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為你的〈我是因為你是你才喜歡你的〉才喜歡你的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我讀

讓我哭吧,我還沒有打算康復

你的悲傷是你自己 / 一個人的王國 / 你才能決定 / 讓什麼通過
這句話深深地打動我。
我覺得,一個人要真正深刻的悲傷過,並且清楚的認知到自己已經習慣與悲傷共存,才會明白那種即使淚都流乾了、痛到骨髓裡了,卻還是緊抓不放、自我沉溺在悲傷中的感覺。
我的王國,一花一草一木都是我親手打造,我明確知道沒有人可以真正的拯救我。
因為,可能我並不想被拯救,或者更簡單,那個試圖闖入的人,自以為能拯救我的人,還不是我認可的英雄。
如果我沒有好起來,那也是我一個人的事情,尚且與你無關。

先「了解」而後「尊重」的愛,彌足珍貴

你有吃飽嗎 / 肚子餓的話 / 我煮飯給你吃
這是我聽過最美的情話。
好吧,說「最」的確有點超過,但這真的是一句溫柔至極、熨貼至極、細心至極的情話。
霸總式的「不管你現在是什麼狀況,我就命令你要好起來」,可能也有不少人喜歡吧,但我還是比較會被這種日常的、淡淡的卻又雋永的陪伴所打動。
首先,這個人必須知道我有可能會餓;再來,他先問了我有沒有吃飽,而不是擅自認為我就是沒有吃飽;最後,他還必須知道,如果放任我不管的話,我是不可能--或者不能--自己煮飯的。所以他還願意捲起袖子幫我做這件事,這件對我來說麻煩、做不到,但卻攸關性命的、重要的事。
簡單的三句話,竟然可以蘊藏這麼多的愛,這就是潘柏霖的功力呀。
(但會不會他其實沒有想那麼多XD)
(沒關係!能讓讀者感受那麼深、想那麼遠、帶入感那麼強,就是深厚的功力!)

愛,通常沒有原因,也無所謂不值得

你不用是多特別的人 / 你只要是你就好
這裡有個很酷的網站,它跟我說目前地球上總人口數超過 80 億;維基百科則是說早在 2022 年底,人類就已經超過 80 億了。
雖然我以前也不相信有人會愛這樣的我,心思陰暗、愁腸百轉、鑽牛角尖的我。但後來我漸漸發現,當我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真的也就只是單純的愛著,說不出什麼原因。若對方懷疑自己怎麼值得我的愛,我還會生氣他是不是瞧不起我的眼光。
所以,我也就漸漸地釋懷了。愛既然不知從何而起,那便接受就好。
想想,人類數量不管是六十億,還是七十億,到現在八十億,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一個人的世界裡,只裝得下少少的人而已。
所以,並不是因為特別,所以才被喜歡;而是因為被喜歡,所以讓一個人在另一個人的世界中,變得特別。
請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也終究都會被愛。

我感

有些時候,人會憂鬱,是因為擔心自己「拖累」他人,這樣的心情其實是充滿愛、很柔軟體貼的。
但就像免疫系統一樣,如果無法區別哪些是該殺的壞細胞、哪些又是自己的好細胞,就會產生各種疾病,讓人痛苦不堪。
過度在乎別人的心情,卻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這用錯地方的溫柔,可能也是類似的狀況吧。
而這首詩中,最暖的字眼我認為是「沒關係」,這三個字是陪伴者給予憂鬱者的溫柔。
當我脆弱,當我崩潰,當我覺得自己再也扛不起好好活著的責任,其實內心深處,我都希望有人能平靜地跟我說「沒關係」。這樣,我才能相信,我現在的困境只是暫時的,沒有那麼嚴重,我有機會撐過去。
既然這個時代不提倡說「加油」,那我覺得可以改成說一句「沒關係」。這句話代表的是,我能理解你的疼痛,而我不僅不介意,甚至還會陪著你。
而你,可以盡量地做你自己,想走也沒關係,想留下來陪我,也沒有關係。
(明明是留下來陪你,卻把陪你說成陪我,多麼浪漫😊)
文字是最有力量的咒語,被寫下來的就會被銘記,所以選擇只看見那些好的,讓不重要的隨風而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