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旅程從哪裡開始?又從哪裡結束?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布蘭達 (我拿的是觸控筆XD)

文:布蘭達 (我拿的是觸控筆XD)


國中時期,我在午休時間都不睡覺。


|違反規定不午睡

國文老師兼班導暗自給了我不用午睡的權利,於是同學們被迫趴睡,而我能偷偷提筆寫奇幻小說。

當時主要受到《風動鳴》的影響,年輕的作家水泉寫出富有創意的世界觀,於是我那一陣子一直翻國語字典,試圖將根本還沒成形的角色們取「外國人」的名字。

那時候的自己莫名地有雄心壯志,姨嬤還帶我們去書局買一大堆稿紙(好古早的物品XD),彷彿成為小說家的夢想就近在眼前。

我每寫完一個段落就會拿給國文老師看,而他也會給我建議,於是我們就有了共同的秘密,或許老師見到對寫作有興趣的學生也感到欣慰吧!


|拿著計算紙寫文稿

高中的時候,舅舅幫我們添設了人生第一台桌上型電腦,印象中作業系統是WindowsXP,當時我們很常造訪「鮮網」創作平台,並積極追蹤幾位作者的定期小說連載,而且也買了不少書來閱讀收藏。

受到故事的鼓舞,也讓我時不時寫些自己喜歡的劇情,而我經常隨身帶著超級好用的「金鷹計算紙」,當寒暑假上台北和媽媽、媽咪團聚時,也能在大家輕鬆看電視時,拿出來寫寫草稿,然後回台中時再輸入到電腦裡面,並上傳到同好網站。

那時候讀者人數寥寥無幾,但偶爾收到短短的留言也能開心好久,至於中二到不行的筆名就讓它隨著過去的那些故事與文字,永遠消失在雲端吧!哈哈!


raw-image


|斷捨離沒在用的學生時代物品

自從開始實踐極簡生活後,我們也很快聯想到老家那一堆帶來美好童年的物品們。

萬萬沒想到18歲離家前也能累積這麼多東西,於是每次週末回家時就整理一點、處理一點,然後跟鄰居借推車並一一拿去回收,回想起來也是件苦差事!

姨嬤總是會以物品價值來思考合理的處理方式,並在我們準備將綁好的舊物帶出家門前予以建議,當大門終究還是被我們毫不猶豫地推開時,舅舅也會站出來表示如果真的沒在用就無所謂。


在老家大刀闊斧地斷捨離時,我找到自己在國中時寫的一篇作文,稿紙右上方的分數是91分,老師的評語也蠻正面的。

我重讀了一遍,當下意外地覺得文筆就如同紅字上所描述的行雲流水(我是用第三方的角度看待,沒有自誇的意思XD),總之通篇讀起來順暢得令人感到詫異,實在不敢相信是我寫出來的。

後來學生時代的相關紙本與參考書全都丟掉了,而幾乎佔據書房的小說、漫畫、CD與最愛的峰倉かずや老師的畫冊也悉數回收。

那時的我也不覺得自己還會再繼續寫文章


raw-image


|將極簡的概念全部寫下來

上班時期除了上班還是上班,和現在唯一相同的就是休閒時光會去看電影,於是寫作也不了了之。

後來決定運用對整理的熱情與能力來創業後,我們開始寫起居家整理的相關文章,同時也作為影片的腳本,而將相同的內容以兩種形式分享。

一開始寫得蠻吃力的,要將有些抽象的概念用組織系統的方式呈現,同時附上易懂的例子,這對幾年前的我們來說不是很容易,也不熟悉。

不過我們對整理的愛頗為濃厚,因此總有源源不絕的題材從腦中迸出,加上行動派的性格,於是文章和影片也越產越多,且幾乎將我們對收納整理的想法全部掏了出來。

直到有一天,方格子的某次徵文活動開啟了我的小說之路。


|人生無法自己安排

有關極簡方面的文章,我們已經越寫越上手,也能夠將腦中的思緒整理成文字,這時候嘗試迥然不同的徵文主題似乎是一個巧妙又合適的時機。

我一開始寫就欲罷不能,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看似不顯眼的訊息就這樣翩然飛入視線之內,而我的內心就因而觸動。

現在回想起來,人生過去做的許多事情經常都不在自己的計劃表上,於是我們也漸漸不去規劃超過一個月以外的安排。

若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或許不出一週就會開始行動,當時我激昂地每三至四天就寫一篇三千字左右的連載小說,頭腦湧現的內容好像積蓄已久,一時傾巢而出,讓我寫得十足過癮。

現在則由於額外練習畫畫和撰寫podcast腳本,於是變成一週一篇!果真世事難料!


raw-image


|文字和極簡一樣都是工具

後來我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因為喜歡寫作而寫作,而是因為喜歡極簡、喜歡那個特定主題, 然後選擇用文字的這個形式來表達,而我剛好也算和寫作有緣份。

過去「極簡」變成我整理住家環境、認識自我偏好的輔助工具,如今「文字」也變成我梳理情緒變化、解開生命困惑的有效方法。

有些時刻光是用腦袋也想不通,倘若逐一先將近期發生的事件描寫出來,接著也將自己當下的心情敲出來,這時文字的力量彷彿將我剝了下來、攤在白紙上,同時形成了覺察的距離,讓我更能了解目前身心的狀態,有時候療癒也產生了、問題也消散了。

只要拿起觸控筆、點擊「創作」鍵、敲出第一顆字,然後我就不再是我了。:)


P.S. 這篇文章出現好多具有歷史性的東西!哈哈!



💛感謝讀者好朋友給予我們這次寫一封信給你的機會~☺️


Love,

Your friends 布蘭達 維尼


12.1K會員
579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