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電影史中汲取寫作靈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年來,我開始關注起韓國電影中所傳達的政治意義與現代性,偶爾也觀看網飛上的電視影集。不過,坦白說,我的觀劇行為有明確的目的,就是解析它們運用商業手法包裝嚴肅議題的技術(即使有時為了戲劇效果而誇大情節),然後儘可能把這些進步的影像技術引進小說創作裡。我個人認為,小說家習得了高超的電影拍攝手法,有諸多的好處。例如,他們在小說情節的設定與布局中,不論描寫景色和人物互動以及心理反應,都能獲得讀小說如看電影的躍動感,不致於始於庸常的敘述,而終於索然無味的結局。

 

另外,對想挑戰歷史寫作與文化敘述的作家而言,閱讀電影史不失為一種好方法。在我看來,這種編年史的寫法等同給作家提供了一個社會學視角,指明了方向與座標,因為作家便能以此作為敘事的起點,展開自我風格的寫作。多年以前,我試圖在日本文化思想敘述的廣度上尋找突破,就曾藉由日本電影史的閱讀得到寫作靈感,我因而更確定正統的電影史比應景似的影評來得重要。

 

昨日,我取得范小青《韓國電影100年》(上海三聯書店,2024-3)一書,正好填補了我對韓國電影史的好奇與需求,畢竟,我格外重視閱讀歷史與系統論述的方法。當然,我必須說,小笠原 隆夫《日本戰後電影史》(北京廣播學院,2001)、四方田犬彥《日本電影史100年》(北京三聯書店,2006)、佐藤忠男《増補版 日本映画史》(4卷本)(岩波書店,2006)等電影史,給了我突破寫作題材的靈感。進一步說,這個靈感並不是自發性的,而是我通過閱讀的幽深小徑得到的意外與驚喜。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端午讀書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與歲時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蘭陽平原隨想:一隻孤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殖民地的語言出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看電影】救贖?地獄?這次將帶觀眾進入他們看見的世界—《蒙上你的眼:逃出巴塞隆納》承繼了第一集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蒙上你的眼》,《蒙上你的眼:逃出巴賽隆納》將場景搬到西班牙,在擴張世界觀的同時,也更深刻地談論外星力量來到地球後,激發出人類社會、心理的黑暗面。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3-08-06
    控制-帶我進入驚悚懸疑電影的起源不免俗的基本資訊《控制》(英語:Gone Girl,中國大陸譯《消失的愛人》, 香港、新加坡譯《失蹤罪》)是大衛·芬奇執導、吉莉安·弗琳將自家同名小說改編成劇本的2014年心理驚悚片 故事主軸建構在一對看似完美的夫妻,丈夫尼克是個社區大學的作文課講師,高大英俊瀟你懂得,愛咪則是高智商擁有哈佛大學高學
    Thumbnail
    avatar
    Min Mini
    2023-06-09
    MARVEL電影世界觀:進入失控多重宇宙之前眼看著奇異博士電影續集即將於台灣時間5/4搶先全球上映,這部應該是MARVEL電影世界觀第四階段的重頭戲與重要轉折之一,本階段重點著重在自由意志與未知領域的展開,本篇文章也會比較偏向觀影前準備為目標,讓讀者們融入《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能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2-04-20
    神偷奶爸小小兵帶你進入電影世界Bello Bello!賣萌無限的黃色軍團將於2022年初強勢登陸台灣!小小兵要帶領大家重溫電影中的特色場景,一起窺探《神偷奶爸》系列電影的魅力。
    Thumbnail
    avatar
    u.life 悠生活
    2022-03-11
    與愛麗絲一同進入奇幻世界@有度立體書店-富陽二店庇護工場就在進入書店沒多久,我深深沉浸在立體書的奇幻世界中。驗證了文自秀所說的: 如果你想目睹長大以後的大人,還能從眼睛裡散發出孩子那般閃亮的眼神,毫無疑問的,就是讓他翻開一本美妙無比的「立體書」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4-26
    保養品(成分)如何進入皮膚? 保養品經皮吸收-3大路徑&11點影響要件 [20%理論系列]保養品(成分)如何進入皮膚? ──保養品「經皮吸收」的3大路徑:1.直接穿透、2.細胞間隙、3.體表開孔──影響「經皮吸收」的11點要件,分2方面:●配方組成(方面)...&●皮膚生理(方面)...
    Thumbnail
    avatar
    jayden_MSMF
    2019-07-12
    跟著雨果進入電影與夢想的冒險現在的高中生比我年輕時忙多了,除了大學學測所有科目都要考的壓力之外,還有比我們當年更多的課內或課外活動必須參加,AB寶往往都苦於時間不夠,因此全家人可以專心一起看電影的時光就顯得更加可貴,在AB寶的嚴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寶萊塢與日本電影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進口電影趨向多元化文/陳亭妘 圖/取自網路   根據《中國電影報》數據調查,中國電影票房收入上週前五名排名全是進口電影,其中分別:第一名是上映6天的《加州大地震》(中譯:末日崩塌);第二名《STAND BY ME多拉A夢》(中譯:多拉A夢:伴我同行);第三名《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第四名《來自星星的傻瓜PK》(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5-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