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鴛鴦織就》附錄卷一_第5章

🍊:Hi~大家週末過得愉快嗎?最近天氣好熱、大雨又要下不下的,總是要到了晚上,才有風吹來能涼爽些,在這樣的夏日裡,感覺上還是選個喜歡的故事快樂看文看劇最是愉快,你們覺得呢?^^

既然秀清姑娘都到傲龍堡來了,那麼,各樣有趣的事也都快發生啦,什麼小亭閣裡品茶啦,什麼校練場裡練劍啦,什麼城牆上彈琴啦⋯⋯都敬請期待吧!


附錄故事卷一到本章完結,卷二會很快跟著登場,喜歡的朋友請一定要點贊收藏呀~小桔bobo飛吻一個~

附錄故事卷一到本章完結,卷二會很快跟著登場,喜歡的朋友請一定要點贊收藏呀~小桔bobo飛吻一個~



raw-image


第五章

粉衫黃鸝飛入堡,聲聲喜,
喜見玉郎,芳心暗許,落花意。
鴛鴦亂點,竹青佐茶,薰風醉,霞滿腮。


「無痕哥哥、無痕哥哥⋯⋯」

那個身穿粉藍緞白衣衫、邊跑邊揮手的姑娘,左腳上似乎有傷,顯得有點微跛,不過此時她的臉上可沒有一絲痛楚,而是滿載笑容、歡天喜地的模樣。

玉石剛剛擦完淚眼,心情還沒完全從石家慘案的傷痛平復過來,就看著那個小姑娘撲上無痕,一手親親暱暱的勾著無痕手臂,一手牢牢抓住他的手,像是怕他不小心跑掉了似的。

「無痕哥哥,我終於找到你了!」

「秀清!你怎麼來啦?」

玉石不得不佩服這個人稱『玉面諸葛』的男人,明明他們兩人方才同樣沉浸在回憶裡,同樣被那濃稠的苦痛情緒覆蓋,而他現在,不只能笑容滿面,甚至連眼角鼻尖的微紅都不見蹤跡。

為了練就這一門將內心情緒與感受在那麼轉瞬時間裡掩藏起來的功夫,他付出了多少代價和時光?玉石暗忖的心思裡,不覺又多了幾分敬佩。

「無痕哥哥,你都不知道,我找你找得好苦呢!」小姑娘清脆嗓音裡,滿滿的撒嬌夾著微微嗔意。

聞言一聲嗆咳,聲嗓乾啞。「至於嗎?」無痕淺移一步悄無痕跡地拉開兩人之間的距離。

「至於至於,我本來想著一進傲龍堡第一眼就能看到你,結果你昨晚跟無忌哥哥出門去了,今兒個早上我松院柳院蘭院全找了個遍,幸虧在馬廄那遇見了大嫂!」

無痕逃一步,秀清就進一步,總之是絕對不會再放他四處亂跑了。

看見無痕臉上帶著微微尷尬的表情,玉石心裡忍不住想笑,看來天不怕、地不怕,心智武功皆強大的石二堡主也有令他沒輒的人物啊!

只見他幾回想藉故抽開手,但他的手臂很快又被抓回姑娘手裡。不論如何,他倒也沒就此甩開小姑娘,傷了她的心。

玉石瞧了小姑娘幾眼,她看起來十七、八歲大,圓圓的臉蛋,笑起來很可愛。瞧她那般緊黏不放的模樣,想必對二堡主是很有一番心思呢。

「還好大嫂帶我過來,不然我說不定找到天黑都還見不到你人影呢!」

小姑娘神情天真活潑,大家看得全都笑了。突然間,秀清骨碌碌的大眼一望,對上了玉石的視線,瞬間挑起了她的好奇心。

「這人是誰啊?」

無痕正想開口,倒是被幻兒搶了先。

「原來你眼睛裡除了你無痕哥哥,還看得見別人啊?」

「唉呀,嫂嫂!」

幻兒出言打趣,說得小姑娘一時不好意思,滿臉嬌羞,無痕則是忍不住皺了眉,又裝出微笑。

幻兒替玉石和秀清介紹。

「他是江南來的捕頭梁玉石,是你三個哥哥的好兄弟。」

「這是牧場王總管的女兒王秀清,要到堡裡來住幾天。」

面對小姑娘充滿好奇的探詢眼神,玉石不知如何回應,只好頷首致意算是打招呼。

「你是江南來的啊?」

玉石點點頭。

秀清一臉恍然大悟的模樣,說:

「難怪我說怎麼看起來那麼清秀呢,原來是江南人,簡直比女孩子還好看。」

無痕聞言,清了清喉嚨,帶著一抹瞧起來叫人狐疑的笑容,說:

「以後啊,你可以叫她玉石哥哥。」

「玉石哥哥!」

「哎⋯⋯」

玉石對秀清笑了笑,同時,暗瞪無痕一眼,沒想要隨之起舞。

幸好秀清對玉石的興趣一閃而逝,雖然玉石哥哥瞧起來俊俏好看,但秀清的心思早已全在她無痕哥哥身上了,她是不會隨意變心的。她眨著笑眼拽著無痕說悄悄話:

「無痕哥哥,昨天我來的時候可帶了一大堆牧場特產來呢!」

「是嗎?」

「是啊,都是你愛吃的呢!走吧走吧,我帶你去看!」

無痕即使再沒有興趣,也抗拒不了秀清的意志力,只能被拖著走。

幻兒笑看著這一幕,一下子挨到玉石身旁,探詢著問:

「玉石,你說他們倆瞧起來怎麼樣?」

「⋯⋯夫人什麼意思呀?」

面對幻兒突如其來的問題,玉石顯然是摸不著頭緒。

「你說他們倆合適嗎?」

「啊?」

「這王秀清是牧場總管的女兒,他們打小就認識,算是彼此知根知柢,我看秀清對無痕是挺上心的,就是不知道無痕心裡是怎麼想了。」幻兒伸肘戳戳玉石,繼續問:「怎麼樣?你知道嗎?你們平時聊天的時候,有聽無痕提起過秀清嗎?」

聊天?聊這種感情私事?

呃⋯⋯其實,我跟那位二堡主真的沒那麼熟⋯⋯

玉石暗自叫苦,這個話題非常危險,要是不小心讓幻兒把注意力轉到她身上可不妙。想起幾天前的美人畫像和相親宴,玉石忍不住心頭發毛。於是她趕緊對幻兒說:

「哎呀,夫人的家事,玉石怎麼好妄加評論呢?這種事,您還是親自去問問無痕兄吧!我還有點事,先走一步啦!」

不敢再與幻兒多聊,玉石加快腳步往後院方向去了。

幻兒望著玉石的背影,想想剛才秀清一路緊拉著無痕那般模樣,心裡盤算著:

瞧秀清這女娃兒大膽活潑,有她陪在無痕身邊,他的日子肯定很熱鬧!

幻兒走著走著回到蘭院,越想越開心,更令她開心的是,她那平日總是忙得不可開交的夫君,今天倒是很早就回院子裡來。

見無忌坐在書案前讀信,讀著讀著竟然還笑出來,這可就大大激起幻兒的好奇心了。她走了過去,低頭打量著,問:

「什麼事這麼開心啊?讓我也湊個熱鬧唄?」

「沒有,牧場總管王海岩的來信,簡單說了說牧場的狀況。」

無忌說話時,仍藏不住嘴角的笑意,幻兒一聽就知道他只說了十之一二。一把搶過無忌手中的信,說:

「就這麼簡單?我怎麼不信?就沒見你這麼輕易的笑過呢!」

幻兒展信一讀:


大少爺:

見信首先問安。近來牧場狀況一切順利,大少爺盡可放心。現有一事相求,就是小女秀清似乎對二少爺傾心已久,不知二少爺意下如何?如能得願成遂好事,是我與小女的福氣。我知道大少爺日夜忙於生意,懇請大少爺百忙之中勞心撮合小女秀清與二少爺,能成其美事,在下不勝榮幸。

王海岩筆




「原來,王總管看上二弟,想請你當月老啊!」

無忌一把將幻兒抱上膝,摟著她說話:

「怎麼樣?你覺得他們倆合適嗎?」

「看著挺合適,就是不知道無痕心裡怎麼想了。」

幻兒偏著頭,想著無痕和秀清這一對到底能不能成?如果他們真能兩情相悅終成眷屬的話,那倒真成一件美事。

關於無痕的婚事拖延至今,無忌心裡也有一番歉疚,他喃喃的說:

「這麼多年來,無痕幾乎一直待在堡裡,為了傲龍堡的事情忙裡忙外。連他大婚的事都擔誤了⋯⋯這事啊,我看我真得給他找個能理解他的人去照顧他才好。如果無痕和秀清可以成為一對,我倒覺得不錯。」

幻兒聽了也點點頭,正如她剛才對玉石說的,無痕和秀清打小就認識,一個穩重,一個青春,王秀清看起來活潑可愛挺好相處的,兩人若彼此有意,那就太好了。

「我看這件事啊,我就替他們做主啦。」

無忌的話,傳入幻兒耳中,聽得她萬般不悅,跳起來大喊:

「啊?什麼你替他們作主?這事還得問問秀清的意思才是。」

「王總管都說了,還問秀清幹什麼?」

信裡不寫著秀清對無痕傾心?再說雙方家長都同意了,還要問什麼?無忌不禁納悶。

「你怎麼回事兒?女孩子就沒有選擇的權利嗎?」幻兒振振有辭的說。

無忌看她那一副理該如此的模樣,故意湊在她耳邊打趣的說:

「你倒挺會替小姐妹出頭的啊。那當初你嫁給我的時候,你有沒有問過我的意思啊?你看,我們現在不是一樣很幸福?」

「哎呀,別鬧!」

無忌的話讓幻兒聽著紅了臉。她佯怒,手肘往後敲了一拐子,總算止住無忌的笑聲。

想起過往,也想起無痕可以是個何等溫柔貼心的人。秀清跟著他,應該可以享受疼愛的感受,可是如果秀清並不是真的愛他,只是愛上被照顧和被人疼的感覺,那無痕豈不是太委屈了?她忍不住把自己的擔心說出口:

「可是,並不是每一對夫妻都像我們一樣幸福,對不對?萬一秀清心裡沒有無痕怎麼辦?」幻兒越想越覺得需要先確認一下秀清心裡的意思才好。「不行,得想辦法試探試探才行。」

想到做到,幻兒從無忌腿上跳下來。

無忌猜不到他這古靈精怪的老婆又想做什麼大事了,連忙問:

「幻兒,你做什麼呢?」

「去找王秀清啊!」

幻兒飛也似的奔出房門,無忌見她那疾風般的身影,只能搖頭歎氣,說:

「改不了的急脾氣。」

幻兒正在廊上盤算著這會兒秀清人會在哪兒,這時,一個丫鬟上前秉報:

「大夫人,冷夫人請您過杏院一趟。」

「不知娘找我做什麼?好吧,反正秀清就在堡裡,明兒個問也不遲,就先過杏院去看看吧!」


—‧—

玉石覺得思緒很混亂,畢竟幾天下來實在發生了太多事,讓她不論坐在院子裡或在後園裡散步,總是理不出個頭緒也靜不下心來。

如果她是在景昌的家裡,這時她該是會帶著茶具在院亭裡泡茶,從滌壺燙杯一步步做起,一來磨性子,二來靜心思。把煩心的問題從頭想上幾遍,反覆推敲。

自從跟隨授業恩師學習讀書,玉石也學會了以茶養性的法子。長年下來,她發現自己在沉入煮茶品茗的過程中,往往有好些難題都因為靜心思考而想到答案。

「如果現在能來一壺好茶就好了。」

說起好茶,玉石喝過最好的茶,是在恩師府裡喝過的上品西湖明前龍井,想起那色綠香郁味甘的茶湯,玉石舌下就生出津液。

西湖龍井縣自唐代起就栽茶,每年清明之前採摘嫩芽,仔細炒揉制茶,茶菁葉片化為蓮心般尖長模樣,就是金貴難得的上品明前龍井;當時恩師提及那是故交相贈的茶品,與進貢的茶同等,是難得一品的良機。玉石那日才剛升六扇門捕頭不久,拿下第一宗案件,特意去向恩師秉報,剛好沾光品了幾杯,果然甘韻非常、令人難忘。

可沒想到隔年恩師病故,家人舉家遷回故里,失了音訊。而自己如今境地,回想起來世事變遷不過轉瞬,沒有什麼是恒常不變的吧。

當然,那麼好的茶不是天天喝得著,玉石慣常愛喝的是竹葉茶。青竹常綠,林間常栽,只要採摘晨露下的初生嫩竹葉,就能泡得清香茶湯,既能生津又能齒頰泛香。

想起那些泡茶品茗的靜好時光,不知不覺都已經是好久以前的回憶了。玉石嘆了一口氣,別說不知道北方人喝不喝茶,就連品茶用的茶具也無,想想也就罷了吧。

路經柴房,玉石聽見一聲聲節奏明快的劈剖聲響。走進一看,一名家僕正拿著柴刀將竹子剖成一根根竹條。

「哎,兄弟,你這是在做什麼?」

「是梁公子啊!沒什麼,多出來的竹子,就劈了好編成竹筐竹簍用。」

玉石看地上好幾根竹子,有粗有細、有長有短,腦子裡突然冒出了想法:

「兄弟,這多的竹子能給我幾個嗎?」

「梁公子要,儘管拿去吧!」

玉石挑了幾節竹圍較寬且勻稱的竹子,又挑了一根竹圍較細的,她是打算自己製作茶具了。

「這柴刀也可以借我用用嗎?」

「當然可以,梁公子拿去用吧!」

「謝謝啊!」

幸運備齊了材料工具,玉石便開心的回容園去了。

回到自己的小院裡,玉石拿起較粗的竹子,尋了一處竹節較厚實的位置,從中揮刀劈剖開來。

三刀揮下,就得了一壺一蓋。另外取來較細的竹子,算准了距離,同樣幾刀小心剖開,又得了幾個杯。剩下來的,就是琢磨的工夫了。

就在玉石放空心思專注於手上工作時,幻兒和玉娘走進院落裡來。

「玉石,在忙什麼呢?」

「幻兒、冷夫人。剛剛路過柴房,看到有現成的竹子,想說要了些來自己做套茶具。」玉石連忙放下手中的物件,起身向幻兒和玉娘行禮招呼。

幻兒瞧瞧壺又拿拿杯,興味地說:

「咦,你還會自己做茶具啊!」

「其實我也沒做過,反正這幾天還沒安排好武術訓練,想說可以打發點時間。你和夫人來找玉石是⋯⋯?」

「喔,對了,我們來是想同你說,我娘幫你做的衣服總算是完成了,就急著給你送過來。」

「是啊,梁捕頭等會兒趕緊試穿看看,若是覺著哪個地方不合身或不妥當,我好盡早幫你改改,這耗了幾日才完成,這些日子委屈梁捕頭了。」

玉娘將縫製好的衣衫遞給玉石。她參照玉石原本慣穿的衣服樣式,搭配了一套靛青長衫與黑綢外褂。

「謝⋯⋯謝謝夫人,勞煩夫人費心了。」

玉石接過玉娘手中的衣衫,輕撫著衫子上柔軟的綢布紋理,心裡覺得非常感動。不論如何,這一針一線的恩義,都是石家人給她的。

突然間,她想明白了一件事。如果石家真是怕事之輩或是無義之人,大可把她梁玉石趕出門去,或是乾脆把她交給官府,如此,就算她惹了朱炳金,也與他們石家無關。可是他們非但沒有,還對自己關懷備至,或許,正如無忌無痕所說,他們另有妥善的報仇計劃,那麼自己要是真的胡亂妄動,確實就反而跘了他們後腳了?想起今天早上的紛爭以及與無痕的那一番談話,玉石反省自己也許真的是太過衝動了點⋯⋯

「玉石,想什麼呢?你愣了好一會兒呢,我娘讓你去試穿看看,要是哪裡不合身可以趕緊給你改改。」

「喔,好,我這就去試。」

在幻兒的催促下,玉石回房去更換玉娘裁制的那套新衣。

玉娘的手藝極好,不只衣料穿上身平順挺直,幾處平常較易磨損的部位,還特地加強針腳細縫。換好之後,連玉石自己都很驚訝這套衣服合身的程度。

「太好了,看起來很合身哪!我還擔心那天無痕量的身,到底靠不靠譜呢,娘,你的手藝果然不同凡響,瞧,這套衣服穿在玉石身上可好看了。」

玉石一走出房門,幻兒就迎上來確認。玉石想起量身那日,不禁耳根發熱。

「幻兒,你就愛瞎說,也不怕梁捕頭聽了笑話。」

玉娘扯了扯幻兒衣袖,又向玉石欠了身。

玉石見了也趕緊回禮一拜,連忙說:

「夫人客氣了,謝謝夫人贈衣,如果有任何玉石幫得上手的,請儘管吩咐。」

「好啦好啦,你們就別再客套來客套去,玉石和無忌他們兄弟已經結拜,以後大家就是一家人,別那麼生疏嘍。玉石,你如果有缺什麼或要什麼,只管交代下去,我會讓他們準備好給你送過來。」

「好的,謝謝夫人。」


—‧—

一連兩天,玉石都待在容園的房裡,打磨她那套茶具。有了幻兒的許可,玉石不但要來了雕刻琢磨的工具,還要了諸如茶盤、火爐、水盅、鐵壺等器物,等她將竹子做的茶壺茶杯一個個順磨平滑,她的茶具也就很像樣了。她還利用多餘的竹片竹筒,做了茶勺、茶撥子和茶罐呢。

等她滿意的擺弄忙亂幾天的成果,抬頭一看,才發現無痕站在院子裡望著她,不知站了多久。

「咦?無痕兄,你怎麼來了?」

「晚膳了,來喊你過去,一起用膳。」

「啊,那你怎麼不叫我?」

「我看你正專心,就沒想打擾你,反正時間還早。」

夕陽映著晚霞,在院子裡灑了一片金紅。無痕背著夕照而來,臉上沒有他一貫的玉面笑容,看起來有些疲倦,不過他這樣的神情,反倒比起笑容讓玉石看著舒服點。

「我收拾一下,很快就好。」

玉石俐落得將茶具工具收拾回屋裡去,很快出門來,不想讓無痕多等。

「對不住,讓你久等。」

「沒關係,等等又何妨。你剛剛在忙什麼?看起來像是竹子做的。」

兩個人並肩往聚賢樓的方向走。

「是啊,想說有套茶具也好,剛好柴房有多的竹子,就自己動手做了。」

「看來玉石兄弟是愛茶之人,想必也相當精通茶道吧!」

「談不上什麼精通,只是玉石的一個小小嗜好罷了⋯⋯無痕兄怎麼有空過來,不用陪著秀清姑娘嗎?」

無痕聞言眉頭猛皺,想起無端又被癡纏一下午的自己,就不禁想打冷顫。有了秀清的陪伴,實在是太為難他的耳朵和手臂了。

「秀清剛剛讓大嫂帶回房去,說是請了大夫,幫她看看腳的狀況。」

「秀清姑娘的傷沒大礙吧?」

玉石想起前日看到秀清時,她走起路來左腳確實有點微跛。

「說是在牧場摔馬,腳不小心崴了。不礙事,在牧場時就請郎中看過,主要是大嫂不放心,才說請醫館的大夫再來仔細檢查。」

當事人光是這件事的前後經過,翻來覆去說了一個時辰,無痕聽得頭快爆炸,卻不幸背得滾瓜爛熟。

「原來如此,人沒事就太好了。」琢磨許久,玉石還是決定為之前的糾紛主動道歉:「⋯⋯對了⋯⋯那天關於報仇的事,我⋯⋯我是衝動了點,還請無痕兄見諒⋯⋯」

「不,也是我少慮了,錯在我,朱炳金到伏龍城來的事,我的確應當先跟你商量一下,讓你多少也知道狀況才好。」

無痕的話,聽得玉石心頭一動。她沒想過他會親口認錯,當朝社會重男輕女,男子願意認真傾聽女子意見的當真不多,更不用說要事商量。

報仇一事,玉石也冷靜思慮不少,石家兄弟二十幾年的家仇未報尚且能夠隱忍,自己光是急躁衝動,確實也是無濟於事。

既然無痕說他有計劃,她相信他是說到做到的人,那麼,她願意聽從他的安排,等待最好的報仇時機。

「謝⋯⋯謝謝無痕兄。」

「對了,過兩天先去一趟校練場,我們從一些簡單的訓練開始⋯⋯」

無痕話還沒說完,就被一陣清脆女聲打斷。

「無痕哥哥⋯⋯無痕哥哥,等等我⋯⋯」

秀清追上來,又是老招,緊抓著無痕手臂不放,玉石看著笑了笑,就先走一步了。


—‧—

清晨天色剛亮,無痕就來敲玉石的門,他不得不這麼早,要是晚了,又得給秀清逮個正著。

玉石出來應門,像是也起早好一陣了。

「無痕兄,這麼早?」

「玉石兄弟,那日與你提過要去校練場的事,不知你可願現在同行?我知道現在是有點過早,不過⋯⋯」

「無妨,玉石隨時可以出發。」

早就等待武術練習已久的玉石,回房拿了劍,就隨無痕前往正氣樓的團練場。

清晨時分,日陽初起,團練場上空無一人。無痕讓玉石先以慣用的兵器演練熟習的劍招,自己則從旁觀察,檢視玉石在劍招上的弱點。

玉石劍招遊走,有行雲流水之姿,招式雖不花俏,但也不見出奇,比較中規中矩。

練了一陣,玉石額上輕汗,無痕便即刻喊停,遞上巾帕,讓她休息。

「如何?」

「還行,你基本功練得還算扎實。」

「有何指教,無痕兄但說無妨。」

「不急,來日方長。咱們先去兵器庫挑件稱手的兵器吧。選定了,我好安排人與你對練。」

面對琳琅滿目的兵器,一時間玉石也不知該從何挑起。雖說要選一項作為第二見長的武藝,但到底是要持槍棍還是走彎弓,她心裡還真沒主意。

「不知從何選起嗎?不如都拿拿看,憑身體的感覺去選更為準確。」

玉石點點頭,首先拿起一支長槍。

「槍棍類的兵器,好處是能與敵方保持距離又能積極進攻,牽制對手行動。」

聽了無痕的話,玉石點頭表示理解。可是槍棍過輕,殺傷力銳減;過重,則靈活不足,試了幾招,玉石搖搖頭,放了回去,改拿彎弓。彎弓彈性好,而且主要依靠巧勁與准度,玉石拿握幾把,雖然弓弦都頗為稱手,但是思及箭羽攜帶不便又需補充,臨敵不易應變,也只能放棄。至於什麼流星鎚、狼牙棒就更不用說了。

來到長刀區,無痕說:

「刀的握法與劍類似,刀刃單向,隨著施力方向運勁可增加削切性,刀使得好,殺傷力比長劍更高,而且刀型多變,選擇性也較多。」

玉石很是同意無痕的說法,慣常使劍的她,拿起刀來確實比其他兵器順手許多。

忽然,玉石看中一把刀,那把刀,刀身通直,刀刃偏細長,鋒現銀芒。她拿起刀來,長度約莫同她臂長,刀身重量也恰當,不會過重。

「這把白楊刀,以精鋼煉成,刀身硬韌卻輕巧,相較於其他大刀,倒是更適合你來使用。」

無痕看著她拿的那把刀,心裡忍不住想,這人與刀或許也有著相逢相遇的緣分。

「白楊刀?」

玉石聞言細瞧刀身,不覺想起那『左執白楊刃,右據宛魯矛』只為替夫家報仇的秦女休,也讓她想起了『父母家有重怨,仇人暴且強』卻仍不畏不懼,終能報得父仇的趙娥。拿起白楊刀,玉石暫以劍招演化,或劈或砍,因刀身較劍身為重,使起來更是虎虎生風,魄力十足。

看著玉石使刀,無痕心裡似撥動了琴弦,吟詠起前朝詩句。


西門秦氏女,秀色如瓊花。

手揮白楊刀,清晝殺讎家,

羅袖灑赤血,英氣凌紫霞。


李白〈秦女休行〉筆下的秦氏女,彷若活脫出現眼前。

可是,在無痕心裡,卻不願玉石是那秦氏女,縱使她『犯刑若履虎,不畏落犬牙』,他也絕對不同意任她『素頸未及斷,摧眉臥泥沙』。所以,他得好好守著她、看著她,絕不讓她豁出性命與仇敵同葬。

待玉石練得盡興收刀,無痕才開口:

「看來,你已經做好決定。」

「是的,謝謝無痕兄相借白楊刀。」

「那把刀是你的了,晚點我讓人送兩本刀譜過去,你有空先看看,過幾日再安排幾位擅使刀的兄弟與你從頭練起。」

「好的,玉石靜候無痕兄安排。」

「東西給你,是讓你準備,絕不是讓你逞強用的,調理湯藥未斷之前,不許你自行演練。對了,待會兒你的劍留下來,連同這把白楊刀一起,讓兵器師傅重新打磨整理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道理玉石兄弟不會不懂吧。」

玉石咬咬牙,心底頗為不滿這個二堡主總猜得著她心思,還百般霸道,不許這、不許那的。可是,他說的偏偏又事事有理,讓人反駁不了,只能乖乖答應,真是悶氣。


—‧—

午後薰風,吹人微醉,啥事都沒得做的玉石,回到容園後,倒真的有點懶散起來了。閒著無聊,玉石繼續打磨著她那套竹製茶具,還仔細套楯確保壺嘴牢靠,餘暇更有工夫在壺身杯身上,加刻蘭竹花草。

手裡忙著,心裡倒也沒閒著。她想,這個朱炳金既然已到北方來就任,那麼他的任期怎麼也得有幾年時光。此刻沉潛,好好磨練功夫,躲藏一陣待通緝風頭一過,便可殺他個措手不及。

這樣說起來,無痕的計劃倒也是因應時勢而生,確實好策。可是,她怎麼就這麼不開心他那副料事如神的模樣呢?在他面前,她總像是什麼都被看得通透,一點小心思也無所遁形。

「梁公子。」

院子裡的管事馬管家,帶了一名同樣管事裝扮的人進院子裡來。

「馬管家,這位是⋯⋯?」

「喔,這位是竹院林管事,替梁公子您送書冊來。」

「梁公子你好,小的姓林,是竹院的管事,二堡主命我送刀譜來給梁公子。」

玉石從林管事手中接過一大疊書冊,除了最上頭兩本刀譜,底下是陸羽的《茶經》和蔡襄的《茶錄》,除此之外還有幾本論茶小書。

玉石納悶的抬頭詢問:

「這⋯⋯這是⋯⋯?」

「喔,這幾本茶道相關的書,是二堡主命小的找來給梁公子解悶用的。還說,如果看完了還對什麼有興趣,只要交代一聲,小的再去替您尋。」

「謝謝,勞煩你了。」

「應當的,那小的先告退了。」

她知道書不是他找的,也不是他拿來的,但這一切,哪一件不是他的心思呢?

送走兩位管事,玉石捧著書,微微發怔。


—‧—

無痕撫著前額按揉著,他的頭已經痛了兩三天了。

自從秀清來了以後,大嫂也不知怎麼的,說是這也要他陪著,那也得讓她跟著;只是照顧個小妹妹當然不是什麼難事,如果那個小妹妹能別那麼吵、那麼聒噪就好了。

三天下來,他幾乎無一刻安寧,就連他現在人在松院裡看幾份公文,秀清都自備了茶點水果在一旁絮絮叨叨。

「無痕哥哥,你說這大哥大嫂也太教人羡慕了吧!在我們牧場早就傳開了,說是無忌哥哥娶了個天仙一樣的美人,而且寶貝得不得了,是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掉了呢,他們還說無忌哥哥愛大嫂是愛得死去活來的,一天不看到大嫂都不行。我這次來親眼見到大嫂總算是明白了,難怪每一回無忌哥哥來牧場他都是來匆匆去匆匆。要是我娶了這樣的美人兒,我也會想天天這麼守著她。無痕哥哥,你說,大哥做什麼都不帶大嫂去咱們牧場給大夥兒瞧瞧?⋯⋯」

那是因為我大哥、你無忌哥哥是個釀醋廠,你們牧場裡一票年輕馬師,他可不放心,哪怕我那大嫂根本對騎馬沒半點興趣⋯⋯

「無痕哥哥,我這一回來,可是大飽眼福呢!不但看到了天仙一樣的大嫂,還看到像玉石哥哥這麼俊的男子,你說他們江南人怎麼都能長得這麼好看啊?要我說啊,咱們北方的男人女人全去江南找個伴,成天對眼瞧著也是賞心悅目的,無痕哥哥你說對不對?當然,無痕哥哥你也好看的,我才會看了你這麼多年都看不膩的⋯⋯」

其實,我很希望你可以別那麼關注我,讓我的耳朵休息休息吧!⋯⋯

無痕試圖忽略那在自己耳邊不斷嗡嗡作響的那隻名叫秀清的小蜜蜂,看看她會不會因為覺著無聊了,改去煩其他人。可是這當真不容易,兩三天下來,即使他一句話也不應,她自個都能叨叨叨、叨叨叨的說上好一會兒。

覺察到額際又隱隱作痛,無痕只能微微搖頭,希望老天垂憐讓秀清趕緊對其他人產生興趣,別再這麼纏著他了。

這時,家僕進來通報。

「二堡主,浩然樓金管事求見。」

「進來說話。」

「二堡主,秀清姑娘。」

「怎麼了?」

「二堡主,屬下剛剛得到一個消息,趕緊來報予二堡主知曉。」

金管事看了秀清一眼,無痕開口:

「秀清,你先去別的地方玩,無痕哥哥有公事要辦。」

「為什麼?嫂嫂說過這幾天都讓你陪我玩的。無痕哥哥,我不吵的,我就在這小廳裡等你。」

無痕拿她沒辦法,只好暗示金管事上前說話。金管事附在無痕耳邊說:

「二堡主,屬下聽說前幾日慕容府的家宴上,宴後一干商家,個個都送上不少禮,而節度使大人一概全收下了。」

哦,全收了?看來這朱炳金的胃口可真不小。

「其中以慕容复最大手筆,除了重金請來萬花樓花魁秦秋雨獻藝,慕容家的禮表面上是支百年山蔘,其實底下大有文章。二堡主,這件事咱們怎麼提防?」

面對金管事的詢問,無痕琢磨著,又瞄了秀清一眼,說:

「晚點我過去再說。這事我還得跟大哥商量商量。」

「好的,二堡主,那屬下先行告退。」

金管事才出門去,秀清便又湊了過來。

「無痕哥哥,你每天都有這麼多公事要忙啊?」

慕容复給朱炳金送了大禮?看來事情果然不單純。無利不起早的商人,投資出去的,肯定早晚要再賺回來,就是不知慕容复想要的是什麼了⋯⋯

「我說這無忌哥哥也真是偏心,怎麼你就每天有處理不完的公事,無介哥哥就可以每天待在馬廄裡、沒事去牧場玩?這也未免太不公平了吧!⋯⋯」

朱炳金這貪官,看來是巨貪類的角色了。不好,這回讓慕容家偷了先機,怕是會引來不小的麻煩,再說,還有玉石的父仇牽扯在內⋯⋯

「無痕哥哥,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呀?無痕哥哥,你都已經在松院待了一上午了,咱們等會出去玩會兒好不好?無痕哥哥、無痕哥哥⋯⋯」

「秀清!你就不能讓我靜一會兒嗎?成天這麼聒噪個不停,實在是⋯⋯」

思緒一直被打斷的無痕忍不住吼出聲,只見小姑娘頓時泫然欲泣,百般委屈的說:

「聒噪?你說我聒噪?無痕哥哥過分!你太過分了!」

秀清哭著跑出松院,看著小妹妹哭得那麼傷心,無痕心裡雖然有點過意不去,但他可半點都沒想要去追她回來解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24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新書:《鴛鴦織就:假若鴛鴦真有其事⋯⋯》by小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會員
20內容數
你好,我是小桔(Megumi看世界)。 是一個喜歡看書、看劇和努力書寫的人。 如果你喜歡看小桔寫的故事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延延聊電影|《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讓我看見未來就在我眼前:《鬼太郎:咯咯咯之謎》想像有你活著的未來|院線電影電影《鬼太郎:咯咯咯之謎》作為紀念鬼太郎作者水木茂的百年大作,以原創的起源故事帶出鬼太郎的「眼珠老爹」的經歷,時間回溯至昭和年代戰後的時代氛圍,電影開場透過血液銀行員工「水木」,將觀眾引領進入這座偏鄉的山村,走進那條「哭倉隧道」猶如《神隱少女》通往異世界,座落在湖畔的哭倉村,湖中的禁地禁止任何人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4-02-12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初版稿) 超光速遠征之章09(初版)超光速遠征之章09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20 2012-SEP-23   人類數千年的歷史轉戾點 外星文明提出的要求,在圍繞天狼星公轉回溫的地月圈引發宣然大波。 這期間他們不再發出任何通訊波,更沒有任何圓球蹤影出現,只是靜靜的一聲不吭,明顯正在暗中觀察地月人類的反應。 歐美國家的政治家們,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3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初版稿) 超光速遠征之章08(初版)超光速遠征之章08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19 2012-MAY-27 一個不抬頭仰望星空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 一個缺乏渴望、不再繼續向前邁進的民族,是沒有未來的民族。 為什麼? 因為人類天性如此。 不懼艱險走到世界盡頭,是人類永遠不變的天性。 更也是因為隨著國家民族的發展和繁衍,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3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舊宇宙/初版稿) 超光速遠征之章07(初版)超光速遠征之章07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118 2012-MAY-20   通往未來的大門口 來到這個世界第廿二天。 遠征隊出發的當天晚上。 太陽系內,不論距離地球遠近,所有人都已經收看到出發的實況,和外星文明對遠征隊的歡迎,一起沉浸在興奮期待的氣氛中。 畢竟這所有人都深刻的意識到,人類歷史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3
【基本知識篇】願意展開解讀前世故事之旅,就已經是擁有膽量的表現!詳細講解解讀前世的步驟世界上大部分讓人感到可怕的事,都是來自於未知,而所謂的「未知」,一般都是來自於肉眼看不到的事物,例如靈砂紀錄中的前世故事。有人說,人根本無法改變過去,那為什麼要知道過去──更甚是根本無法證實是否發生過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3-15
沙丘資源之爭 現世依舊呼應雖說2021年改編電影上映是讀這小說的好契機;但小說裡各勢力對資源爭奪的描述,在現實中也是歷久不衰,何時讀都不怕過時。如2022年哈薩克爆發示威,原因正是油價高企。而哈薩克局勢之所以備受關注,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因為它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特別是發展核武和核電廠必備的鈾。明明手勢資源,人民應該過得富足?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小屋
2022-01-23
《殺死一隻知更鳥》-有些原則不可以就這樣死去殺死知更鳥是一種犯罪,因為知更鳥什麼壞事都不做,只是哼唱美妙的音樂供人欣賞。它們不吃人們院子裡種的花果蔬菜,也不在穀倉裡築巢做窩,只為人們盡情歡唱。傳說知更鳥還在耶穌受難時,給祂唱歌緩解痛楚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11-29
好工作報你知!這個工作就像公務員這樣的鐵飯碗........如果被我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的人,不要覺得被騙,因為,這個行業真的常被誤會是公家機關,
Thumbnail
avatar
Noki
2021-07-10
坐下來就永遠爬不起來了。在看完《大競走》之後大競走,史蒂芬・金。 我建議每位美國人都要盡量走路,這樣比較健康,也有意思。 -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1962年) 這本書出版於1979年,是理查・巴克曼的小說,根據「巴克曼小說集」的介紹,理查・巴克曼就是雨天版本的史蒂芬・金,是個色調陰暗的絕望傢伙。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21-03-23
用哥德蘿莉當開頭我就──《狂賭之淵》 動畫第二季 第一集 短心得黑糖是個簡單的寫手…… 當我看到這是竹達彩奈配的雙馬尾哥德蘿莉之後──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1-13