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睭看著的,無的確是真的(台文)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細漢的時陣,有一工阮媽媽無佇厝,佮老爸、小弟食飯食煞,小弟目睭看我,手指桌頂講:「你愛收,你去收收一下。」

 

我感覺足奇怪耶!平時,媽媽講伊的身體無好,愛我鬥做厝內面的工課,食飽了後,我隨時去洗碗,遮叫做「我愛做」?

 

●進前我看過一篇文章,伊佇講伊的未婚妻,其中有一項是:「伊愛使用鋼琴,過用洗衫機。」(原來的華文敢若是:比起洗衣機,她更喜歡使用鋼琴)

 

我心內佇想,真好啊!結婚了後,洗衫機就予你家己用,抑是蹛老母的厝內,洗衫機猶原老母、姊妹仔繼續用。

 

伊看伊的老母,抑是姊妹仔,逐工用洗衫機洗逐家的衫,伊準講,in兜的查某人攏真愛用洗衫機。

 

●以前,我佇報紙看著一篇文章,伊講伊拄拄結婚的時陣,有一擺佇煮菜的時,看著果子籃仔內面,有一粒木瓜誠熟,強欲爛去矣!伊原本討厭食木瓜,毋過伊認為伊有彼个責任共食掉,就共削削,食完。

 

伊的大家看著,掠準伊愛食木瓜,逐擺買菜的時,就買木瓜轉來予伊食,予伊誠艱苦。

 

●進前有一擺,阮兜搬厝了後,有一個原本厝邊仔的媽媽來我兜𨑨迌,阮老母炒麵請伊。

 

尾仔閣來一擺,老母猶原炒麵。伊轉去了後,老母共我講:「頂改我炒麵請伊,伊有食。」意思是伊有食,表示伊愛食麵。

 

阿母啊!你請人食麵,伊若無食,是欲食啥?人愛食啥物,毋用問耶,隨在你臆。

 

●較早的時代,大部份的人厝內生活較艱苦,無快活,食飯的時,做老母的人攏挾肉骨仔、魚頭去食,囡仔看著,想講老母愛食骨頭。

 

有一個做媽媽的人寫,伊破病蹛院的時,伊的後生佮新婦按厝內紮來的便當,內底攏是魚頭、魚骨仔,伊看按呢感覺足心酸。

(2023.11.23.)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