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的「母親節快樂。」

2021/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沒有叫過她一聲:媽。
現在想來已經不那麼受傷和痛苦了,也許是因為那樣難熬的日子,終究是走出來了。後來才明白,關於「家人」,都是每個長大後的大人心裡的一道疤——傷口總在不經意間綻開,等到發現自己傷痕累累時,早已無力挽回,那道永遠也無法如初的傷疤就這麼刻在心頭,在最親愛的家人間劃下一個坎,背負著,走一輩子。
在和媽媽最對立的時候,我將自己關在房間裡,連同乘載了太多傷痛的心也一起落下了鎖;明明痛苦的巴不得下一秒就死去,卻又被迫繼續清醒著絕望,我在心底問過自己無數遍:為甚麼?為甚麼?為何愛我的人卻傷我至深?每當我聲嘶力竭的苦求追問,越是陷入痛苦不堪的輪迴裡…。我一面為所受的言語凌虐所痛,一面不甘示弱的佯裝自己毫不在意:那是當時的我覺得最能「反擊」的絕佳應對方式...太難受了,就想讓全世界也跟著我一起痛苦......。
那個時候的我,心裡裝了太多的淚水,走不動了。
我以為只要證明自己不需要她也可以過得很好,便能自由自在;某種程度上我的確做到了,比以前更加獨立自主,打理好自己的一切,在外看來一如往常...但我知道,不過是在自欺欺人,假裝自己一切都好,其實內心滿目瘡痍——沒有底氣的生活,有時總感覺自己被掏空,像是下了戲便被拋到一旁的木偶,自己都忘了自己到底是誰?看著鏡子裡的人,總感覺陌生,對自己的存在感到茫然——抽離心的生活也許輕鬆,但,偶而會心痛。
我和媽媽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回想過去,不禁相信有些事情是必無可避的——那便是我需要獨自承擔、面對的課題。身旁的家人不是沒有試圖挽救,只是無能為力。我和母親同在一屋簷下本是抬頭不見低頭見,但我盡力不和她正面衝突,能遠遠的躲起來便絕不在她跟前出現,慢慢的,也因為後來到外地求學鮮少回家,這樣的相處模式複製了好一段時間,在我渾然不覺的時候,我和媽媽便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那段時間裡,「不值得被愛」的感受成為我生活的底色:我仍是該如何便如何,說笑、吵鬧、任性,但總在不經意間想到她時,心裡像空缺了一處那般欲振乏力,生活的色彩在那瞬間失去鮮活。我像是急欲離開大海、掙開束縛的鯨魚,卻在偶然間被海浪拍上岸後,擱淺在海灘上痛苦的呼吸著「自由」的空氣時,才發現:原來大海早已是自己的全部。
究竟,我們之間啊!牽的是誰,絆的又是誰呢?
我以為脫離母親的掌控就能活得輕鬆自在,卻忘了即便我能不倚靠她而長大,源於出生前就開始的羈絆,註定是這一生我與她之間磨滅不掉的緣分——是枷鎖,亦是牽絆。從我呱呱落地時便細心呵護,在我有異樣時二話不說便領我跑遍醫院...究竟,我們之間啊!牽的是誰,絆的又是誰呢?
我們太像了,還沒能學會如何去愛和被愛。
我以為自己被束縛了,卻忘了母親也是——她何嘗不是先捨棄作為女人的自由才成為一個母親的呢?和母親從針鋒相對再到冷眼相待的這幾年間,我才慢慢領悟,我們之間的愛不是消弭了,只是我們還沒能學會理解對方;我們的愛被不諒解和怨憤層層堆疊...可我知道,我們依然愛著彼此,也許,某方面而言,是我們太像了,都還沒學會怎麼去愛和被愛。
因為母親,我開始去看關於家庭和心理的文章:一個人表現愛的模式往往源自於原生家庭。母親會想緊緊掌控我,大概也是源於她既渴望愛卻又沒有安全感吧?沒有被愛的底氣,對傷害自己的人零容忍...字裡行間,我恍若看到曾經的我和母親,原來,其實我們沒有錯,只是當時不懂,沒能好好去表達愛罷了。面對這一切,我曾感到痛苦不堪過,但走到如今只剩下感謝;沒有陪伴在彼此身邊的那幾年,我成長了不少,獨自長大的滋味並不好受,卻也因此使我跳脫苦痛的囹圄,反思之間種種,在理解過後放下傷痛,回過頭去擁抱同樣傷痕累累的母親。
原諒過去,擁抱我們
今年的母親節沒能回家,但寫下這篇文章想送給我深愛的她:謝謝您勇敢地成為了我的母親,謝謝您從來沒有阻撓我追尋的腳步;對您,除了「對不起」還有一句「我愛您」,無法當面表露的心跡只能以這種方式呈現,欠了許久的母親節祝福,直到現在我才有勇氣說出口,想跟您說——媽,母親節快樂。我愛您。
僅以此篇獻給我的媽媽,祝所有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7會員
15內容數
寫一些心情、寫一點感受, 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