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以大停電暗示黑暗的政治 不搖滾的本能實業在歡樂器樂中寫盡悲世《世紀大停電》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在繁體中文網頁很難找到本能實業的相關資訊,我不太清楚他們成名的過程,稍微了解他們是雲南出來的 #土團 (中國的詞彙)。

這是他們第一張專輯,在去年開花滿精彩的中國專輯來說,評價也算高,而我也頗喜歡他們這次選擇的曲風,如意戲謔,如此瘋癲,也不忘發洩對社會的不滿,就來寫張聽感吧!讓我們一起關燈,在暗夜中跳起本能實業的批判之舞。


-21世紀騎兵之歌

前奏上下跳躍的bass,很像小時候卡通中,一群士兵經過廣場的畫面,預示些什麼;加入的笛聲,讓緊張感變輕鬆,可能只是簡單的閱兵?而輕盈的吉他和弦,我才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個風光明媚的東歐小鎮。

然而,我們都在唱著 #21世紀騎兵之歌 。歌詞暗喻著疫情時的某些荒唐作為。然而,在後疫情時代聽來,我會解讀成被資本世界壓的喘不過氣的社會,這首歌像在描繪城市戰場中,任由面無表情的政客與資本家差遣的我們。

我們徘徊在鋼鐵築構的叢林中,只能透過這首歌消解心中苦悶,或是嘲弄著自己。手風琴越發強烈,自我滅亡的鬥志更發強烈。聽起來愉悅,甚至可以在宴會播放,卻極度諷刺。


-象

少了漸入的鋪陳,#象 這首歌賦予最直接的聽感。接續著「21世紀騎兵之歌」,猶如點了1.5倍速,本能實業像是著了魔般,瘋狂的跳著更快的舞步,要我們別去相信命運。

間奏的笛聲悠揚確有殘破之感,這句歌詞滿有想像力的「讓我衰老的沙發 是我腐朽的辦法」,也印證了陳舊、破爛的意味。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會讓我想起梁靜茹的 #大人?

raw-image

-土耳其燈

連三首吉普賽風格的鄉村舞曲,讓人懷疑這真的是出自樂團之作嗎?這或許就是本能實業的一次創意投資,但骨子裡,他們還是用本能於自我的歌詞,書寫著這個世界,在土耳其燈的光芒下。

同樣都是在極致的狂歡樂聲中,主唱在 #土耳其燈 的演唱上刻意壓低,增添迷離氛圍。這是一首滿奇妙的歌,用自己與買來的土耳其燈,探問著愛情永恆的課題,手風琴在尾聲的綿延加深了這種庸人自擾。


-我是一隻雞

專輯中最俏皮的歌曲,莫過於 #我是一隻雞 。編曲上加入不少童趣的元素,詞作卻將自己與一隻雞的命運連接起來。或許我們身為資本主義下的勞動者,我們與會被宰殺的雞一樣,都在浪費生命,但我們其實也只是動物而已。

藉動物銘志的視角滿獨特的,只不過主唱的唱法更顯誇張,有些人可能會聽不慣。好在這首歌沒有延續,前面幾首歌的風格,不然不只歌者,有些聽者可能會跟著發瘋,變成一隻雞,意志消極。


raw-image


-滇東幻想症

收起前幾首歌的瘋狂與瘋癲,專輯中場的 #滇東幻想症 克制了不少,甚至優雅了起來,也是專輯中比較耐聽的歌曲。美其名是幻想,歌詞裡卻有對資本主義極權的反抗,「市場的主義,主義的市場」,到底是誰的主意呢?

若說專輯前半張,用各式瘋狂的編曲來證明這世界的癲狂。那這首歌則是在編曲上拾回鄉村民謠,但歌詞裡刻畫著一個異想的世界,卻極具真實。如果我們要求一個時代精神,本能實業本能告訴你就是 發瘋吧!


-John ленин

#John ленин 應該是整張專輯聽起來最浪漫、輕鬆的小品。不過擅長荒誕歌詞的本能實業,怎麼會錯過給予反差的表現。本質上像是一首你儂我儂的情歌,歌詞裡「此刻此刻我也只有想你」,卻高喊著難過。

我其實搞不太懂,這首歌是要諷刺一個集體社會會出現的荒誕社會現象,還是要感嘆自己感情的失敗經歷。然而,我蠻喜歡這句淺白的歌詞「他們說國家貨幣和婚姻,都是想像的共同體」。這似乎幫 安德森 的定義增加了愛情的元素。


-假若你想寫給我一封信

接續著浪漫氛圍, #假若你想寫給我一封信 。相較於John ленин 著墨於更多結構問題,這封信雖然觸碰到了,但不多。既然社會如此讓人絕望,那不如就去談戀愛吧!!不如出走吧!!!

因為是樂團,整張專輯的樂器組成相對一致,前面幾首聽久會有些疲累。然而,這封信的笛聲反倒起了柔情的作用,不自覺安撫了失望的心,跟著它飄揚,飄揚出窗外。

raw-image


-朗姆計畫

#朗姆計畫 的圓舞曲緩慢了不少,暗示著專輯快要到尾聲。說實話,這種荒誕卻具批判的歌曲,猶如蘇聯時期大導的電影,有時候致命的吸引人,有時候卻覺得解讀很累。

這首朗姆計畫便是如此,反差依然在這首歌持續,特別凸顯在比我是一隻雞梗刻意壓低的唱腔。然而,疲態卻也出現,不只是對主唱,也是對聽眾,特別是在歌詞抽象至極,我也只能睡了。

-海鷗舞曲

雖然幾乎整張專輯都是舞曲,但這是唯一將舞曲兩字放在歌名的歌,也是專輯中最早先行的單曲。這種哀愁的圓舞曲,與雅維茱芮這張專輯有某種合拍,不過兩組應該不認識彼此吧!

而在詞作上,這首歌又與葉穎所嚮往的自由有所接近,這應該是21世紀騎兵之歌另外一首我喜歡的歌曲。海鷗雖然是常被拿來命題的動物,但每個人經歷和視角不一樣,渴望自由和飛翔的地方也不同。

在手風琴與笛聲的哀愁下,我們追逐著人生不斷的高峰,卻也墮落於自以為的英雄河流中,自命不凡。




專輯開頭曲的編曲為整張專輯定位,間奏出現的手風琴讓人跟著音符搖擺,穿梭在如鋼鐵荒地的破碎工廠間。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