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人物總要來託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深夜,我按進度發表了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原本打算今天要好好休息一下。簡單吃完午飯後,就隨意讀點印度小說。奇妙的是,我讀了不到二十分鐘,忽然聽見了魯賓卡的聲音:「我是這部小說裡的主角之一,尤其在串連和策動鬼頭幫老大的政治黑幕起著重大的作用,不許你只是輕描淡寫呀!基於小說家的職責,你必須將我的經歷刻繪的更多才行!」

 

沒錯,魯賓卡是我創造的小說人物之一。一開始,我就把《遲到的春雨》設定為2.5萬字左右的短篇小說,儘管我備存的素材足以支撐6萬字的中篇小說,寫到10000字的時候,我心境上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我累積了這麼多素材,有寫實批判主義的雄心,何不依照素材和情節,理所應當地發展下去呢?或許,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魯賓卡早就對我進行竊聽了,否則他怎會探知我這奇妙的心聲?

 

我認為這是個詭異而奇妙的體驗。試想一下,我所創造的小說人物(注:現實生活中真有其人,以其為人物模型),居然從小說內部闖了出來,以居高臨下的姿態,對著我下達指示,甚至帶著威脅的意味。


這未免太荒謬了吧!這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掉入了タモリ主持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世界裡?我基於素材備齊與小說世界的完整性,而不是屈服於魯賓卡的政治勢力,我改變了想法,原本作為短篇小說的《遲到的春雨》,在接下來的敘事中,它將轉換軌道通向長篇小說的廣場,至少我會讓它維持在中篇小說的篇幅,才不致於喪失作家的資格。(2024年6月19日)

    4會員
    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殖民地的語言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入電影史中汲取寫作靈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物刻劃】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你正在盯著人設撓頭抓首嗎?   你總是反覆推敲角色行動,思考筆下的劇情是否增加角色魅力?   又或者,你看著檯面上那麼多優秀的作品,優秀的角色,卻不知道怎麼自己寫一個出來?   這全都很正常,因為刻劃人物就是一件那麼困難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縱光☆興趣使然的小說家
    2024-04-11
    (BL圖文小說)【創世神總被奪舍】蕭濁人物設定圖“你看,是那個傻子,真是白瞎了這具好皮囊,居然是個傻子。” 蕭濁 身高:182(故事開始時的身高,還在成長期。) 年紀:16 *蕭濁的造型有好幾個,先放兩張,其他的之後再慢慢放上來XD 蕭濁有一頭鋼絲般的堅硬捲髮,他不喜歡束髮,出現在眾人面前時頭髮往往只有兩種型態,一種凌亂如野蠻生長的稻草,另一種則
    Thumbnail
    avatar
    葉葉小畫家
    2023-05-23
    Number The Stars 小說之人物介紹人物介紹 1.艾倫·羅森 安妮瑪麗的同學和最好的朋友,她是猶太人。唯一的孩子, 2.太太 約翰森 安妮瑪麗的母親,她是一個堅強而果斷的女人,堅定但對孩子熱情。 3.彼得·尼爾森 作為抵抗運動的一部分,他在去世前與約翰森的三個女兒中最年長的女兒訂婚。他偶爾會拜訪約翰森一家,給他們帶來消息和禮物。安妮瑪
    avatar
    Tsai,tsungen(蔡宗恩)
    2023-05-20
    (BL圖文小說)【創世神總被奪舍】季清人物設定圖“堂堂崆梧三傑、醫劍雙絕,竟成了照顧痴兒的奶媽。” 季清 身高:181 年紀:240 *清心寡欲的季清造型以簡單素雅為主--- 他頭插玉簪,身穿大袖白褙子,褙子的對襟處有淺青色紋樣,後頭則繡了一條白鳳,他的臂彎處還常攏著一柄陳舊不堪,前頭以青蓮點綴的拂塵,與他家財萬貫的身世背景極不相符。 更另萬千弟
    Thumbnail
    avatar
    葉葉小畫家
    2023-05-09
    (BL圖文小說)【創世神總被奪舍】帝清人物設定圖“他一手持拂塵,一手持金缽,眉心金色吉祥痣熠熠生輝,當風一吹,那身銀白戰甲、那頂金蓮皇冠仿彿都在讚頌他的至尊之位。” 帝清 身高:183 年紀:億萬歲 *帝清有許多造型,有身穿皇袍頭戴皇冠的,還有常服,這個是戰甲版的造型。 帝清整個鎧甲以銀白以及金色為主色調,顯得飄逸高雅。 與帝玄相比,他的鎧甲多了
    Thumbnail
    avatar
    葉葉小畫家
    2023-04-26
    (BL圖文小說)【創世神總被奪舍】帝玄人物設定圖“莫誇帝玄威能,他比砒霜毒,所過之處魚翻肚,久留不走山也枯” 帝玄 身高:192 年紀:億萬歲 帝玄在戰場上總是一頭長捲髮放蕩不羈,身披天狼裘,一身戎裝,比起帝王,他更像個將軍。 *帝玄的鎧甲樣式是參考唐代明光鎧的樣式去設計,戰甲黑金配色,護心的胸甲上是一條駕馭電火的銜尾龍,肩甲(肩吞、披膊)是龍首
    Thumbnail
    avatar
    葉葉小畫家
    2023-04-25
    《送書人》:喜愛閱讀的人,都配得上一個小說人物的名字身為嗜讀者,閱讀是我每天最享受的時刻,也是日常的功課。我總是以書名及封面選書,刻意不先閱讀書籍介紹,是我留給自己的驚喜與饗宴。 《送書人》這部小說描寫72歲的送書人卡爾會把客戶訂購的書籍親自送到府,然而他並不是一名普通的物流人員,而是一位真正熱愛閱讀的書痴,尤其他提供客戶的選書建議也備受信任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1-30
    如此創作|開始闖關!像打遊戲一樣塑造小說人物在故事創作中,人物塑造常常是令寫作者抓狂的問題。 如何塑造一個生動的主人公形象?如何用人物性格推動事件發展?真是抓破腦袋也想不出來的難題。 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好地塑造人物,我們特別製作了今天的闖關遊戲。你只需要放輕松地閱讀,每一個「關卡」都會有錦囊助你通關。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7-01
    如此創作|寫好一個小說人物,真的很困難嗎?在進行大綱構思時,「人物設定」非常重要,在本篇裡,我將結合個人編輯經驗談談如何寫好一個小說人物。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5-20
    自創人物小說--人物簡介 自創的小說 ~人物的介紹(女)~ 1 須和名 陽菜 女 生日:2005年10月23日(16歲) 星座:天蠍座 身高:164.3公分 體重:49.9公斤 興趣:打羽毛球,鑽研劍道,看書 喜歡的食物:檸檬派,香蕉冰淇淋 討厭的食物:番茄,可樂 擅長科目:歷史,日本文學 不擅長科目:數學,理科
    avatar
    黃云琦Vicky YO YO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