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願能嚐到美味料理》高瀨隼子|職場現形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討厭一個人,還是其實討厭的是整個容忍它的大環境?

raw-image

《願能嚐到美味料理》是本在2022年獲得167屆芥川賞的作品,第一眼在書店看到書時,因書名再加上暖色的黃和簡潔的白所配色的封面,一直誤以為這是日本常見以食物療育人心的作品。直到閱讀時才確切體認這是本關於職場生態的故事,而書中對待食物的方式則是被用來映襯職員的心理。

說實話這本書的內容會使人感到不適,因為不到兩百頁的故事中充斥著與同僚相處的不滿,好多情節都勾起了自己在職場上一些不快經歷,忍不住頻頻對號入座。

儘管閱讀體驗不愉快,個人挺喜歡這本書,因為那種不適感是來自於對內容所描寫職場關係過於貼切的共情,即使結局沒有為如此窘境給予正解,還是不禁思考作者在故事中反覆強調的情境,是否再次印證在自我的人生當中呢?

關於故事

「應該是說,我討厭身邊的人都容忍她的沒能力。」—P.18

故事由兩個視角來切入,分別男性角色二谷與女性角色押尾,他們是部門的同事,兩人交情好且工作能力都不錯,只是二谷比起耿直的押尾處事更圓融。故事主體都圍繞他們與另個同事蘆川的互動與想法。蘆川在書裡是個相貌可愛、溫柔待人的前輩,同時也沒甚麼工作能力,常以身體不適為由下班或是請假。不可思議的是,部門主管和其他同事都接受她這樣的作風,還會催促她注意身體請趕快下班。

然而,蘆川沒做完的工作終究須在時限內達成,如此惡性循懷的結果,常變成由二谷或押尾加班接手完成。有天,為此積怨已久的押尾便向二谷提議到:「…要不要跟我一起惡整蘆川?」令人意外的是私下正和蘆川交往的二谷也欣然答應了。

書裡展現了兩個非常生動的層面,一面是職場交際上常有的惺惺作態和算計,人與人間一邊阿諛奉承,一邊結黨攻擊。另一面則是為了確保生活順遂,隱藏真正好惡,去迎合社會的期待,活在一個方便但無法忠於自我的狀態。

不過藤說的,「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做事的那一套才是對的」,倒是說服了我。蘆川從不勉強自己,她認為做不到的是,不去做才是對的。她的對錯跟我不一樣,她活在不同的規則裡。—P.54

(以下談論書籍內容)

吃食不過是個載體

內容有許多飲食的場景,在本書卻不再是純粹的享受,而是媒介,承載著角色想傳達想法。像是蘆川利用料理展現自己的賢慧和理所當然,而押尾則是用食物表達對蘆川的不快。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二谷,他在書中性格最為扭曲。他極度在乎社會的評價,為了活成社會認定的人生勝利組。他捨棄實際喜好,投身於對人生有利的選項。實則內心充斥對外的厭惡,而他偏執的價值觀在飲食的好惡上完全一覽無遺:

就算勸說好好吃飯就是珍惜自己、只吃杯麵或是現成熟食是虐待自己,工作一整天還加班,衝進晚上十點即將打烊的超市採買,然後做飯吃飯,真的能說是珍惜自己嗎?即使只是切個菜和肉,再用高湯煮一下就好,我就是不想吃那種東西,那種東西也滿足不了我。*而且要準備這些東西,需要白米麵條,至少也得洗鍋子湯碗杯子筷子菜刀砧板。煮飯吃飯洗碗,一眨眼一小時就不見了。回到家到睡覺,剩下的時間連兩小時都不到,其中一小時拿去耗在果腹,剩下一小時洗澡刷牙。
那我的時間、我活著的時間,豈不是只剩下少少的三十分鐘了嗎?即使這樣還是要吃飯嗎?為了身體、為了健康,那根本不是為了生活而吃吧?好好吃飯、好好照顧身體,這種話對我來說是一種攻擊,到底要怎麼說,別人才會懂?—P.154

不覺得他滿滿的負面情緒格外憾動人嗎。品嘗美食在現今確實被拱成種確幸,可在同時人又希望能方便取得食物,因此到處可見外送和微波的服務。當你覺得做飯是件非常沒有效率的事,當你覺得這個科系比較有出路,或者當你為了確保工作配合長期加班需求,這些變化到底可認為是時代進步的汰換,還是人們屈於社會的一個狀態。也許二谷說得沒錯,我們剩下的時間確實是不夠用。

另外,每當讀到蘆川帶甜點強制犒賞同事,大家虛與委蛇反覆回應稱讚的話語,表與裡的反差,都給人種甜到作嘔的念頭。在吃食喜好上都無法坦承相見,實在無比悲哀。

一碗水端不平的職場

而職場除了心照不宣的心態,不外乎還有所謂「能力好不見得會得到回應」的現象,押尾和蘆川兩人就是最好的對照。蘆川的工作能力不好,也不積極。因外貌姣好,且能將姿態放低。即使大家心知肚明以身體為由下班竟還有體力做甜點是件多荒謬的事,還是選擇庇護她。

相比之下,能力幹練、說話直接的押尾便就很吃虧,主管理所當然要能者多勞的押尾多做一些事,而她就事論事的態度,反成為了八卦同事間的眾矢之的。唯一暢快的是,押尾是有底線且會反擊回去的人。

讀這本書時,每每看到上級帶領全體縱容蘆川的情節,我都會感到一陣反胃。如果現實中遇到如此職場生態,為了長久身心健康著想,別想著打不贏就成為他們,若有能力大家都趕快逃走吧。

最後,想點播米津玄師 《LOSER》,歌詞中他提到:正因為是LOSER,所以可以吠叫。生活在怎麼逞強,每個人都該有發洩的權利,對吧。

I'M A LOSER 這樣的話在暗處吠叫也無所謂吧
再一次 再一次 前進吧 我們的聲音
I'M A LOSER 從好久以前開始就聽得見
那天藏進口袋裡的聲音
就在這裡試著跳一支舞吧 在夜揭明前讓我們跌著跤前進吧
聽見了的話就大聲吠叫著前進吧 —歌詞翻譯來源箱庭博物館




每篇文字都是自己為愛而寫,若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小額贊助,不限金額都是給予我繼續寫下去的鼓勵,謝謝 :)

內容總結
願能嚐到美味料理
5
/5
一個任性又平凡的接收者,容易對作品有執念,發起文青病時跟神X病差不多,於是創作這個空間釋放。不定期更新,喜歡反覆論證感觸,不喜表面文。內容主觀,但尊重每部作品,會將作品特點分享出來參考。若喜歡文字,歡迎小額贊助,所有支持都是我寫下去的動力,謝謝。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_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我有多麼能原諒自己,我就有多麼能原諒他人。」 ▍蘋果裡的鋼針 2022年,中國藝術家劉耀輝做了一個實驗,他將175顆未成熟的小蘋果,插入了3.8公分的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4-04-15
【超閱讀觀點90】不當濫好人,正確的給予也能獲得成功--《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在讀《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前,我在想一件事,「給予」總體來說,是正面的,應該是無庸置疑。給予代表幫助別人,沒有人會說不好,我們也常聽「吃虧就是占便宜」、「施比受更有福」,不過即使如此,「給予」看似簡單,其實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在工作職場上,給予別人協助,有可能會損及自己的利益時,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4-02-09
閱讀《有毒關係》有感:願每個身處其中的人,都能明白自己值得被愛許多人會因為看了表面,就會給予某人在某些狀態中的處境,因而導致有毒關係更容易蔓延,而且也會讓身處其中的人很難釐清自己是否被不合理的對待。 書中案例:某個看似學經歷都非常好的男醫師,卻因為長期承受和家人之間被壓抑的關係,而導致他的心情處於極為不穩定的狀態,更因此影響了他在職場的發展。 *我們都該認
Thumbnail
avatar
Emilia Tsai
2023-12-06
書牆下的生存指南|一支筆能夠生存,也有讓人閱讀的可能|專訪向予書苑郝妮爾坐落於宜蘭市縣政特區的「向予書苑」,如同主人不喜張揚的個性隱身在住宅區一樓,許多人以為充滿書籍的空間是間書店或小圖書館,但不賣書的此處是兼備閱讀與教學的場域,教的是寫作,而學的是予以一輩子帶著走的感受力與閱讀力。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2-08-25
閱讀日記「彼得原理」為什麼公司這麼多無能員工#2閱讀日記 「彼得原理」為什麼那麼多無能員工#2 neftlix是串流平台的龍頭,薪資是業界最高,但在其中的壓力是可怕的,因為他們不當你是家人,一旦沒有成績就滾蛋!這恐怕是把「部分」的彼得原理貫徹到底的公司,他們雖然無情但公司很強!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2-05-27
【懷特獨白】樂來越愛你:既使人生不盡完美,但願你能找到幸福私心自作計畫|平靜度過餘生的成長歲月,只待少年成熟時 儘管試鏡總會遇到比他更有魅力、身材佼好或是其他備受評審青睞的地方,但Mia卻證明了自己既使沒有天生優質的條件,但是她的能力同樣能夠補足一切不完美;而我們都是殘缺的太陽,沒有辦法達到極致的完美,不過至少能夠用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自己價值的所在。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5-24
【書選閱讀#031】遠距工作革命:不管在哪辦公,都能出色又成功遠距工作,在過去一年成為了熱門話題。探討遠距工作模式的書不少,但這本《遠距工作革命》特別之處,在於作者采黛爾.尼利,就遠距工作與跨國公司的相關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已經有近二十年的時間。在這本書中,采黛爾.尼利針對團隊成員在遠距工作模式下都會遭遇到的問題,給出了她多年以來的研究見解與行動指南。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4-15
[閱讀]《都是李雅莉》| 在抑鬱無光的世界,願我們都能鼓起勇氣,當第一個吹哨的人。前陣子某個女性立委被男朋友暴力毆打的事情,在新聞上討論得沸沸揚揚。才驚覺原來女性無論爬到多高的地位,即便有撼動媒體言的職權,依然可能成為約會暴力的受害者。今天因為當事人是能公眾人物,這樣隨時可能發生的的暴力議題才有機會被看見,那麼在那些我們看不見的弱勢角落裡,每過幾分幾秒,又有多少人要被這樣殘忍對待
Thumbnail
avatar
天台的占卜巫
2021-12-16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閱讀短評 | 願我們都能再理解彼此多一點點【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以印度哲學為師,找回內心的自由權】 這本書是2018年出版的,早在出版的那年,我大學剛畢業去加拿大前,就閱讀過了一次,那時候我也有在手機裡寫下短短的心得。 那時候的我是這麼寫的: [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 對於宗教,我好像一直抱著一種避而遠之,
Thumbnail
avatar
藤蔓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