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樂兒 聽點樂評】滅火器《家和萬事興》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關於 滅火器

滅火器樂團,相信在台灣生活的人一定很熟悉,是來自高雄的龐克樂團。成立於2000年,查了才知道,原來他們誕生於神仙打架的樂壇時代,撐到現在二十幾年,也是滿厲害。當然中間也是起起伏伏,在十年前的太陽花學運,以一首《島嶼天光》更為主流音樂圈重視。

他們其實在2010年前,就發行過兩張專輯《Let's Go》以及《海上的人》,後面的同名取,我是因為鏡子森林的侯方平才知道,也順便補充,楊大正跨足戲劇圈也有很成績啊!不過他們在《再會!青春》這張專輯才開始入圍金曲獎,並於2020年第31屆金曲獎終於獲得第一座最佳樂團獎。



關於 《家和萬事興》

這張專輯滅火器卸下了過去的強硬風格,保留了原本的龐克搖滾基底,但在詞作、專輯主題、編曲上,都展現更為柔情、正能量的一面。我覺得有人形容的很好,這是一張寫給邁入不惑之年的大叔的好專輯,滿滿都是成家後的情感,對於人性的重新理解,以及對家的再次關懷。

從前幾張國族命運的主題,收回家庭生活的探討,並沒有說格局變小,反而是在視野增廣後,重新梳理自己生命後得出的結果。今年另外一組樂團,比較偏民謠的 #農村武裝樂團,也是將反抗收起,展現自己之前沒有顯露的溫暖。然而,這其實也出現了世代鴻溝,對比滅火器小十歲的我,可能會懷疑自己,到了他們年紀是否會家和萬事興。再往下的年紀,或許仍對社會充滿著質疑。

不過這是滅火器他們的音樂路,作為聽者的我們,就繼續看他們開拓不同的議題。聚焦於他們如何重新再結構他們自己的龐克搖滾,並服膺於他們的想法與年紀。這次與上張《無名英雄》相同,滅火器再度前往加州洛杉磯,搭檔製作人 Mike Green。有了前一次的合作,再加上這次更為柔性和更能讓人共感的主題,也交出了金曲獎多項入圍的成績單!

唯一小小的遺憾是雖然在編曲上盡量讓每首歌有差異,但有時候沒有細聽,會覺得旋律似曾相識,有些副歌是真的寫得好又順口啊!



歌曲筆記

人間條件 Human Condition


raw-image


我挺喜歡 #人間條件 這首歌樂器各自進場的安排,從一開始吉他獨自的刷弦,才沒幾秒就加進鼓,後頭又放進貝斯開始了主歌。在重搖滾的混亂狀態下,卻拉出了一絲平穩的音樂線條,像極了人生。作為專輯開場曲,滅火器已經把這張在人間觀察上的轉變,先開陳不公。

應該有不少朋友,和賊賊一樣,都曾經怨嘆過自己的出生,以及這條路走得比許多含著金湯匙的人更不順。這首歌說了用初一十五的月亮,來比喻多變的命運和運氣,我覺得滿不錯的。

我不確定楊大正以前會不會同樣這樣想,但確幸楊大正在有了女兒後,會是一個好爸爸。現在的小孩的父母幾乎都有了比較正確的教育觀,還是感嘆我們生錯了時代。可能我有成就,還是會比我快樂更重要吧!在我爸心裡。

raw-image


新歌六號 My Favorite Guitar

我不是滅火器的歌迷,所以看到專輯有首歌叫 #新歌六號 ,覺得滿奇怪的,而且還是預告六專《家和萬事興》即將發行的先行曲。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是滅火器專輯的慣習,從第一張專輯的〈新歌一號〉,到現在的六號,紀錄了滅火器各時段的成長。像這首歌前奏,雖然龐克,但卻有種陽光明媚感。

歌詞不只說到這張專輯的誕生,更追溯了楊大正接觸龐克的過程,以及對歌迷支持的感謝。聽這首歌的時候,讓我聯想到戴佩妮三專那首,不少歌迷很喜歡的〈1999〉,都是講自己開始音樂的旅程,這種自傳式的歌曲,對喜愛音樂的人,都能共感。


火山戀曲 Volcano Lover

鼓聲開頭,像是火山爆發般,有些是將一觸即發。前奏吉他的曲折,似乎暗示了這如 #火山 般的愛情,或許不是這麼容易。副歌在暗沈中帶點熱血,包裹著最熾烈的感情,用最滅火器的方式,唱出男人墮入溫柔鄉難以自拔的情感。

今年另一張提到 #林森北路 的台語專輯,不知道是不是受去年華燈初上的影響,可以當作 #許富凱 專輯的人客補充曲。聽這首歌可以注意這首歌的空間感,還有鼓的變化,間奏的吉他也是好聽。


一百夜 Hundred Nights

raw-image

開頭吉他刷弦有些迷幻感,再敲級棒配上「將你忘記」,讓人從記憶中抽回現實,並下定決心將過去的一切給洗刷乾淨。這是一首歌詞相當直接,畢竟「無情的你曾經留予我 一百个寂寞的暗暝」徹底想將與她/他的記憶徹底消除的歌曲,我很喜歡「田無交,水無流」使用的方式。

這應該是我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曲,雖然是一首歌詞帶點憂愁的歌,卻沒有千回百轉的訴說回憶,而是讓 Drum & Bass 的節奏,直接將聽者畫面感,從有她的城市中抽離,「袂閣在 膏膏纏」。


新世界的光 Light of The New World(Feat. DJ Mykal a.k.a.林哲儀)

接續著一百夜的節奏感,這首歌找了DJ Mykal a.k.a.林哲儀,不僅用另外一種方式維持速度感,更使這首歌成為專輯中卻輕柔,也能跟著一起跳動的歌曲。我不是滅火器的歌迷,但我相當欣賞滅火器這首歌,能夠結合他人的風格,但在滅火器身上又相當合理,相當難得。

如果這張專輯有按照人生時序的話,那火山戀曲放在新世界的光似乎有點奇怪。我寧願認為,這首歌是滅火器寫給新朋友(新時代)的歌。「轉大人 是告別一段混沌青春 不回頭 直直行向頭前」,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這些新世界的光,就繼續勇往直前吧!


來坐 Warm Welcome

raw-image


我誠心懷疑這些大叔在賣萌,竟然開始唱起這麼歡樂的佳節歌曲,不知道如果加點新年快樂的元素,會不會變成搖滾版的新年歌。編曲加上了管樂的元素,其實也讓氣氛炒的相當火熱了,也成為一首有著Ska風味的歌曲。接在充滿光明的歌曲後,來坐的溫馨適時的照顧到了新世界的光的情緒,是轉進專輯下半場比較好的選擇。


最後一個 The Last One

這首歌其實在2016年《Reborn》專輯就收錄了,但那時的編曲相當簡單。主唱楊大正用一把簡單就唱出這麼霸道的情歌,也成為滅火器現場演唱時浪漫氣氛的歌曲。

這張充滿愛的專輯,當然要收錄這首歌曲。不過滅火器重新將 #最後一個 升級成搖滾味十足的歌曲。總給我一種當年的純情小男生,變成霸道大叔,不變的是最後一個的承諾。


給女兒 Her Wedding

前奏在迷幻的色彩中,伴隨著與女兒的對話,似乎有女兒出生與長大仍然是不可置信的喜事。慢慢問起女兒的夢想,我覺得挺有趣,尤其是在板橋公園辦婚禮這一點,我還滿期待。樂團裡面加入小孩的聲音,對這些中生代樂團好像成為常見的事,像是 #佛跳牆 的 關你屁事,以及農村武裝青年的新專輯。

這首歌一定要搭配MV服用,去年入圍金曲歌王的陳竹昇,幫女兒穿上婚紗這一段,算是了結了俗女養成記陳嘉玲沒有婚禮這一段。間奏的BASS增添了不少跳躍,反而讓人感到溫馨及心安。


家和萬事興 Solo Dance at Midnight

覺得給女兒和家和萬事興的前奏有點像,不過主歌開始後,鼓聲加強了節奏,讓這首歌更有戰鬥感。沒想到是又是首寫給女性的歌曲,前一首是送給女兒,這首歌明確一點可以是送給全天下的母親,也或者任何的女性。

作為一個龐克樂團,整張專輯,滅火器收起了批判,反而用他們對獨到的視野,唱起了異男們常會忽略的女性課題,這也是要在有了家庭以後才會注意到啊!這首歌將龐克與柔情之間取得巧妙的平衡,是相當傑出的作品。


人生尾路 Funeral Monologue

作為一張講述人生的專輯,今年金曲獎 歐開合唱團 應該比較按照時間序,沒有亂掉。不過滅火器這張,至少頭尾,還是從出生開始,離去作結。前奏音色滿特別的,配合著楊大正緩緩的清唱,似乎最後這段路,走一趟也不是那麼難過。副歌其實滿吵鬧的,挺像台灣的婚禮,只是轉成搖滾形式。


是專輯開案之後的第一首歌,也是修改最少的一首,前奏選擇了類似歐美喪葬典禮會用的風琴音色,鄭宇辰在彩排時編了超多版本的吉他 solo,最後貪心的全部用上,在闔眼之前,將近一分鐘的走馬燈回顧,然後絢爛而老派的淡出。


人生有許多難以確定的事,但可以確定的是,最後一天一定會到。

先來後到,有事先走。

與其搞錯遺憾的對象,不如現在好好地大聲唱,彼岸的花盛開著。

性命要顧,好朋友更得好好用心看顧,就算,最後一瞥。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航海王》真人版影集:跟著草帽海賊團進入冒險樂園追夢!逃離煩人的現實世界☠️《航海王》居然連動畫都要重新製作🥹,身為航海王迷,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抗拒真人影集,總覺得會崩,但又很好奇到底怎麼呈現出航海王的世界觀🤔,沒想到該劇開播後一舉躍上46個國家的Netflix 排行榜冠軍,這就必須看了吧!點開來看後不得不說,太好看了!每一集都是彩蛋,還原度超高,更讓我重新愛上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J4遮室
2023-12-2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I’m Marf-elous!Marf邱彥筒怎麼要限制自己的想法?怎麼要限制自己的眼界?世上萬事萬物,根本就不會有宇宙唯一的派別。每一首歌,每一種曲風,Marf不單告訴你她的無自性,同時其實也在鼓舞著你,不要被潮浪淹沒,不要因為她他牠的目光,摒棄自己的愛好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2-18
賊眉鼠眼的6賊眉鼠眼的6 你們覺得呢?
Thumbnail
avatar
開心的雲朵 - 不會下雨
2023-05-22
4/17 台股加權指數,主力超賊,指數搞半天結果是急拉尾盤(會員獨享),選擇權call會變樂透單嗎?聯發科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0.52點 鴻海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4.58點 台積電變動一元,會影響台股大盤指數約 7.5754 點,也就是台積電上漲(下跌)一元,加權指數就會大約上漲(下跌) 7.5754 點。 今天的盤完全被主力控制,操弄權值股來壓盤,多單空單的選擇權都沒辦法討到便宜,不過看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17
【實驗室新聞】子非烏賊,安知烏賊之樂?烏賊也有正向情緒?大家好,我是菜編。在臺灣,研究頭足類的實驗室屈指可數,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即是其中重要的一員,目前借調任職科博館館長的老師,有個響亮的外號「跟烏賊談戀愛的男人」,醉心於研究這些可愛的軟體動物,而面對小情人們,老師也很好奇,牠們也有個性,也有情緒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2-15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08-28
"賊"- 畢卡索的故事?激勵人心的雞湯故事很值得分享,但可能也要多思考一下真實性。
Thumbnail
avatar
科一文
2020-04-18
賊王, 打劫王, 殺人王<p>當年葉繼歡攞住枝AK47去打劫金鋪,轟動一時,大家都稱他為賊王。我係度諗,如果葉繼歡生係今時今日嘅香港,佢還會踏上賊王之路嗎? 肯定不會。</p>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