盤價656元,突然想起去年3月份用盤中零股買進2330台積電30股,結果賠錢的經驗,記錄下來提醒自已不要再犯相同的錯,更堅定存股的投資策略。 賣出時間點: 2021/05/06 股價583,賣出30股,手續費25元,交易稅52元。 ·到小茹FB坐坐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2-01-05
投資中的人性與心理作為實戰章節的最後一篇,我決定放入心理層面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0-10-01
【書摘】投資中最簡單的事:投資者常見的心理誤區 本文摘引並整理自邱國鷺《投資中最簡單的事》第五部分 投資心理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