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年紀上來說,狄卡斯比艾略特年長一些,又是人生閱歷的前輩,平常對艾略特很關照,知道艾略特在寫作方面遇到了瓶頸,一時半刻找不到好方法,整個人像一團老菜脯似的。他實在看不去,便想出了一個妙計。也就是,他為艾略特特別調製的「白虎湯」,目的簡單明瞭,就是要把艾略特從萎靡的狀態中拉了出來。

 

這一天,他帶著艾略特來到「柏拉圖咖啡館」深入採訪,正是出於這個良善的動機。其實,在這之前,狄卡斯事前已經完成了必要的基礎調查,這要歸功於他運用各種地緣的和人際關係的成果。所以,他對於這次特別行動的執行,才顯得一副從容自若的樣子。

 

為了回應艾略特的試探,也為了展開往下的敘事,狄卡斯的目光朝臨街邊上的座位瞥了一眼,並用這眼神向艾略特示意:「艾略特,你仔細瞧瞧那兩個年輕小伙子。」

出於默契使然,艾略特立刻抬眼看向那個位置:一個染著紅色頭髮的男子、一個染著金色頭痛的男子。

「他們……有什麼問題嗎?」艾略特刻意壓低聲音說道,音量之低和略帶恐懼的顫音,彷彿比蚊子的嗡嗡聲還小。

不過,狄卡斯立刻向艾略特做了個手勢,表示在這時刻只能用眼睛觀察,不宜聲張出來,哪怕再微小的評語,它都將微妙影響觀察的結果。

「你稍安勿躁,艾略特,我正要回答你的疑問,」狄卡斯說。

「好吧,」艾略特有氣無力似地說,「不過,我們總不能空等著而毫無進展吧。」

「我了解你的意思。可是,要了解一件事情,總是需要時間的呀。打個比方,你在家裡寫稿,寫得天昏地暗糖份能量消耗見底了,而且已餓得全身發抖,自然想要吃點什麼吧?於是,你打開家裡的冰箱搜尋了一番,卻發現連個像樣的剩菜也沒有,或多或少難免心情沮喪的。這時候,你猛然想到,櫥櫃裡好像還有存糧嘛,便往那裡挖掘希望。結果,承蒙地基主的眷顧,你很幸運,沒花多少時間,就找出了一包泡麵。你定睛一看,這包泡麵已逾越了保存期限,但不管如何,它總能為你解決眼前的飢餓危機,你自然不會計較這食品是否過期了。」

「狄卡斯,你說的離題了吧?」艾略特有些按捺不住地說。

狄卡斯大笑了一聲,隨著又啜了一口美式咖啡。這時候,如果有人近前細看,一定會發現他紅潤的嘴唇上,像是抹上了一層淡灰色。

「不,我不但沒有離題,而且正朝著主題深處前進呢。」話畢,他往艾略特的肩膀輕輕了一下,「我講的不夠詳細嗎?吃泡麵和處理事情,總是需要時間的嘛。」

「……」艾略特覺得有點無奈,當下,又找不出有力的反駁,而且,狄卡斯接下來做什麼解釋,他沒信心無從猜測起,只好保持沉默順應其變了。

「愛泡麵的人都知道,如果你沒時間煮泡麵,比起硬麵條的韓國泡麵,100度開水加注,泰國鮮蝦麵很快就泡軟可裹腹了。簡單講,就連最容易泡開的泰國鮮蝦麵,你也得等上三分鐘吧。三分鐘很短,但是你想吃它,就需要這個過程。」

「所以呢?」

「我的意思是,我們需要時間靜觀其變呢。」說完,狄卡斯的視線又投向剛才那個位置,彷彿他是個有底氣耐性的狩獵者,正緊盯著眼前的獵物似的。

聽到這裡,艾略特沒有追問下去,而是跟著狄卡斯把目光投向那兩個年輕男子的座位。與此同時,他心裡又泛起一個想法:約略算起來,那兩人與他們相隔的距離,不算很遠,但仍然有點距離。他進而又想,任憑狄卡斯的聽力再好,他有辦法把那兩人的談話,一字不漏地聽進耳裡?莫非他有奇異的超能力加持,或者有情報部門做後盾?

 

就在艾略特這樣尋思之際,一個奇妙的光景出現了。一個穿著時髦容貌美麗的女子,忽然走近了這兩名紅髮與金髮男子的桌前。可能是女子來得太突然了,這兩名男子反射動作似地站起身來,頓時,桌子跟著受驚似的晃動了一下,儘管如此,出於男人好色的本能,他們仍然快速地從她的胸部打量了數遍,擺出準備周全的姿態,以回應與女子的邂逅。

 

對艾略特來說,他坐的位置聽不見他們三人的談話,即使勉強聽到隻句片語,那終究只是模糊的話語,與實質的內容有所差距,不能算是真正聽到全部內容。不過,從他們三人之間的對話,艾略特倒是可以推論出些許端倪。首先,那女子與他們二人大概是互不認識,屬於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她來到他們的桌前,先從提包裡掏出一包香菸,類似外國進口的軟性淡菸。她慷慨地抽出了兩支香菸,依次地遞到了他們二人的面前,表明今天出門忘了帶上打火機,希望這兩位兄弟方便借個火,所以她遞上兩支香菸,表示某種人情義理和回饋。

照理說,紅髮和金髮男子嘴上都叼著香菸,而且又是長年的老煙槍,自帶打火機如同持槍自重一樣。他們應當隨時都帶上打火機的,不點香菸的時候,亦可用來燒灼大隻蟑螂,或者列隊在牆角行進的螞蟻群。

 

不過,當下的情況是,他們二人旋即掏出了打火機,可是無論怎麼打火,似乎都不生效。紅髮男子試了好多次,最後都失敗以終,而金髮男子的情況亦然,為了不削減男子的威風,他比紅髮男子試過更多次,一拿起紫色打火機,就是一陣猛搖,彷彿要把底部的瓦斯全部提上來似的。在試點打火機的過程中,由於意外和不順利,就火爆地罵罵咧咧起來,顧不得面前正站在一位漂亮的小姐呢。

 

對於借打火機不成的事,時髦的女子似乎並不在意,還禮貌地向他們道謝,似乎在向他們說:出門在外難免遇到不如意的事,根本不必掛在心上,反而應當用更多精力去完成想做的大事。隨後,女子就往其他桌子的方向走去,那兩個位置坐著兩個令人側目的年輕男子,因為一個黃色頭髮、一個紫色頭髮的男子,莫非她去向他們借打火機?艾略特想,今天他可大開眼界了。在這坪數不大的柏拉圖咖啡館裡,竟然出現了四名染髮的男子,他們會是向政府承包交通號誌及標識工程的下游廠商?屬於同一個組織陣營的兄弟?又或者,他們僅僅是為了逃避生活中的無聊與苦悶,索性來個角色扮演呢?

 

事實上,紅髮男子的體格並不強壯,而是瘦削和臉上帶有殺氣的那種,如果你有勇氣走近他的面前,就會立刻感受到尖銳的殺氣。他收回不算和善的目光,拿起桌子的美式咖啡,輕輕喝了一口,像是在喝苦澀的中藥湯,稀薄的眉頭皺了起來,旋即「啐」了一句。(未完待續)

    4會員
    9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日譯本視域下的德意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諾貝爾文學獎的誘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端午讀書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擁抱與歲時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蘭陽平原隨想:一隻孤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短篇小說    明明是放假時間卻被老闆要求臨時加班,好不容易處理完工作趕快去買晚餐後回家好了。       走進便利商店後看一下冷藏櫃,便當類的好像都賣完了,這個月有點拮据,還是買三明治好了。       「Tuition gold今天早上突然更新了,等一下回家要不要一起玩一下。」      
    avatar
    越獨寶
    2023-12-26
    【短篇小說】爞雪之東而這也是為何即使他戴牢了面罩,也得好好控制呼吸的關係。他絕不能讓地獄之蟲有機會在他體內茁壯。他必須盡快刨出惡魔骸骨,然後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 他放下背包,首先丟棄最容易被爞寄生的食物和飲用水,接著取出壓在底部的工具包,將爪耙組裝起來。 他再次拿出懷錶,對準眼前的黯淡雪地。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12-09
    【短篇小說】夜行公路深夜路邊,兩個下空男子漢,中二病發揮到極限,奔著,笑著,鬧著,髒話叫罵著,彷彿這麼做了以後就能把身上的枷鎖、框架、潛規則一一拋開;這也算是一種坦誠相見,雖然沒共穿一條內褲,卻有不穿內褲也可以的同袍之誼。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0-11
    【短篇小說】壞掉的人1 袁永謙從來沒想過他有機會升為經理。 他年資淺,職位低,無論怎麼計算,經理一職也不應由他擔當。然而,有些事情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事情的發生帶點戲劇性,採購部經理突然被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受回佣,高層立即召開臨時會議,除了報警及即時解僱採購部經理外,也決定將袁永謙所屬的業務二科經理任國華調去採購部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25
    【短篇小說】記憶與狗之夏 我並不願提起那年夏天的事,不過如果你真的要我說,我只能用一句話概括:關於那年夏天的記憶,徹底被一條狗所佔據。 現在說來依然帶來屈辱感,但我找不到更貼切的說法。 那年夏天令我耿耿於懷至今,並視之為人生恥辱。 也許說恥辱太嚴重,反正就是不堪回首的記憶。 然而,跟我一起經歷狗之夏的好友卻不以為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9-04
    【短篇小說】戀戀甜甜圈5000字的短篇小說,一個簡單但甜蜜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6-02
    短篇小說|炸雞聖堂丹鳳肥厚的皮下脂肪,一經火,都成雞油流淌。沒人能吃秘帖丹鳳不滲出雞汁來,她嘴角已經是兩道汁痕,逼人吮指。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3-03-14
    【短篇小說】喪屍.情人節.含羞草前言:6700字的短篇小說,如何將喪屍、情人節和含羞草連結在一起呢?這是我給自己的考驗,趁著情人節,來感受另類的至死不渝吧。 .喪屍.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喪屍控。 凡有喪屍出現的電視、電影,我一定不會錯過。 問我為甚麼喜歡看喪屍電影,我其實無法整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大概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4
    【短篇小說】我一個人住我一個人住的時候,同學們都還跟父母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所以對於我的獨居生活羨慕不已。 因為我是長子嫡孫,家人對於爺爺在遺囑中指名將這間唐樓的頂樓單位留給我沒有任何異議,繼承了這單位之後,我不理父母的猶豫,堅持自己一個人搬進去。 那時候我剛升上大學二年級,當然沒錢裝修,所以清理了雜物後只是重新粉刷牆壁,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1-06
    avatar
    大西瓜
    2022-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