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奶奶與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今天牽著我的手說... 「這房子是我買的」。如今,這是她少數生理需求以外的言語,彌足珍貴。
日劇時代出身的奶奶,受的是日式教育,看不懂國字,只會說台語。那個時代的人,特別節省,捨不得享受,打拼一輩子,只為了孩子和房子。她一身勤儉持家,這樣的節省,竟也省出了兩間房。
2016 年的奶奶,還能表達自如
全家人都知道,奶奶特別偏心我,因為我是第一個孫子,是金孫,到現在還是常常叫我「第一個」。小學的時候,則是叫我「第一名」,因為擅長考試,也常參加比賽,每一張獎狀,奶奶都用保鮮膜把它包起來,像寶貝一樣,高高的掛在家門口的櫃子上,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那時候讀書是為了讓奶奶開心,她的人生中場,一直在收拾兒子的爛攤子,我唯一能為她做的就是,把書讀好,上一流學府,讓她感到驕傲。
曾經有一次,我跟姑姑說「奶奶偏心堂妹」,話傳到奶奶那,她露出受傷的眼神看著我,流著淚說「大家都知道我最疼你,你怎麼能說這種話?」。還有一次,年節收到燕窩禮盒,一盒 12 瓶,全家 6 人,原本該是一人喝 2 瓶,但奶奶每天把我叫進房間喝一瓶,直到第 11 天,妹妹一起進去,她喝她的第 1 瓶、我喝掉我的第 11 瓶。
奶奶是全家唯一一個會擔心我有沒有錢的大人,好幾次在我返宿舍時,偷偷塞錢過來。出社會後,曾經有一段時間在賣保險,所有人都不支持,從小到大不曾罵過我的爸爸,第一次惡狠狠的指著我的鼻頭。只有她默默的跑來,「奶奶支持你」,用我&妹妹的名字,買了兩張保單!
剛離開台灣的前一兩年,每次通視訊,她看著螢幕就開始哭,「你何時要回來?」。畢業那一年,她以為我讀完書,就會回台灣了,但我拿到理想的offer,要留在大陸工作,她又再次看著我的臉,撲簌簌掉淚,「你好狠心,把我自己一個人丟在台灣」。後來,只要一抓到機會我就飛回台灣,兩個月回來一次,每次放假回來,她照三餐問,「你什麼時候要回去?」,一問就開始哭。
現在已經連呼喊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有氣若游絲的「巴豆夭」、「棒賽」,大多時間坐在輪椅上,失去了語言能力,表達回歸到肢體。
2020 年的奶奶,大部分在昏睡狀態
五年後,我回來了,奶奶的力氣,越來越小了,記憶也越來越模糊。以前還有點力氣,成天呼喊我的、妹妹的名字。當時覺得她很煩,坐在客廳都無法專心看書,很懷念她還有力氣呼喊、生氣、打人的時刻,現在已經連呼喊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有氣若游絲的「巴豆夭」、「棒賽」,剩下的對話僅有表達生理需求。大多時間坐在輪椅上,失去了語言能力,表達回歸到肢體,坐著的時候,總要人握著她的手。
才看明白,她有多需要陪伴,爺爺在我出生前就過世了,人生下半場,孩子、孫子就是她的生活重心。退化到嬰兒時代,吃、喝、拉、撒都得人幫忙後,奶奶,現在成了全家人聚在一起時的主角。
我們家的人,吵吵鬧鬧了三十幾年,從餐桌吵到客廳,再從客廳吵回房間。最開始的十年,是奶奶跟爸爸在吵,中間的十年是爸爸跟媽媽在吵,後來的十 年,是我跟爸爸在吵,這幾年,不怎麼吵了。是吵累了,也是吵明白了,這就是我們家的人,不習慣對話,但常聚在一起吃飯;不溝通,但吵架、謾罵。
這種愛,需要時間才能明白。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日更七天之九「家族回憶點點滴滴」︰奶奶與新聞前天是九一一事件二十周年,媒體推出不少回憶當年的訪談或報導來應景,這讓我想起家中最先得知美國紐約世貿大樓被飛機撞上的人就是奶奶,因為她家的電視頻道,大多數時間都停在新聞台。起先我們懷疑老人家聽/看錯,至少半個小時後,才發現錯的是我們,真是尷尬。   我們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的年代,臺灣只有三家無線電視
avatar
余安珀
2021-09-12
我與奶奶的辯論會: 女人至死都不能離婚? 在開始之前先介紹一下我們的背景吧~我是一個22歲大學剛畢業的新生代,至今還是一個母胎單身,而我奶奶是一個年邁78,已經退休了20年的老一輩,一生中只有我爺爺一個男人。我們之間的感情很好,奶奶真的很活潑可愛,經常會對著我們撒嬌。她就像是我的朋友一樣,我們經常開彼此的玩笑,還會一起睇電視劇。雖然平時我
Thumbnail
avatar
理性而感性
2021-08-01
Chapter 13 「我以為妳與別人不同,不會盡信那些八卦消息!!」倫敦,倫敦!終於到了盼妮熟悉的倫敦,站在伊利沙白劇院邊的寬廣步道上,她回憶著初次見到泰晤士河的情景。 「這就是泰晤士河?!」當年,當她站在鐵路道上望著幽靜的泰晤士河時,簡直不敢相信她真的已經來到了歐洲,來到了英國。自小,歐洲對盼妮而言,只是個地理上的名詞;及長,歐洲的金融及政治始終不及美、日、中國大
avatar
采憶cyw
2021-07-23
浩劫博物館:我讀Rupi Kaur的《奶與蜜》Rupi Kaur的《奶與蜜》(Milk & Honey)書中大部分的詩句都短而精,卻讓我想到在電影《哈利波特》第五集裡恩不理居罰哈利寫字用的那支筆,寫什麼在紙上,就刻什麼在身上;而《奶與蜜》給我的感覺既相似也相反,作者寫在紙上的這些聲音,早已存在在她的身體和心靈。
Thumbnail
avatar
Daph
2019-03-06
書評ll張郅忻《孩子的我》:奶瓶與沙漏在生命的歷程中,角色的轉變是一種挑戰,也能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作者張郅忻,因為「母親」的身分,體會養育生命的奧秘。兒子「安古」成為一個契機,讓她藉由照顧者的角色,以最純粹而真實的視角,回顧自身成長時所經歷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2-13
我與妳   『 你知道嗎?人只有自己一個,是很難活下去的。』 『 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是兩個,這樣不是很好嗎?』 『 我的生命從找回你之後才開始 』 『 那麼失去妳後,我又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