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口的刀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外傷診間新病人!」勤務這樣喊道。

進來一個40多歲的女性,胸前包著零散的一大疊紗布混著血跡,

旁邊跟著一位看起來國高中的女生看似心事重重,低著頭不吭一聲。

「這次發生什麼事情?」這是我對病患一貫的開場白,

讓他們可以好好精確的回答他們不舒服的地方。

「我躁鬱症發作,往自己的左胸畫了好幾刀,其中一兩刀我有故意一直劃深。」

一掀開胸前的紗布,十數道傷疤昭然若揭,

也因為揭開紗布撕開了傷口,鮮血直接傷口汩汨流出

連忙紗布止血趕快推進去小手術室進行麻醉縫合。

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傷口很多道需要多點時間縫合,

我就和她隨意開口聊聊她的病況。


「她是我女兒,她13歲,但她不聽我的話。」

「她跟一個16歲的高中生交往。」

「但那位高中生問他說:『你是處女嗎?』,並且想要約她去兩人包廂看電影。」

「我怎麼會不知道那個男生想要幹嘛?」

「重點是她竟然騙我說要跟他去大電影院看電影,結果去搞這種事情!」


這種時候,不表達立場並且讓她繼續抒發才是我首要做的事情。

也發現,原來她女兒低著頭陪她媽媽來或許這才是原因。

「後來呢?」我問道。

「我怎麼知道她們那兩個小時在裡面幹嘛?重點是她欺騙了我這個媽媽!」

「這種時候就是不聽媽媽的話,肚子被搞大了又沒錢養怎麼辦!」

「還不是我要養!」她越講越大聲。

「你思考得很周到呢,那你有跟你女兒說你的想法嗎?」我邊問邊把最大一道傷口縫起來了,真是鬆了一口氣。

我有,但她說她想要賭這個男人可以給她幸福。」她緩緩地說。

「這個要怎麼賭!這種男人要怎麼賭!」她說得幾乎像是她的肺腑之聲。

「那你應該知道這個年紀的女孩的想法吧,我覺得可能也不太能怪她這樣想,但確實她欺騙你真的不對。」我小心翼翼地說道。


她突然愣了一下,空氣像是凝結一般數秒,

讓我下意識也把縫合的動作停住了,等著她開口說下一句話。

「因為,她就像從前的我。」她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

「我年輕的時候就已經墮胎了兩次,兩次男生都跑了。」

「但是當我遇到我現在這個很愛很愛的他,即使沒有避孕了數年我們還是沒有小孩。」

「這是我的遺憾。」

她希望她的女兒可以不要經歷她的遺憾。

她希望她的女孩可以不受傷害、她希望她的女孩可以擁抱幸福。

忽然,很想要擁抱她。


接下來陸續地聊到她的近況等等才知道她的躁鬱症藥物不夠,

也因為這件事情讓她瀕臨崩潰因而發生這種事情。

「可惡,你們等等還要幫我會診精神科醫師嗎?我已經好多了欸?」

「還要重講一次好累喔,哈!」她笑道說。

「還是要喔。」我邊丟針具邊跟她說。

接著她看完精神科醫師以及我幫她開出院後,

我就再也沒看見她了。

---非典型醫生 2024/06/19

3會員
31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花園中的園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醫療資訊化的好(壞)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天人交戰-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0歲的阿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何謂正確的死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百次的「我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巷口的麵店家附近有家乾麵店 沒有招牌 但是在地人都知道的好吃 據說是三個姊妹合開的 小時候如果媽媽沒煮 自理午餐的時候 就會想到來這買碗大乾麵 他們的品項其實也蠻多的 只是就是獨鍾乾麵 然後加顆滷蛋 倒也不是要吃多飽 但就是想找個名目回味 麵條細扁 加了麻醬很入味 就是
avatar
Han
2024-05-20
沒想到,有像我這主兒女星星兒一樣,在改善聽覺過敏之後,因為聽到包括厚底的鞋跟聲和踢踏聲,胸口就有感到溫暖?最近這幾天,都有上網聽一些踢踏聲和鞋跟聲。 結果,不只是被我聽出物品的材質,也在最近這幾天,更是感到舒服。 從剛開始感到的內心〝舒服的踢〞,到有種〝內心越踢越爽〞的感受。 像這三天,在聽鞋跟聲和踢踏聲,就有一種訊息。 就是,放心,我就和你穿的有跟鞋子所發出來的聲音,永遠陪著你。 換心話說,
avatar
宋雲燕
2024-05-16
12/21-EP96【覆盤筆記】學會常勝思維!關注習慣!體會胸口豐盈飽滿!安心的自我掌握《簡單思考》(2)❤️追蹤破六百,給“新鄰居”的自我小介紹:嗨 !我是小倉鼠!❤️ 倉鼠姐獨創:閱讀生活V.S.生活閱讀 如果你也是方格子的好鄰居,無意間逛到小倉鼠的部落格,我簡介一下自己,我是一個說書頻道的博主,PODCAST頻道名叫《社畜逃脫筆記》,頻道以自我成長和財政自由為主軸,分享我閱讀的有聲筆記,固定周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2-20
巷口的雜貨店(老闆)老闆~我要乖乖~老闆~我要蝦味先~ 老闆~我要買這個(指👆👉☝️👈)
Thumbnail
avatar
銀河系人魚🧜‍♀️
2023-05-17
男大生宿舍 大一下10 下巴和胸口的力道「我就想知道阿,很好玩啊」他貼在我左耳旁邊,我們側躺的環抱
Thumbnail
avatar
林鉑允
2023-04-14
新書推薦!胸口上的V:陳郁如的人生考題(麥田出版)幾週前在讀書會上跟孩子分享,作家陳郁如得了癌症!!聞言,他們都瞠目結舌,覺得很難想像。他們看過修練系列,看過仙靈傳奇系列,看過長生石的守護者,看過養心,在他們的心目中,陳郁如就是魔法女!!「魔法女怎麼會生病呢?」 . 人吃五穀雜糧,誰能不生病呢?沒有人願意生病,而能夠勇敢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才讓我們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11-20
澎湃的無聲,在胸口迴盪《佐歌》好幾年前寫的短詩。 最近青春時代愛過的人突然出現,想起了寫過的字句。 那時候,還記下了(襯樂:周杰倫/安靜;Taeyang /eyes nose lips) 這幾年間失聯後,想過這個人到底過得好不好?是不是還一樣孤單;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2-06
他們的故事《胸口》剛過十歲生日。他胸口長了一個洞。一直沒告訴別人。十七歲的時候洞長很大。並且貫穿身體。他自己的手可以穿過。風吹的時候會有聲音。平常他都往洞裡塞棉花。再穿上衣服去上學。某天他發現棉花不見了。塞別的東西進去都陸續消失...
avatar
初一
2020-12-31
【舊文備份】那些把頭靠在男生胸口的女孩  那天我搭乘板南線捷運時.......
Thumbnail
avatar
教國文的
2020-11-26
釀專題|旺角卡門之〈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夜裡有風,風裡有我,我擁有什麼認識〈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這首歌,是看了王家衛導演的電影《旺角卡門》。主唱王傑是我在青春期學生時代就迷上的歌手。初初聽見王傑的歌聲並不是從他的第一張唱片開始,而是1989年他已經奠下歌壇基礎的《孤星》大碟,當時音樂新載體CD正要盛行,我還在聽必須要翻面的卡帶,瘋狂愛上他的浪子形象和滄桑歌聲後...
Thumbnail
avatar
新鮮芬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